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林肯”号调往西太平洋 台当局借美航母壮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10:25
 

 

美国海军的一架战机从“林肯”号航母上起飞。

  “林肯”号调往西太平洋

  9月5日,美国军方宣布,美国海军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将于10月中旬部署至西太平洋。这让外界大吃一惊。人们原以为,“林肯”号半年后才会调往西太平洋。更让人不解的是,美军还大吊媒体的胃口:对此次航母调动的原因,对哪些部队将随“林肯”号去西太平洋“安家”,均不作具体说明。美国海军发言人称,他们不会透露“林肯”号未来的具体行动计划,以及哪里将是“林肯”号的最终落脚点……这名发言人的口风很严,只透露了一些价值不大的信息———军方已通知船员家属,航母将于10月出航,等等。据美军官员透露,目前,将随“林肯”号一起搬家的军人都已忙碌起来,相关的人事调整也正在进行。

  9月6日,美国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报纸说,海军此举“让人异常惊讶”。《西雅图邮报》说,不久前美军官员还信誓旦旦地说,“林肯”号最早2005年才会部署到西太平洋,因此军方9月5日的声明“很怪异”。美联社则特别指出,这将是美国海军的一次战略性调动,在此之前,“林肯”号已在加利福尼亚州近海进行了为期3周的训练。

  西太平洋成“中等威胁区”

  五角大楼为什么要将“林肯”号航母调往西太平洋?美联社9月6日的报道认为,“林肯”号提前行动,说明美国海军正在加快其战略调整的步伐,以确保未来美军能在30天内出动6艘航母,并在90天内再增派两艘。今年6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在一次座谈会上说:“我们得向亚太地区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并且部署模式要跟‘小鹰’号一样,能保持高度的战备状态,可以在接到命令后96至120小时内展开攻击!”法戈此话并非突发奇想,因为早在2001年,五角大楼就确定了“增加西太平洋航母战斗群”的计划。

  专家指出,“林肯”号一旦部署到位,西太平洋将呈现新的军事态势。“林肯”号航母上有6500多人、80余架舰载机,该航母战斗群还包括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宙斯盾”驱逐舰、1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等,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美国媒体认为,“关岛应该是‘林肯’号的首选之地”,因为关岛在地理位置、配套设施等方面最具优势。若“林肯”号最终“落户”关岛,它将与驻守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遥相呼应,在西太平洋形成“双航母态势”。在一般情况下,美军部署航母战斗群的方式有3种:一、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以便在“低威胁区”显示武力;二、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中等威胁区”形成威慑,以制止危机或参与小规模战争;三、部署三个航母战斗群,在“高威胁区”参与规模较大的战争。专家因此指出,“林肯”号提前调往西太平洋,说明了两个问题:美国认为,西太平洋已由“低威胁区”变为“中等威胁区”;美军认为,它必须增强在西太平洋的兵力,以便在这一区域形成更强大的威慑力。

  台湾当局自作多情

  美国宣布向西太平洋增派航母,立即在台湾岛内引起了轰动,台湾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实际上,从8月中旬开始,台湾媒体就开始连续推出大篇幅的相关报道。有媒体引用台湾综合研究院一名研究员的话指出,美国官员声称调整亚太驻军,是为了应对全球反恐、朝鲜半岛局势等,但是,恐怖势力在亚太地区能量不大;至于朝鲜半岛局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出现重大事变的可能性也不大。这名研究员由此得出这样的结论:应对台海危机和局势的演变,才是美国亚太驻军进行兵力调整的主要目的。他还指出,若“林肯”号航母部署在关岛,美军将可在一天半之内将台湾海峡纳入作战范围,并能更快地增援台湾。

  台湾媒体不只对“林肯”号感兴趣,对其他美国航母也一样。今年7月,在美军举行“夏季脉动2004”演习之初,台湾记者就登上“小鹰号”航空母舰,对演习情况进行独家报道。台湾一家电视台的记者甚至专门跑到美军关岛基地,对可容纳航母的阿普拉军港一通猛拍。8月中旬,美“小鹰”号和“斯坦尼斯”号航母在琉球附近海面会合,进行联合演习。台《中国时报》报道称,此次演习主要是针对“台海发生紧张情势而设计的”……台湾媒体对美国航母的关注,早已远远超过其他地区的媒体。

  台湾当局对西太平洋美军航母的关注,“更胜媒体一筹”。美军宣布“林肯”号提前出航的消息后,台湾当局极为兴奋,称“这是一个好消息”。那么,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进行的兵力调整,是如何“有利于”台湾的呢?一名台湾“国防部”官员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一是经过调整,美国亚太驻军的整体战斗力将增强,吓阻力量也大大增加,“吓阻对象”就是大陆。二是美国从韩国撤军的同时,在第二岛链———关岛、琉球和日本等地的兵力却在增加。这样一来,若台海局势出现紧张,美军将有足够力量帮助台湾,等于是为台湾建起了一道屏障。三是美国为了使西太平洋驻军的用兵思路更加有效,将继续帮助台湾提升防御能力,因此会继续卖给台湾武器。四是台美之间的情报交换将更加便捷,双方将能更加“适时地”掌握解放军的动向。

  台对美航母情有独钟

  分析人士指出,就像这次台湾当局鼓吹“‘林肯’号保护台湾”一样,陈水扁等人对美军航母总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一旦有美国航母到西太平洋活动,台湾当局总能从中找出对它“有利”的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这与美国航母与台湾海峡的“历史纠葛”不无关系。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陆、海、空三军联合登陆作战,直逼国民党部队驻守的大陈岛。美国派出多个航母战斗群,抵近大陈岛附近海域活动。1958年,人民解放军展开炮击和封锁金门之战后,第七舰队的航母战斗群再次抵近台湾海域活动。1996年,在人民解放军举行军事演习期间,美国派出两艘航母跑到台湾附近海域,为台湾当局壮胆。人们发现,每当台海局势陷入紧张的时候,美国航母就会跑过来,在“警告”中国大陆的同时,安抚台湾当局“不要害怕”。如此一来,在台湾当局眼里,美国航母就成了它的“救星”,所以,一有美国航母靠近台湾,台湾当局就显得很兴奋。

  最近,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撰文指出,美国五角大楼在西太平洋的做法实际上是对台海局势的火上浇油。他认为,美国防部所采取的包括向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林肯”号航空母舰在内的做法,给台湾当局发出了错误信号。专家指出,伴随“林肯”号而来的,是美国向台湾当局发出的又一个错误信号,这将使台湾当局更加迷信“美国一定会协防台湾”,将更可能让陈水扁与“台独”势力错估形势。不过,专家同时指出,台湾当局吹嘘“‘林肯’号保护台湾”,有愚弄岛内民众之嫌:其一,美国军方此前解释说,美国在西太平洋进行兵力调整,仅仅是美国全球兵力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二,美方称此举是反恐、应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的需要;其三,与以往美国航母在敏感时刻到台海附近“示威”不同,美国宣布“林肯”号“出兵”东亚的时候,台海并未发生“突发性事件”;其四,“林肯”号的最终目的地绝非台湾海峡及其附近海域,其中看不出太多“保护台湾”的意思。对这些问题,台湾当局视而不见,惟独突出强调对台湾的“有利之处”,并鼓动媒体大肆炒作,显然是别有用心。对此,专家指出,美国方面应该以正式渠道让台湾当局冷静下来,让陈水扁等人知道,“林肯”号并不是冲着台湾去的,否则,“台独”势力将更加嚣张。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