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用电脑和过早进行文化学习是幼儿视力下降主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10:06
 

 

  北方网消息: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眼科的工作人员近期对市区、郊县57所幼儿园10362名5-6岁儿童进行视力筛查结果显示,6.82%的5岁儿童视力低下,14.38%的6岁儿童视力低下,而且有10.61%的6岁儿童视力跟其5岁时相比有所下降。专家表示,电脑的普及、过早进行的文化教育会使很多儿童因弱视造成视力低下。专家还提醒,营养过盛也可能导致视力异常。弱视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因此家长应每2-3月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及时发现弱视及其他眼病。

  用眼过度导致幼儿视力低下

  为了调查本市5-6岁儿童的视力发生情况,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眼科近期利用国际标准视力表对市区、郊县总计57所幼儿园的10362名儿童进行了视力筛查。结果表明,本市6.82%的5岁儿童视力低下,其中郊县为6.54%、市区为7.23%;14.38%的6岁儿童视力低下,其中郊县为14.19%、市区为14.67%。全市5-6岁儿童视力低下比率为10.3%,其中郊县9.99%、市区10.86%。将6岁儿童和其自身5岁时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视力下降的比例高达10.61%。

  人的视功能是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发育成熟的,刚出生的婴儿只有光感,1岁时视力只有0.2,4岁时才达到0.8,5—6岁应该可达到1.0以上。裸眼视力≤0.5的5岁儿童,裸眼视力≤0.6的6岁儿童属于视力低下。儿保专家称,通过本次调查可以发现,视力低下的儿童市区比郊县多。这不仅因为市区儿童的父母本身戴眼镜的就多,容易遗传给孩子(如果孩子为显性遗传,父母一方有近视眼则孩子就有50%的可能也为近视)。还因为,市区一些幼儿园、学校及家庭普遍过早地加强了对孩子的识字、背书等文化学习,再加上市区电脑的普及率也高,都使得幼儿的视觉负担增加,眼睛调节紧张,很容易表现为视力低下。

  营养过盛可能导致近视

  此外,市区家庭的生活水平普遍比郊县高,家长给孩子吃很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维生素、矿物质普遍缺少。由于维生素A、钙是眼球发育必须的元素,一旦缺乏会使眼眶内压力增大,近而导致眼球外凸,前后距拉长,形成近视。这也是目前很多儿童虽然眼部并没有器质性病变,但依然表现出弱视等视力低下情况的原因。

  引起儿童视力低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不少是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后天性因素有屈光不正、角膜病、视神经病变、白内障、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眼外伤、远视、近视等等。弱视和近视表现都为视力低下,但却有着本质区别。近视是指看远处模糊、看近处清楚,通常弱视是指眼的矫正视力不能达到0.9,而又找不到具体的器质性病变原因。其危害要远远大于近视,不但能引起单眼或双眼视力低下,而且可严重妨碍双眼视功能发育,形成立体盲,使孩子成年后不能从事精细的工作。

  经常进行眼部检查

  目前,家长们一发现孩子视力低下首先就想到是近视,于是想尽办法吃药、用各种仪器治疗,然而经常是花了不少精力和财力,视力却并未提高,到医院一查,结果是弱视,一番苦心反误了治病时机。

  因此,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同志,弱视儿童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家长应每2-3月带孩子进行一次眼部检查,进行散瞳视网膜验光,最长也要保持每年一次,以及时发现弱视及其他眼病。平时,家长应教育孩子正确用眼,看书看电视不宜太近,不要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东西;同时注意观察孩子表现,若发现儿童喜欢靠近看电视、眼球震颤、头位异常、看东西眯着眼等现象,应引起重视,弱视发现得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总医院:全国低视力康复指导中心近日挂牌   02-09-23
湖南:军事体检新增性病检查 放宽对视力要求   02-08-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