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河南高工挑战“霸王协议”—谁不签字就下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1 16:19
 

 

  为了保守商业秘密,河南省开封仪表厂发出通知,要求全厂从事生产、技术、经营工作的人员签订“保密竞业限制协议”。该厂高级工程师王建伟认为,企业为保护自身利益要求职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按照法律规定给予一定数额的经济补偿。

  王建伟要求厂方把“在竞业限制期间给予一定经济补偿”的内容补充到协议中。开封仪表厂不但没有接受王建伟的要求,反而公开声称:谁不签字就解除谁的劳动关系。随后,王建伟被开封仪表厂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王建伟认为,企业可以提倡职工无私奉献,但企业不能以无私奉献为由剥夺劳动者的正当权益。2003年7月,王建伟走进了法庭,要求开封仪表厂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其应有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赔偿,同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企业出“霸王协议”谁不签字谁下岗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2年。这一年的12月,开封仪表厂制定了一份保密竞业限制协议,要求厂里从事生产、技术、经营工作的人员签字。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员工应为企业保守生产、技术、经营秘密,并在离开本厂之日起3年内,不得从事与开封仪表厂相同的业务,并且不得在有竞争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任职,或自己生产、经营与开封仪表厂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业务,如有违约,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协议文本下发后,在职工中引起了较大反响。不少职工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向职工提出竞业限制要求,无可厚非。一些懂得法律的人则认为,仪表厂下发的这份竞业限制协议文本,只考虑了企业利益,没有考虑劳动者的利益。因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颁布的《关于加强科技人员流动中技术秘密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凡有这种约定,单位应向有关人员支付一定数额的补偿费。

  为此,该厂科技处科技人员一方面按厂方要求在协议上签字,另一方面按各自情况在协议上增加了要厂方在限业期间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的具体请求。而厂方认为,是仪表厂的职工,就应该为仪表厂做出无私奉献,不能讨价还价。并拿出新的空白协议,要求大家重新签字。有关厂领导还公开宣称:谁不签字就解除谁的劳动关系,其在厂工作的家属也要下岗。

  在厂方的压力下,科技处其他员工相继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唯有高级工程师王建伟拒签。王建伟认为,这个由厂方单方面制定的“保密竞业限制协议”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是个“霸王协议”,它侵犯了劳动者的正当权利。

  先辞退后招回高级工程师成了玩偶

  2003年4月1日,正在紧张工作的王建伟突然接到厂办通知,限他立即办理完工作移交手续,暂时离岗。4月9日,仪表厂作出关于对王建伟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

  王建伟没有想到,作为在开封仪表厂工作了近30年,因工作踏实、成绩突出而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获得优秀设计成果奖的老职工,作为一位直接参与了企业一系列重点项目和主导产品设计、将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全都奉献给企业、且多次拒绝外地高薪聘请的优秀科技人员,他仅仅因为对厂里的违法做法提了一点点不同意见,抵制了他们的违法行为,就遭到这样的打击、报复,并被扣以莫须有的罪名。

  开封仪表厂领导的所做所为,使王建伟大失所望。5月14日,王建伟向开封市劳动仲裁委递交了劳动仲裁申请。在申请中,王建伟没有要求恢复与开封仪表厂的劳动合同关系,而是要求厂方支付单方面解除与他的劳动合同应给予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赔偿。

  王建伟认为:开封仪表厂制定的保密竞业限制协议,未按照规定与职工协商,也未按照法律规定体现补偿费的数额及支付方法,是一份违法协议。开封仪表厂以拒签此协议为由,单方面解除了与王建伟的劳动合同,依法应给予经济补偿和经济赔偿。

  但让人意外的是,就在有关部门调解失败、即将下达裁决之时,开封仪表厂突然又下达了一个文件。文件称:撤销关于对王建伟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从2003年7月1日起恢复与王建伟同志的劳动关系。

  接到此通知,王建伟简直有点哭笑不得。王建伟认为,这个通知仍是一个“霸王协议”,是非法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继续,其目的是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和经济补偿。

  尽管王建伟没有同意恢复劳动合同关系,但开封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仍然以此通知为依据,下达了仲裁裁定。裁定称:开封仪表厂已经恢复与王建伟的劳动合同关系。鉴于双方发生劳动争议的事实已不存在,决定撤销此案,终止审理。

  劳动者是有尊严的

  为了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2003年7月,王建伟向开封市顺河区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要求开封仪表厂支付单方面与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应给予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赔偿。

  2003年10月,顺河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依法有权要求本企业的职工签订“保密竞业限制协议”,但同时也有义务依照法律法规,对签订该协议的劳动者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可被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只强调了与劳动者签订“保密竞业限制协议”,而忽略了劳动者依法应享有的权利,这显然是不公正的。

  法院还认为,在单方被解除劳动合同后,原告选择了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只要求获得补偿和赔偿,这是合同双方自愿原则所赋予的基本权利。被告恢复与原告的劳动合同关系的决定,对原告是没有约束力的。

  鉴于上述情况,开封市顺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准许王建伟与开封仪表厂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开封仪表厂依照法律规定支付王建伟各项经济补偿金合计62000余元;准许王建伟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到原工作处取回自己的私人物品。

  由于对此判决不服,双方又上诉至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4月,开封市中院下达终审裁定。裁定认为:由于双方对仪表厂文件的效力及后果又发生了新的争议,劳动部门对此没有仲裁,缺少前置程序,法院不应直接受理,遂驳回了王建伟的起诉。这样,经过近一年半时间的周折,王建伟又回到了原先的起点。

  针对与王建伟的劳动争议,开封仪表厂副厂长林富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林富成告诉记者,王建伟作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每月工资1500元,这本身就已经包含有对保护商业秘密的补偿,如果再给予专门的经济补偿,不仅其他职工会有意见,企业也难以承受。

  王建伟案件的一波三折,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王建伟作为一名有成绩的科技人员,仅仅因为对厂里的违法做法提了一点点不同意见,抵制了他们的违法行为,就被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连自己的私人物品都不能带出厂外,这反映了在当前企业和职工的纠纷中,劳动者普遍处于弱势地位、权益得不到保护的现状。

  王建伟的遭遇,也引起了科技人员的普遍关注。继王建伟之后,开封仪表厂原总工程师、原科技处处长等数名高级科研人员也相继离开原企业。目前,开封仪表厂科技处已被撤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劳动者得到充分尊重的企业,才是一个有希望的企业。一个企业,如果连劳动者的基本权利都不愿意保障,那么它也没有权力要求劳动者为它做出无私奉献。

  另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倔强的王建伟又向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他说,他希望通过公正的司法审判,为总是处于弱势的劳动者讨个说法。他要让每一个企业的经营者都知道,劳动者是有尊严的。

  名词解释:什么叫“竞业限制”?

  据有关法律专家介绍,竞业限制,又叫“竞业禁止”,简单地说,是指承担保密义务的劳动者在离开用人单位一定期限内不得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原用人单位有竞争的业务。

  原国家科委1997年颁布的《关于加强科技人员流动中技术秘密管理的若干意见》第七条规定:“单位可以在劳动聘用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者技术保密协议中,与对本单位技术权益和经济利益有重要影响的有关行政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协商,约定竞业禁止条款,约定有关人员在离开单位后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且有竞争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其他单位内任职,或者自己生产经营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业务。凡有这种约定的单位应向有关人员支付一定数额的补偿费。竞业禁止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为了保护劳动者权益,该意见同时规定:“竞业禁止条款一般应当包括竞业限制的具体范围、竞业限制的期限、补偿费的数额及支付办法、违约责任等内容。”“本单位违反竞业限制条款,不支付或者无正当理由拖欠补偿费用的,竞业禁止条款自行终止。”

  竞业限制的目的之一就是防止从业人员利用企业的商业秘密为自己和他人谋利益,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同时,基于公平对等原则,为保护劳动者生存权利,竞业限制也规定用人单位要支付一定的补偿金。在一些发达国家,竞业限制已成为保护商业秘密的重要手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