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卫生部副部长就结核病防治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4 22:37
 

 

  卫生部副部长就结核病防治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www.XINHUANET.com  2004年09月14日21:12:5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中小】【打印本稿】【读后感言】【进入论坛】【推荐 】【关闭】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9月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信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坚决遏制结核病传播和流行的势头,确保如期实现我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日前,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就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问:我国结核病的疫情情况?

  答: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367/10万,涂阳肺结核(病人痰液涂片检查阳性表示具有传染性)患病率为122/10万;结核病死亡率为9.8/10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的人数达到13万人。在我国,西部12个经济欠发达省区市的结核病疫情仍十分严重,涂阳肺结核患病率高达136.5/10万;而农村患病率则是城市的两倍以上,全国80%以上的结核病人在农村。据WHO估计,我国每年新发肺结核病人145万人,其中涂阳肺结核病人65万人,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问: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的目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答: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三种传染病之一,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强调遏制结核病行动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为了尽快遏制全球的结核病疫情,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召开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22个高负担国家“结核病控制与可持续发展部长级会议”,重新制订了结核病控制规划,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2001年和2004年又分别召开了两次遏制结核病合作伙伴论坛会议,提出和重申2005年全球结核病控制目标。

  我国根据全球结核病控制目标,确定了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目标,其中,全国以县为单位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2004年达到95%,2005年达到100%;病人发现率2004年底达到60%,2005年达到70%;涂阳病人治愈率保持在90%以上。

  当前,我国仍有部分地区还没有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局面尚未完全形成;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教育还不够普及;结核病防治能力还不能适应预防与控制工作繁重任务的需要。

  肺结核通过呼吸传播,传染性强。一个涂阳病人一年内可能传染10-15人。专家估计,在今后10年中,如不能全面有效地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预计全国将新增结核病患者2000万-3000万人,这将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并将给国家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有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问:什么是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答: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代结核病防治策略,即DOTS策略,包括五个要素:(1)政府对国家控制结核病规划的政治承诺;(2)通过痰涂片检查发现传染性肺结核作为发现病人的主要手段;(3)在直接观察督导下,给予病人免费、标准短程化疗方案治疗;(4)定期不间断地供应抗结核药物作为保证DOTS策略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实行统一招标采购药物;(5)建立和维持一个结核病控制规划的监测评价系统。

  问:如何提高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DOTS治疗率?

  答:提高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落实结核病人规范治疗与管理落实,保持高治愈率,是当前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在加强各级政府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领导、加强结核病控制工作的能力建设、增加对结核病控制工作的投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强化措施提高病人发现率和DOTS治疗率,包括:(1)加速DOTS策略的覆盖进度,到2005年,DOTS覆盖率将提高到100%;(2)对无支付能力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治疗管理;(3)将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就诊与治疗管理的肺结核病人纳入到结核病防治机构统一进行登记与管理;(4)利用中央政府给全国贫困县和中西部地区所有县医院配备的巡回医疗车,对疫情报告中发现的肺结核病人进行随访、登记并实施DOTS治疗;(5)给乡卫生院提供痰检设备,培训技术人员,增加痰检点;(6)为社区和乡村的基层医务人员设立结核病报病奖;(7)加强健康教育,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增进全民防治结核病意识;(8)对中西部地区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

  问:为什么要为乡村和社区的基层医护人员设立肺结核病报病奖?

  答:当前,结核病患者绝大多数分布在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其主要威胁对象是劳动力人口,62%的病人发生在15—59岁。因此,在结核病的控制工作中,要把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

  为了激励乡、村医生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工作,将从新增加的中央结核病防治经费中,设立肺结核病人报病奖的政策。即由乡、村医生报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或)可疑肺结核病人,经县(市)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检查、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包括涂阳和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要按照病人诊断的数量给乡、村和社区医生发放肺结核病人报病奖金。该项工作已纳入中央经费的预算中,将在中央经费下拨后开始实施。为使此项工作规范化,已拟订出了“肺结核病人报病奖和肺结核病人督导管理费的发放办法”,将随着工作的启动,下发执行。

  问:如何解决肺结核病患者的耐药问题?

  答: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当前,结核菌耐药已经成为我国结核病控制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结核菌的总耐药率为27.8%,其中,初始耐药率为18.6%,获得性耐药率为46.5%。耐多药结核菌的平均耐药率为10.7%,其中,初始耐药率为7.6%,获得性耐药率为17.1%。

  耐药和耐多药结核病的增多是造成全球结核病疫情回潮的众多原因之一,在我国也是结核病疫情控制困难的主要原因。耐药和耐多药结核病不但死亡率高,而且对健康人群威胁极大。

  造成耐药的主要原因:化疗方案不合理,这是造成耐药结核病的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原因;对患者的治疗缺乏管理或管理不善:在整个治疗中、特别是强化期缺乏直接督导管理;这是造成不规则用药和中途停药不能完成疗程的主要原因;患者经济困难也是造成间断、不规则用药的重要原因。

  要控制结核病,减少耐药菌株的出现和传播,降低结核病的患病率和耐药率,还要扩大DOTS覆盖面,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政府承诺,保证持续不间断的药品供应,切实、有效地落实结核病患者的治疗的督导管理措施,让尽可能多的结核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治疗。同时,关注对耐药病人,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人的治疗,探索耐药病人的发现、治疗与管理模式。

  问:社会和公众怎样参与结核病的控制工作?

  答:据调查:在结核病人中有60%的病人从没有接受过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有41%的结核病人对结核病防治的知识与政策了解很少,这表明对于主要发生在农村地区的这一传染病,我们目前在控制政策和知识的宣传上还不够。因此,要大力加强对结核病防治的公益性宣传和广泛的健康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结核病,认识结核病,并积极参与结核病的控制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中明确要求:到2005年,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到60%;到2010年达到80%。各地要把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作为科普知识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健康教育规划。坚持全民健康教育与重点人群教育相结合,在组织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向群众宣传结核病的危害和防治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形成全民防治结核病的氛围。(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