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金三角到金新月 两毒源地威胁我国家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19:25
 

 

  "金三角"地区和"金新月"两大毒源地的存在已成为影响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毒品违法犯罪起伏变化的主要原因

  西部地区的云南、甘肃两省和广西、西藏、新疆、内蒙古4个民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有着17571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占全国陆地边界线总长的80%,沿界与14个国家接壤。

  与西部省区毗邻的"金三角"地区和"金新月"两大毒源地的存在,已成为影响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毒品违法犯罪起伏变化的主要原因。

  至此,古代历史上从云南到中原内地以茶叶贸易著名的"茶马古道",以及横跨欧亚大陆、绵延7000余公里以丝绸贸易著名的"丝绸之路",都终究未能逃出毒品的魔爪。

  "金三角"危害最为严重

  "金三角"毗邻中国西南边境,地处缅、泰、老三国交界地区,总面积约15万一20万平方公里。泰国政府在这三国交界点竖立一座刻有"金三角"的纪念碑,故这一带被称为"金三角"。

  "金三角"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海洛因类毒品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年产鸦片2650吨至2800吨,年产海洛因约200吨左右。在泰国、缅甸边境地区有50多个"冰毒"加工厂,每年可制6亿粒"冰毒"片剂。

  从"金三角"地区毒品的贩运路线分析,过去从该地区运往泰国后再转运到欧美和世界各地的毒品,现在已有40%经由中国转口,其转运路线主要有3条:第一条是从东缅甸至昆明至南宁至香港;第二条是从东缅甸至昆明至西部(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第三条是从缅甸、老挝至越南北部(凭祥)至中国。

  2003年中国查获万克以上贩卖海洛因案件156起,缴获的4130公斤海洛因全部来自"金三角"地区。据亚太地区禁毒执法机构2001年的统计,中国缴获的海洛因从1995年的2375公斤增长到2001年的13200公斤,其中95%以上来自"金三角"地区。

  "金三角"地区是对中国威胁最大、影响最深、危害最重的境外毒源地。

  "金新月"威胁国家安全

  "金新月"毗邻中国西北部边境地区,位于西南亚的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三国交界地带,亦称"金半月湾"。由于该地区形状像一轮弯弯的月亮,故称"金新月"。

  "金新月"是继"金三角"之后,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毒品产地。1999年,"金新月"地区的鸦片总产量达到4600吨,占到了全球总产量的75%,一跃成为当时世界最大的鸦片产地。阿富汗成为世界鸦片生产第一大国。

  1997年以来,中国公安机关和海关在新疆的红旗拉甫、霍尔果斯等口岸共查获走私出境至"金新月"地区的醋酸酐66吨,而乌鲁木齐海关自1998年以来查获走私入境大麻4113克、海洛因3139克。

  "金新月"地区的毒品对中国的威胁将越来越严重。新疆的民族分裂势力、极端宗教势力和暴力恐怖势力开始参与贩毒活动,潜在危害很大。

  印度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向中国输出鸦片的国家。印度也是世界上被允许种植罂粟的极少数国家之一,年产鸦片量约占联合国批准的世界总量的一半。

  印度鸦片有一部分迂回进入中国,也有直接经过尼泊尔进入中国西藏地区的。2002年,中国曾摧毁了一条从尼泊尔经西藏、成都、深圳再到日本的贩毒通道。

  ●毒品贸易流程中的暴利

  毒品价格在"毒源地--云南边境地区--西部地区--东南沿海地区--港澳直至国外"的贩运过程中形成成倍增长的态势。以1公斤精制4号海洛因的贸易流程为例(以人民币计算):

  ●原产地批发价格。缅北的佤联军辖区:最低价曾经为1万元,一般为2.2万一4.5万元;金三角地区大约为2.5万一5.5万元;越南北部为9万一1 4万元(河内为7万一8万元);老挝北部为5万一1 O万元。

  ●中国边境价格。各地价格差异也较大。在边境一线地区曾经为1.5万元,现一般为1.7万一2.5万元;在边境二线地区:3万一3.5万元。

  ●西部内地。一般为15万元左右。

  ●东部地区。一般为25万元左右。

  ●中国港澳地区和欧美地区则到百万元以上。

  到达终端吸食者手中的海洛因往往是被掺杂和稀释了的,所以零包毒品贩子的贩毒利润也是成倍增长。

  中国禁毒对于世界的重要性

  近几年,中国平均每年截获的海洛因量已占到亚太地区每年截获海洛因量的70%,缴获的冰毒量也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000公斤左右上升为2000年的20900公斤,中国缴获的毒品已占世界毒品缴获量的50%以上,中国已成为海洛因的重要过境国和消费国。减少中国庞大的吸毒人群数量,直接关系到世界吸毒人口数量的下降。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郭剑洪
中国记者走进金三角:上网发稿险被疑为间谍   03-02-2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