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湖南提议女性同龄退休 四大措施迎战银发浪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8:52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第一本专门阐述社会保障现状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白皮书《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于9月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透露,中国有可能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以应对迫在眉睫的人口老龄化高峰。

  昨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黎定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劳动保障部门正着手相关的调研工作,拟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女职工延长退休,实行女性同龄退休。同时,为迎战湖南省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过大的现状,湖南将改变养老保险制度、做实个人账户、推行企业年金制、推广社区养老,应对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

  街头调查:六成市民赞成延长退休年龄

  昨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记者在新民路、麓山南路和向市民投放了“您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是否必要”50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约60%的市民赞成延长退休年龄,10%的市民表示维持现状较好,30%的市民表示“无所谓”。

  现象透视:退休人员有“进”步

  是不是走下工作岗位,退休人员就真的“退休”了呢?黎定亚一针见血地指出,公司反聘现象愈演愈烈、退休人员干起个体工商户,有的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由退休人员组成的技术顾问团。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相当一部分的退休人员还有很大的创造力。

  黎定亚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长沙从事个体工商户的人群中,退休人员所占的比例大约为20%,其余的是农民工和下岗职工两大类。

  延长原因:减轻社保基金压力

  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延长法定的退休年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全国范围“银发浪潮”的到来,湖南人口老龄化也几乎与全国同步,在省内部分地区,60岁人口所占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比例,湖南省的人均寿命也提高到男73岁、女74岁。人口平均寿命提高了,可法定退休年龄依然维持在男60岁、女55岁的阶段,从某种程度上说,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黎定亚强调,“银发浪潮”袭击湖南,最直接的影响便是给湖南省的养老保险基金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力和空前的压力。他举例介绍,目前湖南省的养老保险基金可以用“脆弱”二字形容。2003年全省养老保险基金入账60多个亿,但支出的却达到80多个亿。

  省社保局养老经办处的负责人唐晓午也表示,如果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话,养老保险基金所承受的压力将会大大减小,同时,在延长期内,职工所交纳的养老保险金将进一步充实养老保险基金的“库房”。

  湖南提议:女性同龄退休

  黎定亚表示,现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女职工不应该这么早就退休,“我们主张,女性应该同龄退休,而且尽可能地往后延长。”黎定亚建议,“女职工”与“女干部”实行同龄退休,最好是一起延长到55岁。黎定亚说,湖南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调研工作。湖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胡林之说,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颁布后,打破了计划经济时代女性工作人员在身份上的界限,“女干部”与“女职工”的鸿沟其实已经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到来而逐渐消失,她们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企业的职工”。因此,如果还继续实行女干部55周岁退休、女职工50周岁退休,其实已经失去了它的理论依据执行依据。胡林之强调,现在一个重要的议题便是确定女性工作人员新的客观上的“身份”,“出台相关的法律文件,可以试行对女性工作人员‘岗位管理’和‘工人岗位’制。”

  延长退休年龄是否会成为就业的“拦路虎”呢?省劳动保障厅就业处处长陈范勋表示,湖南每年提供的工作岗位总体上是平衡的,不会因为延长退休年龄而明显地阻碍年轻人就业,但是局部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存在。陈范勋强调,增设新的工作岗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才是解决就业难问题的根本所在,“如果以此来反对延长退休年龄,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的行为”。

  应对之策:四大措施迎战“银发浪潮”

  省劳动保障厅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延长退休年龄是遏制人口高龄化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但是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法律之前,湖南省必须采取相关措施,迎战全省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

  推行“部分积累”养老保险制度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系教授谢俊贵说,从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湖南省现在已经达到了3个在职人养一个退休人的比例。如果现行的政策不做调整的话,到本世纪20年代末期将要达到10个在职人要养活4个或者更多的退休人的比例。把完全的现收现付的模式调整改造为部分积累的模式已经势在必行。“以前是收多少就发多少,没有宏观调控,养老金每年都入不付出。改变模式后,最大的好处就在于通过一定的市场资金运营方式,使养老保险基金不断增值,最大程度减少缺口的进一步扩大。"

  使个人账户真正有钱

  谢俊贵还说,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时候,职工的养老保险金、退休金是由单位和国家包下来的,那个时候并没有考虑到今后大量职工退休可能承担的资金压力,也没有个人账户的安排,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目前,湖南大量已经退休或者将要退休的职工的账户实际上是空账。“因此,实行个人帐户实账运行也是减轻基金压力、保证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的重要一个环节。”

  实行企业年金制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在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有条件的企业可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实行基金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管理和运营。“目前养老保险金的主要来源是单位和个人缴费,必须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多渠道开辟资金来源,减少不合理的支出,使每一分养老金都用到刀刃上。”省劳动保障厅强调。

  推广“社区养老”

  胡林之同时指出,在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的形势下,应大力推广社区养老。胡林之指出,社区养老须建立具有家政服务、医疗救护和治安报警三大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呼叫网络,开展居家照顾、日间或夜间照顾、全面照顾、“安心手链”、网络中介等方面的服务。其经费来源是:政府投入,街道投入,承办机构投入,社会募捐,经营收入。“网络服务+上门照料服务+日托服务+全托服务+活动中心服务+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构成了一个目前较为理想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胡教授进一步强调,长沙部分社区已经在实行了“社区养老”,效果明显。“社区养老不仅减轻了有限的养老基金的支付困难的老大难问题,还迎合了老人各方面的实际需要,将告别‘为养老而养老’的时代”。

稿源 东方新报 编辑 梁宏峰
媒体分析:如果延长退休年龄 国家是最大受益者   04-09-09
退休年龄延长不影响就业 首先延长女性退休年龄   04-09-09
ip地址为:[220.166.187.*] 的网友 于 2004-09-13 12:56 发表评论:
我非常同意制定女职工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应视其情况区别对待,那些工作在有毒、有害、高温、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因企业改制而下岗的女职工应年满50周岁就离岗休息。国家在制定政策时不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无形中就给她们这群弱势群体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困难,加巨了她们的贫困。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