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俄罗斯人质事件匪首之一竟是落草警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3 19:48
 

 

  300多名别斯兰惨案的遇难者终于入土为安了,可是围绕着这一惊天悲剧的最大谜团之一———谁是本次人质行动的指挥者———却始终未能完全解开。然而,英国《星期日电讯报》9月12日却“惊曝内幕”:俄罗斯内务部官员认为,一名6年前因遭遇绑架而“人间蒸发”的印古什共和国前警官,很可能就是指挥此番人质事件的“四大金刚”之一!此外,早已“落草为寇”的他还与车臣叛匪为伍,共同制造了6月22日武装袭击印古什首府纳兹纳市的血腥事件。

  离奇被绑:6年杳无音讯

  据报道,这名6年前“人间蒸发”的前警官名叫阿里·塔兹耶夫,失踪前曾在印古什共和国对外安全部工作,负责保护当地政府官员的安全。没有人知道这位略显腼腆的年轻人后来为何要走上与政府为敌的道路,人们只知道当年他失踪的经过迷雾重重:1998年10月10日,他和另一名警官在纳兹兰市共同护送一名印古什总统顾问的妻子时,途中突然遭遇一伙不明武装分子的伏击,3个人同时被劫为人质。随后,绑匪押着他们上了一辆汽车,直奔车臣方向扬长而去。几个月之后,那名被劫为人质的顾问妻子率先获得了释放。一年之后,人们发现了与塔兹耶夫同行的那名警官的尸体。然而蹊跷的是,塔兹耶夫本人却从此下落不明。多年的苦寻皆毫无结果,就连家人到了后来也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塔兹耶夫早已经不在人世。

  “死而复生”:原来落草为寇

  可是就在日前,俄内务部官员突然声称,失踪多年的塔兹耶夫不仅“健在”,而且还加入了车臣叛军,多次对俄政府军倒戈一击。据称,现在他已经化名为“马加斯”,其身份证中的正式名字为“马古梅特·耶夫罗耶夫”,并且很可能是阴谋策划别斯兰第一中学血案的指挥官之一。

  印古什共和国副内务部长穆萨·阿皮耶夫告诉《星期日电讯报》称,“(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一名武装分子名叫‘马加斯’,他便是前警官塔兹耶夫。有证据表明,此前他还曾经参与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此外,他还是一个盘距在印古什的某叛军组织的头目。”似乎为了证明这种说法有凭有据,当地警方还特意公布了一张照片,在这张据称摄于今年早些时候的照片上,塔兹耶夫与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显得是那样的“亲密无间”。

  据阿皮耶夫介绍,以往那些只在车臣境内活动的武装小团伙现在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北高加索的丛林和山脉之间。这些武装分子多数都是一个名叫“加马阿特斯”的穆斯林极端组织招募而来的。

  “四大金刚”:指挥人质行动

  自从9月1日别斯兰第一中学的人质事件发生之后,俄警方就在全力调查这些绑匪的身份。在众多被截听到的电话录音中,恐怖分子曾多次提到一名名“马加斯”的男子,显然此人很可能便是行动指挥之一。然而,警方目前尚不清楚此人究竟是在别斯兰第一中学内部冲锋陷阵,还是在校外“遥控”指挥。

  俄警方经调查发现,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共有4名行动指挥。除了塔兹耶夫之外,其他3人的代号分别是:“上校”、“阿布杜拉赫”以及“范托马斯”。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上周在向普京总统汇报时称,“上校”亲自指挥了别斯兰第一中学内的行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此人系来自印古什南部的一名“高级叛匪”。而“范托马斯”则是巴萨耶夫的前保镖,可能是车臣人。而“阿布杜拉赫”则被认为是来自奥塞梯共和国。

  屡屡出手:早被警方盯上

  其实早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前,俄罗斯警方便于上个月开始搜捕塔兹耶夫,原因是他涉嫌参与了6月22日武装袭击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并且还涉嫌今年早些时候企图暗杀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

  印古什内务部马迪娜·克哈吉娃少校指出,参与6月22日袭击纳兹兰市和9月1日别斯兰市绑架人质的叛匪系同一拨人,因为“他们的袭击手法如出一辙”。这位女少校特别指出,在两次袭击活动当中“马加斯”都参与了指挥。“就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前几天,我们收到一条消息称,纳兹兰的一所学校将受到恐怖袭击。现在看来,那只不过是叛匪们使用的声东击西战术。”

  亲属鸣冤:“他是替罪羊”

  面对俄罗斯官方的上述种种说法,塔兹耶夫的家属却一口咬定他“冤比窦娥”。塔兹耶夫的弟弟阿兰称:“警方开始时就曾认定参与袭击的一名绑匪名叫‘马加斯’。现在他们发现,此人已经不在人世,因此不得不另外寻找一个新替罪羊。”

  据悉,自从2001年以后,塔兹耶夫家人就已经放弃了寻找其遗体的念头。塔兹耶夫的母亲利达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他的下落一无所知,他父亲直到临终时都是如此。如果塔兹耶夫还活在世上,他至少会给我们捎个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