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学生举债 学校举债——透视一个穷县的教育窘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14:27
 

 

  依托名校办民校 政府协调不出资

  又是一个新学期,刚调任莘县一中校长的张胜聚面临着和众多学生家长一样的困境:举债。只不过,学生家长举债是为了子女求学,张胜聚举债是为了办学。

  莘县一中占地70多亩,被一条大路一分为二,路北边是操场,约20亩。按照城市规划,操场即将被征用置换,学校不再有活动场地。

  校本部50亩地,其中近20亩又被教工宿舍占用。目前在校生4000多人,大部分住校。一个宿舍设计标准是住8个学生,实际上住了16个学生。比如六层女生宿舍,40多间屋子,住着近700个女生,只有一个上下楼梯,存在安全隐患。

  “按省市要求,我县2007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现在莘县一中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远远达不到高中学校设置标准,活动场所狭小,存在较多危房,图书、仪器、音体美器材等教学设施相对不足和落后,已不具备再招收高一新生的条件。”关于收费提价的原因,2004年7月26日的莘县教育局公告做了解释:

  “为了缓解目前初中毕业生升学压力,满足广大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报聊城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批准,举办‘聊城莘州高级中学’,其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社会资金和建筑商垫付。与2001年批准成立的‘莘县信和实验高级中学’,均按国有民办公助机制运行。经聊城市人民政府收费管理办公室批准,按民办学校收费。收费标准为每生学年费3000元,3年一次交清的8500元。”

  公告最后注明:“现在已被聊城莘州高级中学(原莘县一中)和莘县信和实验高级中学(原实验高中)录取的新生。如不愿到上述两处高中就读,可到莘县职业中专高中部、莘县二中公办高中报到。按公办高中标准缴费。”

  一中新校早在2000年就已经立项,征地268亩,并连续3年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实际投资至少需要8000万元。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发证时间是2001年7月3日。

  但县财政没钱,四处筹资,直到去年8月26日新校才动工。其中山东建工集团垫资3000万元,此外通过教师集资,向农村信用社贷款筹措了3000万元。

  据介绍,学校集资贷款利息少则5厘多则8.5厘,其中有1000多万元是8厘贷款。因为银行不提供长期贷款,只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使用半年就要还款,然后再贷。

  “8000万元10年还清,一年本金800万、利息300万元,每年学校的债务就是1100万元。”张胜聚校长说,他6月24日履新上班,6月29日就面临还500万元工商银行贷款的压力。

  通过举债办学,新校区到今年8月底一期工程完工,其他设施资金仍在筹集。

  莘县教育局局长杨贵生说,莘县原来高中教育资源太少,莘县实验高中是从莘县一中分出的一所高中,最初也是由建筑公司垫资建校。为了建立教学竞争机制,每年中考一中和实验高中平均分配优质生源,统一收费。因为公办性质的一中不允许改制,所以实验高中也一直按照公办标准收费。如今一中暂停招生,新校区按照民校收费,实验高中也就一并恢复原来的性质。

  财政欠发达 教育投入就无法足额?

  教育是莘县人引以自豪的亮点。“越欠发达,当地人越想冲出这片小天地。”但在教育的投入上,莘县像很多穷县一样面临着尴尬。

  莘县是山东省30个欠发达县之一。县领导认为,欠发达主要是指财政欠发达。莘县通过几年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部分农村通过大棚种植富裕起来,但财政收入很低。这个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财政收入1年只有1.5亿元,吃财政饭的就有1.7万人,其中教育系统9000人。

  “按规定,生均公用经费由政府财政拨款为主,不足部分由学杂费补充。但哪个县政府投入能够足额?”莘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说:“欠发达主要是财政欠发达,不能投资教育,能做到足额发放工资,已经很不错了。”

  由于莘县这几年高考成绩显著,一些老师成为名师,但相应待遇却比外地低,于是出现了优秀师资外流现象。仅莘县一中就有6名老师跳槽到了聊城市。

  目前莘县正在进行中小学危房改造,累计投入需要6000万元,最终采取的也是建筑单位垫资。

  莘县一中现有300名教职工,2002年至今陆续录用了68名本科生,但因编制所限,大部分老师没有人事关系,工资由学校发,身份是代课老师。

  据介绍,在莘县的乡镇初中和小学,代课老师占到近40%,这些老师工资每月100多元,而正式教职工工资要在600元左右。

  “要么违规收费,要么就不办教育”

  张胜聚校长曾是实验高中的创始人之一,因为对教育的贡献,今年被评为县劳动模范。他说,教育是有道德的人在办,穷县办教育的现状导致只有少数学生能够脱颖而出。

  莘县现有29所中心小学,两个班配一个电脑室,有30~40台,以保证一名学生一星期上两节电脑课。

  这些电脑是2002年政府集中采购的。莘县教育局局长杨贵生说:“当时签订的是3年付款合同,为了还这笔钱,经政府批准,向学生收取部分上机费,但目前只还了1/3。”去年执行“一费制”后,上机费不能收取了,一位教育官员调侃:“再坚持两年,要么违规收费,要么就不办教育。”

  为了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山东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普通高中,逐步形成政府、社会力量、中外合作等多种形式办学的新格局。

  “越贫困地区,越要提倡社会力量办学,这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张胜聚校长说,但通过这种学生举债上学、学校举债办学的方式建设高中,给一个贫困县所带来的社会重负是长期的沉重的。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