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十届全国人大一年工作述评:依法治国迈新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10:25
 

 

  “我们将同全体代表一道,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模范地遵守宪法,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竭诚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决不辜负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在去年春天的盛会上,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庄严承诺。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忠实地实践着这一诺言。

  立法:以人为本提高质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即提出“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一个重点”的立法工作思路。一个目标是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个重点是提高立法质量。

  常委会在广泛征求立法项目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5年立法规划。列入规划的76件立法项目均为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各个法律部门。实现这个立法规划,将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对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有效提高立法质量,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注意正确处理权力与权利、法律的稳定性和改革的变动性、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的关系。在已通过的9件法律中,6件经过3次审议,3件经过4次审议。对法律草案涉及的重大问题和分歧意见,注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主动协调,着眼于用合理的解决方案来统一思想认识。每次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修改意见,使通过的法律更加完善。有些新制定的法律,与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相比,新增加的条文占1/3左右,内容有修改的条文占一半以上。立法质量有明显提高。

  以人为本是十届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在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草案,增加了人权保障和对合法私有财产的保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土地征用制度等规定,体现了“修宪为民”的理念。

  常委会已通过的10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件件事关国计民生———

  《居民身份证法》充满人文关怀:未满16周岁,也可自愿申领身份证;换领身份证,只要60天;服刑、劳教人员不再有发证限制……体现出“管制”到“管理”与“服务”并重的行政改革方向。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拖车不得收费;公安机关不得以罚款数额作为考核交警的标准;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设置盲道。

  《行政许可法》注重从法律上简化手续,减少审批项目,也注重防止权力机关借行政审批谋取部门利益。它的实施不但直接改变着行政管理者的理念,改变着现有的管理模式,也将改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

  监督:突出重点讲求实效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常委会把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原则为依法监督,讲求实效。

  一年来,常委会先后对5部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10个专题报告,有效地支持促进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去年非典肆虐的时刻,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关于非典防治工作的报告。围绕着防治非典,人大常委会又审议了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态度鲜明地支持政府工作。同时对政府提出建议,要把非典防治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建立防治传染病的有效机制,健全有效的工作系统和监控网络,解决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国务院高度重视常委会的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并向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

  为了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出口退税拖欠问题,常委会向国务院提出具体建议。根据常委会的建议,国务院在2003年的超收收入中安排了829亿元用于增加当年出口退税,为不增加企业负担,安排了90亿元用于出口退税欠账贴息,并及时做出了改革出口退税机制的决定,使这个积累多年的问题逐步得到合理解决。

  常委会在开展建筑法执法检查时,发现建筑领域中普遍存在拖欠工程款、拖欠民工工资问题。检查组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查。从去年10月底开始,全国开展了清欠工作。

  刚刚闭会的第七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国务院防治禽流感的工作报告。

  议案建议办理:解决难题改进工作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交付审议的338件议案,已经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审议,并向常委会会议作了审议结果的报告。议案中有327件涉及制定或修改有关法律,其中有的法律已经制定,有的法律草案已提请常委会审议,有的立法项目已列入本届常委会的立法规划,另外168件议案涉及的问题,有关专门委员会或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共4832件。大会闭会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将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分别交由中央和地方的155个机关、组织研究处理。目前,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经基本办理完毕,并直接答复了代表。

  对于代表反映较为集中,涉及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承办单位都列为重要建议,通过邀请代表调研、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等方式,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收到关于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改造方面的建议共17件。有关部门三次到东北调研,走访人大代表,根据调研和了解的情况,起草了有关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文件。

  对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辽宁阜新生态建设步伐、促进阜新经济转型的建议,水利部将阜新作为全国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列入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综合防治试点工程和亚行贷款项目,将“三北”四期造林任务由86万亩调整到100万亩。

  对代表建议的落实,也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机关工作的改进。

  对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差距问题,代表建议比较集中,劳动部会同财政部制定了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有关政策,并已正式颁布实施。

  不少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简化出入境手续、保障网络安全、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议,公安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有的人大代表对前往深圳、珠海经济特区通行制度反映强烈的问题,公安部制定了改革办法,经国务院审批后于2003年5月28日向社会公布了关于简化办理深圳、珠海经济特区边境通行证手续的9项具体改进措施。

  今年是落实5年立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踏着春天的节拍,十届全国人大肩负重任,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