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我国退休制度改革的政策思路(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11:59
 

 

  二、我国退休政策改革的思路与建议

  90年代中期以来,关于我国退休政策的改革问题,虽然尚未受到普遍关注,但学术界也有一些探索和研究成果,如提出了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抑制提前退休、建立弹性退休制度等政策思路。随着近年来提前退休现象的普遍蔓延,以及人们始料不及的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失衡的严重问题,使退休政策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鉴于我国基本国情的内在制约、养老保险的制度构建现状、劳动力市场供求近期及中长期的矛盾,以及我们正面临的极为复杂的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和政治格局,笔者认为,在我国退休政策的改革调整问题上,需要进一步立足国情,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积极创新,通过综合性的改革思路,推进我国退休制度的改革。其基本思路是立足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和退休政策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走势,改革完善我国的退休制度,推行以抑制提前退休,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注重发挥人力资本作用的弹性退休政策,从长期发展战略的高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退休制度。同时,不囿于国外既有的经验,拓宽思路,从发展模式、就业模式和退休模式转变上着手,充分考虑体现我国基本国情、体现国民心理和文化特征,注重和完善家庭保障的新的退休制度,逐步突破欧美国家现存退休模式,真正实现我国退休领域的制度创新。

  (一)逐步调整和完善我国的退休政策

  1.逐步提高法定退休年龄

  现行职工退休年龄,显然已远不适应于我国经济、社会及人口发展的客观需要。我们应当立足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将职工的退休年龄从现在的男职工60岁女职工55岁,提高到男职工65岁女职工60岁,作为今后10—15年内我国退休政策改革完善的主要任务。这一政策思路似乎已逐步获得更多人的认同,因为人均寿命的普遍延长、健康状况的进一步改善,构成了提高退休年龄的客观条件。同时提高退休年龄无疑可能较大幅度地增加养老保险的资金供给,较大幅度地减少养老保险金的资金需求,对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极为关键的政策调整变量,具有异常重要的政策效应。

  应当指出,我们所讨论的关于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政策主张,并非是一个在短期实现的政策调整,而是从现在起到2015年左右逐步生效的较长期过程,这是由退休政策的逆刚性特点决定的。人们对调整业已习以为常的退休年龄,往往要有较长的适应期,既包括经济方面的考虑,更包括心理方面的接受、适应和调整。因而,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下,退休年龄的调整宜早不宜迟,这一政策调整及其实施,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方面的积极效应。

  具体的调整步骤拟应考虑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的区域性特征,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总量、结构和区域特征,制定不同的调整时间表和实施步骤。在东西部地区,允许存在一定的时间顺序差异(1—3年),这样既有助于分步骤实施退休政策的调整,又可以避免较长时间引起的退休年龄的地域和空间不平衡性,有助于调整的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选择提高退休年龄的具体时间,应当充分考虑我国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及其发展走势,在进行总量分析、结构分析和区域分析的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选择较佳切入点,实现新旧体制的平稳过渡,尽量减轻新旧体制交替时部分劳动者经济利益的损失。同时,防范和化解劳动力市场供求尖锐而引发的社会风险。建议国家尽早对这一问题进行可行性论证,为退休制度的调整提供决策和立法依据。

  2.逐步推行弹性退休政策

  弹性退休政策是指允许劳动者在退休年龄、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具有某种弹性的较为灵活的退休政策。弹性退休政策已成为许多欧美发达国家应付人口老龄化挑战、实施劳动力市场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主张,并将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地域辽阔、经济社会和人口态势发展相当不平衡的基本国情的约束下,逐步改革传统的一刀切的退休制度,逐步实施弹性退休政策不失为一种较为明智的决策。

  实行弹性退休政策,可以充分考虑某一时期的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老年劳动者的收入与心理状况,一方面可以减轻劳动力市场供求压力,缓解失业矛盾,妥善协凋处理就业、照顾家庭、安排退休生活的关系;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退休方式和退休收入方式的调整,建立更适合老年人心理状态的退休制度。这对于老年人的生活安排、照顾家庭及退休收入调整,均具有积极意义。更为重要的作用还在于,随着人们受教育时间的延长,在职教育、终身教育日益重要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本的作用,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退休时间、退休方式允许有一定弹性,对于充分发挥智力劳动者的潜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学者建议,按工龄的长短(42年)作为确定退休年龄的基本参数之一,有助于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若在此基础上再考虑一定的弹性幅度,必将对促进经济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采取弹性退休方式,由部分退休、部分工作的弹性退休方式逐步过渡到完全退休,可以减轻劳动者退休综合症的压力,避免劳动者因通货膨胀而导致的收入的突然降低,体现退休政策的灵活性。同时,如能有效配合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调整,退休方式的伸缩性还有助于缓解劳动力市场供求的巨大压力。

  3.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抑制提前退休

  如果说,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和逐步推行弹性退休政策的效果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周期方能体现,那么,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抑制日趋普遍化的提前退休,则具有重要而显著的政策效应,即可以抑制退休费用的不正常增长,减轻企业和职工的负担,抑制提前退休对在职劳动者的负面影响。当务之急,是在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的同时,建立专项基金,对于失业5年以上,而又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资助,帮助其渡过退休前的缓冲区,而不是简单地让其提前退休,进入退休大军,过早地长期领取养老保险金。这一政策措施既有助于临时安置事业期限较长,年龄较大的劳动者的基本生活,还有助于解决因种种原因引起的老职工的下岗失业问题。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宏观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可以为失业下岗的老职工安排适当的工作,尤其应避免将提前退休作为一种一劳永逸的政策手段。转型时期的社会问题需要能体现综合配套的政策思路,临时性专项基金,有助于妥善处理部分老职工的下岗失业问题。

  (二)推行标本兼治的退休政策改革策略

  由于我国国情的特殊性,传统的退休政策改革思路(即以欧美国家退休政策改革为蓝本的政策思路)存在某些局限性。显然,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构建进程及其未来走势,今后几十年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的日益尖锐化,人口老龄化的自身演化规律,均使我国退休政策的改革面临种种困境。一个突出之点在于按照现行发展模式,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的巨大压力、失业压力同养老保险及退休制度构建的内在冲突,难以轻易克服,提前退休(无论厂内退休还是正式提前退休)将会是一种长期困扰。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的政策主张,在具体实施中难免同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相抵触,其效果尚不能过分乐观。因而,应当拓宽视野,力求在养老保险和退休政策之外寻求综合配套的改革思路,尤其是联系发展模式、就业模式的改革进行更为广泛深刻的调整。

  1.发展模式和就业模式的调整是退休制度改革的根本着眼点

  我国现行的发展模式和就业模式乃是西方现代化模式中国化进程中的一种体现,基本态势表现为资源扩展型、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如果现行发展模式没有一个根本转变,即从以资源扩张向以人为本的战略转移,从以城市为中心向以乡镇为中心发展模式的转变,那么,这一发展格局中的退休政策的调整空间总是非常有限的。同时,必须着眼于中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充裕的基本国情,发展中间技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使我们具备退休政策调整的广阔空间和调整余地,扬长避短地推进中国式发展模式和就业模式。那么,按现行思路设计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诸多困境,均可以从根本上得以缓解,退休政策调整与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的两难困境,亦将有一种更为清晰的思路和措施。应当指出,这一战略性调整,乃是在对未来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客观估计的基础上的一次重大政策调控,关系到我国在未来国际政治大格局中的基本定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退休政策改革应同我国就业政策调整相配套

  我国经济转轨时期的失业下岗及其特点同原有体制下的低收入、高就业模式相关联,职工失业下岗的行业分布即与产业结构相联系,又嵌入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身特点,呈现出很强的中国特色,已远非国外理论所能诠释,更难想象用西方经济理论来引导改革进程而不陷于困境。显然,退休政策调整的一个基本的制度依托和政策依托,乃是从更广泛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联系中,真正把握中国式发展模式的内在轨迹。应当在花大力气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建立强有力的社会救助基金的同时,逐步调整现行就业政策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行以就业为中心的经济增长模式,来强调以就业为中心的政策导向,固然有积极意义,但当前实施这一政策思路的内外部环境非常有限。因此,实施高收入和低就业的就业模式,来或许是未来长期困难背景下的被动选择之一,如逐步实施每户2/3人工作的就业模式,来调整就业结构及其分布,以便从根本上缓解劳动力市场的供求矛盾,缓解失业压力,保证社会稳定。这对于照顾家庭、子女培养,营造物质和精神协调发展的、更富人情味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并为从根本上巩固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结构核心,社会制度的家庭制度根基创造必要的条件。这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一个根本着眼点和归属,亦是固守中国文化根基的战略突破口,其意义不仅在当代,而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将会愈加显著。

稿源 财经科学 编辑 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7 条,查看全部
[806390] 陕西省 网友: 于2009-11-01 19:09 发表评论:

  职工工龄满三十周年退休最合理、最人性化。

[557543] 天津市 网友:123456 于2009-02-08 13:55 发表评论:

  赞同

[555894] 河北省 网友:硕士生 于2009-02-06 10:42 发表评论:

  同意

[546010] 四川省 网友:ybjiawei 于2009-01-16 15:58 发表评论:

  应当按缴养老保险三十年即可退休最为合理

[502162] 四川省 网友:tiantian 于2008-11-13 09:59 发表评论:

  赞同职工工龄满三十周年退休最合理、最人性化。

[502160] 四川省 网友:tiantian 于2008-11-13 09:58 发表评论:

  赞同职工工龄满三十周年退休最合理、最人性化。

[225712] 浙江省 网友:lu xing ya 于2007-08-07 16:41 发表评论:

  职工工龄满三十周年退休最合理、最人性化。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