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专家:应研究退休条件和待遇分开的弹性退休制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08:52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考虑推迟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以减轻“白色浪潮”对社会养老的压力。

  原来,退休年龄推迟对养老基金持续发展的贡献是可以计算的。专家已经测算出,在我国退休年龄每推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缓减基金缺口200多亿元。

  要不要推迟退休年龄,这个政府部门尚在考虑的课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推迟退休年龄”不是新话题

  “没想到,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又成了热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说,早在2000年,他所供职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就提交过《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的报告。当时专家就建议,国家应尽快确定推迟退休年龄方案———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超过10%,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从城镇的养老保险计划来看,现在的比例是,3个在职人养1个退休人。这个老龄化的过程还在持续,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末,我国老龄化将进入高峰。

  据悉,在人口老龄化加速、退休人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越来越大,当期征收的养老保险费和所需支付的养老金存在一定缺口。

  专家预测,照目前的状况,今后20多年,我国养老资金缺口累计1.8万亿元左右,平均到每年约700亿元。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危机,大多数国家都选择了提高退休年龄的做法———计划将本为60岁左右的法定退休年龄,逐渐推迟到65岁或67岁。

  当时,报告一公布,就引起了社会的激烈纷争。

  何平说,很多认识、不认识的人,都写信、打电话找到他,有支持的,也有强烈反对的。一些持反对观点的工人说,辛苦了一辈子,身体也不行了,盼着早点退休,一推迟又得多干几年。

  在学术界,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讨论一直进行着。有专家认为,推迟退休年龄不可能一蹴而就。何平说,反对的声音给学术界提了个醒,推迟退休年龄一定要慎重。

  何平说,他们提出的方案是:第一步,用5年时间清理和取消提前退休工种,基本达到严格按法定退休年龄执行;第二步,用5年的时间取消女工人、女干部退休年龄的差别,女职工一律55岁退休;第三步,用10年时间初步将退休年龄推迟至65岁。

  对于这个“三步走”的方案,专家们建议一定要严格论证,并以法律的形式提前公示。

  企业负担会加重

  “如果推迟退休年龄,企业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冲击。”杨满城,这位在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做了20多年人事管理工作的“老人事”说,他一直很担忧地关注媒体关于推迟退休年龄的报道,“如果国家真要调整退休年龄,一定要听听企业的说法”。

  杨满城算了一笔账:现在企业每个月给在职职工交的养老保险等各项保险费用,几乎占职工工资的40%至50%。退休年龄推迟一年,这笔打入人工成本的费用,企业就得再背一年。

  杨满城的另一个担忧是,退休、调离、辞退等方式,是目前企业主要减员的渠道。如果“退休”这种自然减员的渠道被收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就业压力。

  企业的担忧也被人事部公共政策研究专家桑助来所关注。

  桑助来认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晚,基础薄弱,积累率低,加上国际都有推迟退休的趋势,构成了我国推迟退休年龄的可能性。但因客观因素制约,现阶段调整退休年龄,时机不成熟。

  桑助来说,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毕业生、下岗职工、退伍转业复员军人以及向城市转移大量农业人口等,是目前城市主要的就业大军。推迟退休年龄,肯定会加剧就业压力。

  目前,我国的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原来一些部门效率低,人浮于事,退休这种自然减员的方式,对社会振动最小,最平稳。如果把这条路堵上,改革的压力就更大了。

  另外,有的部门,职称的比例有限。如果老人不退,新人就很难按比例晋升职称,也不利于人才引进。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国初说,推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局面究竟影响怎样,还有待研究。退休不等于完全赋闲,不少人退休后还会加入劳动力市场。有的领域,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工作层次不一样,不会发生冲突,还能相互补充;但在有的领域,确实会有影响。应该详细地研究,各个用工领域的人员结构、知识结构,作出精算后再研究退休制度。

  桑助来建议,目前我国的退休制度过于刚性,应该探索弹性的退休制度,研究退休条件和待遇分开的制度。

  养老基金持续发展的惟一出路?

  据介绍,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时候,职工的养老保险、退休是由单位和国家包下来的,那个时候并没有考虑到今后大量职工退休可能承担的资金压力,也没有个人账户的安排,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

  1993年我国政府提出要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开始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但是由于之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者将要退休的职工的账户实际上是空账。

  现在政府每年筹集的三四千亿元养老保险基金,主要都用于保证现有的3600万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皮德海日前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的收入仍处于低水平徘徊状态。2001年到2003年基金的利益收入分别是29亿元、24.5亿元和25亿元,低于当年金融机构法定利率中3个月整存整取的利率。皮德海认为,实现基金的良性运行,既要开源节流,又要从制度上解决基金运行的结构性矛盾。

  面对未来20年1.8万亿元的缺口,除了推迟退休年龄,还有哪些手段能让养老基金持续发展?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说,他们建议,国家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5%补缺口。如果把缺口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相当于财政收入的5%。建议中央以立法形式明确这一财政政策,以保持养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何平说,他们还建议,个人账户养老基金应坚持归个人所有,实行自我保障、不作调剂,同时加快进行个人账户基金的资本化管理运营。个人账户的管理应是以账户资本化运作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法规,包括合理的管理成本、资本市场投资选择、投资收益、风险防范和金融服务。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媒体分析:如果延长退休年龄 国家是最大受益者   04-09-09
退休年龄延长不影响就业 首先延长女性退休年龄   04-09-09
[78234]网友:同意 ip地址:[218.69.209.*] 于2004-09-16 14:15 发表评论:
我提议只要快退休了,国家先发她一包毒药。减少社保负担。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