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北京孔庙欲竖高考状元碑续:相关部门反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08:39
 

 

  昨天,京华时报报道了孔庙将竖立历届高考状元碑一事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此消息经网络转载之后,点击率很高。对竖立高考状元碑,网民一片反对之声,各相关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赞成。也有专家认为对此事不必大惊小怪。

  对于竖状元碑提议的由来,昨天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吴副主任说,今年年初,就“怎样建设国学文化社区”,街道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征询会。有居民提出街道辖区内拥有国子监、孔庙等文化资源,建议竖立高考状元碑,挖掘状元文化内涵。

  吴副主任说,居民提出竖立高考状元碑的出发点,是认为可以强化和普及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状元碑等人文资源,以传统文化教化居民,通过选择《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健康、符合时代需要的传统启蒙读物,挖掘状元文化的精髓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启蒙和学习教育。

  他说街道后来把建议写进了国学文化社区建设方案中。他解释说,建议还没经过文物、教育方面的专家论证。

  附:《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国学文化社区建设方案》“近期工作”中写道:“近期将对孔庙特有的元明清三代198块进士碑和51624名进士及所蕴涵的状元文化进行挖掘和弘扬,重新竖立、篆刻当代高考状元碑,录入1978年恢复高考(应为1977,编者注)以来的省级状元名单,积极开展状元文化研究,使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文明交相呼应”。

  教育部>>反对炒作高考状元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教育部对竖“历届高考状元碑”一事“不赞成”。

  他表示,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反对炒作“高考状元”,不要对此进行过分渲染。他还表示,高考状元的产生,是由很多因素综合造成的,“状元”不一定就是平时学习最好的学生,高考状元的产生有很大的偶然性。

  专家观点>>作为“表彰”无可厚非

  针对“竖高考状元碑”之事,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社会学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顾晓鸣认为,高考状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在较为公正的状况下赛过其他人,夺冠中“状元”,所以给这些获得“第一”的人以表彰和荣誉,是无可厚非的。

  他说,任何民族任何时期,对于自己族人中的佼佼者都有自己的表彰和弘扬方式。不管“高考状元”是否最终能成为大科学家、大学问家,但至少在这一项目(高考)中,他树立了一个标尺。“把我们普通人自己的子弟,出身本乡本土老百姓家庭中的自力取胜者,放在大众视觉的中心,不管有多少副作用,总是长自己志气、助社会水平之举”。

  他说,我们可以进行深刻的历史反思,但“劝学和建立相对公平”有助于社会流动。“高考状元”只要他上榜(名字被刻上碑)后不骄傲,而后来者敢于超越而不开后门作弊走捷径,“那么必定长江后浪推前浪,状元辈出”。至于“状元”的含知含智量,将随着教育和高考体制的改革和进步,而“与时俱进”。

  人民大学>>未见协议中有竖状元碑条款

  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代副部长昨天也向记者表示,人大不同意竖“历届高考状元碑”。他说,根据他的调查了解,人大方面与安定门街道签订共建协议时,人大有关领导并没有在协议中看到要竖“历届高考状元碑”的内容。代副部长称,共建协议是人民大学和安定门街道各自提出相关条款,经双方协商后制定的,人大方面没有提出这一条。“可能有人在签订协议时口头提出过,但人大领导明确表示,在签字时协议上并没有这一条款。我们正在找协议的原件进行核查。”

  昨晚,本报记者接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发来的关于《北京孔庙将竖立高考状元碑》报道的声明。声明称:“1.我校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及其他机构、个人从未提议、主张或参与有关设立高考状元纪念碑的事宜,与此有关报道纯属误传;2.我校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与安定门街道签订的共建协议中从未涉及竖立高考状元碑的事宜;3.我校一向致力于倡导素质教育,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鼓励或宣扬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观点或做法;4.我校高度重视并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国学文化的继承和研究,并欢迎社会各界对弘扬国学文化献计献策”。

  孔庙>>高考状元碑不会竖在孔庙

  孔庙保管所李所长昨天向记者表示,并不知道安定门街道要在孔庙竖历届高考状元碑。他说按文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在国家文保单位内不可能新建任何景观,而要严格执行保护规划,因此孔庙内不会竖“历届状元碑”。

  据李所长介绍,安定门街道前天只是选择在孔庙开会,而并没有通知孔庙关于“竖历届状元碑”的事情,因此自己事前并不知道这件事。他说,孔庙只能在不违反文物保护原则的前提下,组织如“国学启蒙馆”等活动,在孔庙内“竖历届高考状元碑”这件事,街道和孔庙都根本没有权限来做。“即使随着社会各界的呼吁很多,要在孔庙内竖碑也需要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准。”李所长说。安定门街道昨天也向孔庙保管所解释说,只是要在孔庙周围竖“历届高考状元碑”,不会竖在孔庙内。

  另悉:北京市文物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故宫缓冲区新闻发布会上,将会对“孔庙竖历届高考状元碑”这件事做解释:孔庙内不会竖历届高考状元碑。

  状元观点之一若被瞻仰感觉也不错

  “增加高考状元碑?那会破坏了孔庙的氛围。”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费凡表示很惊讶,费凡是今年北京市文科状元。他认为“进士碑林是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印记……它意味着科举制度的终结。如果陡然增加一个历届高考状元碑林,那就跟这种氛围不对了。”

  费凡同时说,(高考状元碑)如果真要在孔庙里建起来,他也能接受,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碑上供后人瞻仰,“这样的感觉也不错”。

  状元观点之二有些小题大做

  “觉得怪怪的。”今年北京市的理科状元汪涵说。当记者问汪涵,是否愿意让自己的名字刻在碑上供后人瞻仰时,汪涵的回答很坚决:“不会!状元的产生很偶然,他们也不是完人,这样做太有些小题大做了,而且也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汪涵说,一次考试的成功不值得人们这样去做,有这些钱还不如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