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8月份粮食涨价31.8% 专家称秋后丰收可解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08:26
 

 

  菜价上涨,对于低收入者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群体的生活。学者提出的建议是,必要时可以适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的水平,包括提高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补助

  “荠菜原来可以买一两斤包馄饨,现在只能买一两元做荠菜豆腐羹了”

  最近,上海浦东崂山西路上一家小餐馆“海豚馆”,悄悄换了一块新的饭菜报价单,标价大都有一到两元的上调。老板娘也比平时多了一件事:笑盈盈站在门前,看到老顾客进门总要搭讪几句,并且抱怨:肉涨价了,鸡蛋、面粉也涨价了,连房租都涨价了。暗示饭菜价格上调的合理性。

  电视新闻出现了久违的场景:一大早,上海陕西北路一家大型超市排起长队,干什么?凭票买优惠鸡蛋。优惠券有限,排在后面的人没有领到,秩序一下子乱起来……

  那场面,仿佛把时光拉回了几十年。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与7月份持平。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3.9%,是当月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仅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6.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31.8%,油脂价格上涨22.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3.5%,鲜蛋价格上涨30.3%,水产品价格上涨15.6%,鲜菜价格上涨5.8%。1—8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0%。

  记者向专家请教时用了“悄然”一词形容物价上涨,他立即建议我去市场买一趟菜,“否则你不会有感觉的,也就写不好这篇报道”。

  在上海西康路上的一家菜场,56岁的于女士在卖芋艿的摊前挑挑拣拣,一边自言自语:“太贵了!”她感觉菜价是“一天天向上爬”。“几乎所有的菜都涨了,肉涨了近一倍,10元一斤;‘洋鸡蛋’原来2元一斤,现在涨到3.8元;荠菜原来可以买一两斤包馄饨,现在只能买一点儿做荠菜豆腐羹,要8元一斤呢!”于女士抱怨说:“菜涨了,退休工资不涨,怎么办呢?只能少买点菜了。”

  “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连续4年粮食减产的‘时滞’效应”

  “不用太担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他的依据也是上面这些数据。他认为,尽管我们没有一个自然通涨率的标准,但目前消费价格指数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用不着太紧张,大的趋势是回落。至于原材料价格走向,他认为这要取决于投资会不会出现反弹。同时,2月以来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势头趋缓,这也印证了“不用太担心”的判断。

  王一鸣分析,造成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主因是连续4年的粮食减产,涨价的主要是农产品及关联产品。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城市发展大量占用耕地;二是农产品比较效益下降,导致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

  然而,减产已是“过去时”。今年粮食丰收基本已成定局。现在的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一种“时滞”效应。丰收之后,粮价会相应回落,关联产品价格也会随之回落。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种粮的政策,包括减农业税,使农民负担减少了一块;也包括对种粮农民进行直补,国家为此拿出100亿元,这些政策措施,都提高了农民种粮的比较效益。同时,国家严格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这些措施总体上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从而使粮食产量得到提高。

  王一鸣一方面反复强调“不要恐慌”、“没有问题”,另一方面也指出,粮食丰收、粮价回落之后,种粮的比较效益又会下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会受些影响。这样看来,岂不是“粮多了也不行,粮少了也不行”?王一鸣说,不管怎么样,还是要采取措施,鼓励农民积极种粮。

  “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是总体平衡的,现在是结构性问题”

  找到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本意是想请他推荐一位研究物价方面的专家,因为平素向他请教的,大多是宏观经济或区域经济方面的问题,没想到他的回答是“我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他的分析,一下子把眼下的物价上涨与中国宏观经济联系到一起。

  “我的判断,此轮物价上涨幅度不会很大,更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从总量上看,现在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总体平衡。现在的问题是结构性的问题,而非总量问题。”杨建文认为。什么是结构性问题?“如果光是物价上涨,说明需求上来了,而这正是多年来我们孜孜以求的东西,是好事啊。但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比如,现在不是冬天,为什么蔬菜价格上涨?主要因为运输成本提高。这与高速公路整治超载有很大关系。再比如,北方的水,沿海的电,都很紧张,按照市场规律,应该调整价格。但在目前情况下集中调,就要考虑社会承受力。”

  杨建文认为,物价应该“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和合适的力度”进行调整,现在调得不是时候,应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调是最好的。

  他担心的是,消费价格指数上升,央行加息压力就很大,如果加息,必然出现连锁反应,企业的融资成本、生产成本必然增加,而企业运行不佳,必然影响老百姓生活水平,整个经济发展就受影响。同时,他也提醒,要防止生产的中间环节借机哄抬物价。比如,一个产品因为运输成本增加了一元钱,就把价格提高两元钱。“有些产品是在市场作用下涨价,无法过多干预。但有些属于垄断性质的生活资料,还有调节的余地,不要凑到一块涨。”

  学者分析的视角不尽相同,却有几近一致的说法:物价上涨,对于高收入者影响可能不是很大,但对于低收入者的影响较大,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群体的生活。他们的建议不谋而合:在必要时可以适当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的水平,包括提高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补助。

稿源 人民网-华东新闻 编辑 郑津
中国粮食储藏技术获重要突破 每年可节省数十亿   04-09-06
江西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市场 收购主体实行多元化   04-09-0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