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津门绿化新条例 中环内小区绿地率不低于35%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11:37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园林绿化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市城市绿化条例》,昨天经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宣告出台。

  这部将于今年10月15日起正式实施的新条例,对城市绿地系统的规划、各类建设项目必须建设的绿地面积、建设单位开工前应缴纳绿化建设保证金、城市绿化用地使用性质不能擅自改变、古树名木严禁砍伐、城市树木不得擅自迁移等多方面,做出了崭新的法律规定,这将有效地保障今后本市园林绿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同时也将使本市的草坪、花坛、树木、苗圃、园林小品、雕塑等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一、绿地规划向社会公布

  草地、绿树、花坛、园林小品等,都属于城市绿地,没有绿地系统的城市,就不会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不适于人居住的城市。为把天津建成园林型生态城,新条例规定本市规划部门要和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各区县也要编制本区县的绿地规划。经批准的绿地系统规划,应当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

  过去绿化规划审批后又私自改动的做法,将是违法行为了。新条例指出,因特殊原因确需改变绿化规划的,必须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改变后的绿化规划方案,应当按照原规划审批程序重新确定。

  二、不缴绿化保证金甭开工

  新条例强调,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向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缴纳绿化建设保证金,绿化部门将根据绿化工程进度返还绿化建设保证金。从下月15日开始,不缴绿化保证金的单位,不能开工。

  条例要求,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要与建设项目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竣工。如果不按期完成绿化工程,城市绿化部门将用绿化建设保证金代为绿化。

  三、绿地性质不能瞎改变

  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改变城市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不能擅自占用城市的绿化用地,不能用绿地进行经营性开发建设。如果有特殊原因确需改变绿地使用性质,必须由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四、迁移树木要具4条件

  条例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擅自迁移城市树木。如果因建设需要确需迁移,必须先向市绿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才能迁移。具备4个条件的建设单位,才有权申请迁移树木:(1)建设项目已获批准;(2)在城市建成区内已落实迁入地点;(3)已落实养护措施;(4)迁移施工单位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

  一旦移树没有成活,应在绿化部门指定的地点补栽未成活数量3倍的树木或缴纳相应的树木补偿费。没经批准擅自迁移树木的,要在绿化部门指定的地点补栽迁移数量10倍的树木或缴纳相应的树木补偿费。

  新条例特别指出,在本单位管界内迁移本单位附属绿地上的树木,应向市绿化行政部门备案,同时要采取保证树木成活的必要措施,原有的绿地率不能减少。这就依法杜绝了以往一些私自迁移减绿的做法。

  五、为古树名木建立档案

  为加大对百年以上古树以及珍贵稀有的名木、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树木、奇异大树等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新条例专设条款规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古树名木,古树名木生存地的使用单位和个人,是该古树名木的养护责任人。本市园林绿化部门要对全市所有的古树名木进行调查鉴定,为每一棵古树名木建立档案,并要悬挂“牌匾”,设置标志,此外还要确定保护等级、划定保护范围,制定每棵树的养护管理技术规程,依法加强监督和指导。今后,只要列为古树名木系列的树木,一律禁止砍伐。

  六、项目绿地率要保证达标

  各类建设项目的绿地率是指绿地面积占所用地面积的比例,新条例对此有具体规定:①本市中环线以内的新建居住区或成片建设区的绿地率,不能低于35%;中环线以外的不能低于40%。其中,公共绿地的面积不能低于建设项目用地总面积的10%。②新建宾馆、疗养院、学校、医院、体育、文化娱乐、机关等公共设施的绿地率,不能低于35%;工厂、仓储附属绿地的绿地率不能低于20%;产生有害气体及污染的工厂绿地率不能低于30%。③新建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的绿地率,不能低于45%。④为城市提供苗木、花草、种子的苗圃、草圃等生产绿地的面积不能低于城市建成区总面积的2%。

  七、重点工程迁树也要审批

  针对本市重点工程施工增多的状况,条例特别规定,市重点工程或者跨区、县的工程建设,需要迁移、砍伐树木的,也必须审批;先由区、县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再报市城市绿化部门审批,经批准后才能迁移或砍伐树木。

  八、砍树审批分级管理

  新条例明确规定,每处每次迁移、砍伐树木100株以上,或单株胸径40厘米以上的,须由市绿化主管部门审核,报市政府审批;每处每次迁移、砍伐树木11株以上、不足100株,或单株胸径20厘米以上,或占用单位附属绿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由区、县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市绿化主管部门审批;每处每次迁移、砍伐树木10株以下或占用附属绿地不足100平方米的,由区、县绿化主管部门审批。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杨会林
ip地址为:[60.25.167.*] 的网友 于 2004-09-15 23:22 发表评论:
小区绿化率大家都知道的,何况开发商呢?现在的小区应该都达标的, 问题是开发商为了绿地不惜挤占马路,以节约成本,看看小区的马路吧, 都是窄的要命,错车都很困难,人们的活动空间很小,绿地却很宽(比较而言),小区应该首先有人的合理空间,绿化是次要的,如果要我选择,我宁愿要人的空间而不要绿地的空间,如果要绿化率,那首先要保证人的空间率。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