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外国记者探密中国酒泉 神舟6号可能也在此发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13:31
 

 

  在戈壁滩的边缘,坐落着一个为实现中国航天计划而建造的城市——酒泉。这也是中国空间项目的中心所在,那里矗立着一座巨大的毛泽东像,雕像下部刻着他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中国的卫星城酒泉,随着去年10月将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升空而一举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这次少有的由官方组织的参观活动中,多位外国记者得以进入酒泉一探究竟。

  未来派的城市景象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言人孙庆全(音),站在将中国首位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发射台旁,告诉大家:“杨利伟乘坐的飞船就是在这发射升空的。”

  自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拥有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这次成功带来的喜悦对于发射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来说,仍然历历在目。孙庆全表示:“那时候我们都非常紧张,因为涉及的技术非常复杂,工程非常庞大。但我们并不畏惧失败,过去不会,以后也不会。”

  今年下半年,中国第二艘载人航天器“神舟6号”有可能在酒泉发射,并完成一次为期5天的任务。

  作为中国秘密空间计划的中心,酒泉位于与世隔绝的西北干旱地区,处于甘肃和内蒙古两省交界处。从东出发,由西北最后一个主要城市继续向西前行,直至那片绿洲消失在汽车后视镜几小时后,这个卫星中心就会像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毫无地貌特征的棕色荒原中。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05米高的发射塔,对于去年观看了发射实况转播的电视观众们来说,这座发射塔是他们最为熟悉的酒泉的标志。长达1.5公里的围栏和与之相连的一座89米高的建筑,这是为了对“长征”系列火箭进行检查而设计建造的。

  10年前,这个卫星发射点在一片荒漠中拔地而起,它的使命就是将一位中国男性,或许不久还有一位中国女性,送入太空。

  当参观者进入大门后,他们会看到一副未来派的城市景象。建筑物是橙色和浅蓝色,进入东翼宾馆之前经过的街道分别以“太空路”和“航空学南路”命名。而东翼宾馆提供的、盛放在铝制餐具中的食品也是航天员风格的。

  居住环境不是很好

  在发射中心的指挥控制中心,穿着塑料鞋套的工程师云宁(音)说:“发射中心的地理位置绝佳,这儿很少下雨,日照很充足。”但如果你像这里的许多科学家和技术专家那样需要举家迁移至此,那么你会觉得,酒泉的居住环境并不是很好。

  与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注:卡纳维拉尔角航天中心,1963年曾改称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首次把人送上月球的宇宙飞船等,均在这里实现)不同,这里半径2000米之内可没有美丽的海滩。为了让这里生活的15000位居民能够过得稍微舒适一些,中心的规划者不得不挖空心思想很多办法。云说:“我们建造了3所学校,一个电影院,一个邮局,还有一家医院。我们甚至还建了一所快餐店,尽管我对快餐没什么兴趣。”

  简单地说,在杨利伟进行那次历史性飞行的前1个月,他和另外两位航天员一起住在酒泉的时候,中等城市的一切配置,他都能够享受到。杨利伟在进入局促的“神舟5号”太空舱前,住的是154平方米的房间,可以看看电视,可以睡在一张舒服的大床上。

  1963年,古巴导弹危机后仅仅数月,美国的情报分析专家在分析了酒泉的卫星图像后,开始将中国列入了他们关注的名单。从那之后,该中心在弹道导弹技术方面的研发一直持续至今。

  酒泉基地的保密度如此之高,以至于其名义上的负责人,即甘肃省领导人,对其也没有多少控制权。甘肃省省长助理郝远对记者们表示,如果了解情况的话,他很乐意告诉他们更多关于发射中心的事。他甚至说:“实际上,作为省长助理,我是很羡慕你们能够有机会参观酒泉发射中心的。你们想知道的,也是我想了解的。尽管我做这个工作已经1年半了,但是至今仍没有机会进入酒泉基地参观。”

稿源 青年参考 编辑 梁宏峰
神舟6号可能于6个月内发射 将搭载2名宇航员   03-10-0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