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两部德国影片因力图展示希特勒人性一面引争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5 21:20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希特勒的形象一直是德国媒体眼中的“雷区”,过去极少有人涉足。但最近两部德国新影片将这位纳粹独裁者形象搬上银幕。引人注目的是,影片在展示这位狂人的罪恶的同时,表现了他的人性的一面,有人担心,如此塑造希特勒,是否会引发纳粹崇拜。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黑白纪录片中希特勒的狂人形象:希特勒像个幽灵一样打着激烈的手势,发表富有煸动性的演说,手臂伸向天空,面孔流满汗水。可是,现在,一个全新的希特勒形象出现了。他出现在两部彩色影片中,说话也不再扯着嗓子喊了,而是用柔和的语调说话。他参加晚会,而晚会的灯光用的是树枝形的装饰灯,显得辉煌而又有情调。他与朋友徒步穿过积雪未化的森林时,见了可爱的男孩子们忍不住就捏一下他们的小脸蛋。希特勒不再是那个凶神恶煞的希特勒了,他居然还开玩笑说笑话。

  两名德国导演把一个人性化的希特勒形象呈现给这个国家。其中一部影片叫《魔鬼的建筑师》,该片的导演亨里奇·布里洛尔说:“希特勒是个天才的骗子,所以你得显示出他迷人的一面,你得让他看起来像个人。但他同时又是残忍的,长着一双鲨鱼眼的杀手,要全面了解他,就必须描述他的细节,我们应该审视新闻片形象背后的那个希特勒。”另一部影片是《灭亡:希特勒和第三帝国的终结》。

  有一个奇异的场景取材于真实的事件,希特勒向他的秘书特劳德尔·金格口述他的遗嘱。他离开了,过了一会儿,激动的戈培尔来到那个房间要求金格也记下他的遗嘱,女秘书告诉戈培尔说她正在忙着记希特勒的遗嘱。在柏林战斗正在地面展开时,希特勒在地堡里展示出了可怕的人性,他平静地说:“当战争失败后,德国人是否被彻底毁灭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不会为这些掉一滴眼泪,因为他们不值得我这样做。”说完他消失在一个房间里,他把门关上。几秒钟过去了,里面传来一声枪响。

  这两部影片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它们符合德国最近正在涌起的一股潮流,那就是重新审视大屠杀,而且要对历史进行修正,认为德国平民百姓同样是希特勒这个疯子的受害者,他们也忍受了盟国炸弹的毁灭性打击。但老一代人很难谅解希特勒的幽灵,他们对希特勒恨之入骨。9月22日,费雷德里奇·克里斯汀·费雷克将举办一个艺术收藏展,此消息一出,犹太团体就一直举行抗议活动。

  上个世纪30年代,德国拍摄了一些有关希特勒的宣传片,比如列尼·雷芬斯塔尔的《意志的胜利》等,剥去这些电影的伪装有助于评估一个能够产生贝多芬的国家是如何又能产生希特勒的。62岁的布里洛尔曾拍过一部有关希特勒军备部长阿尔伯特·斯皮尔的影片,那是一部混合了纪录片和细节上进行想像的影片,他说:“德国是什么?我热爱歌德和托马斯·曼恩的德国,但我生命中最大的谜团就是希特勒是如何出现的?一个残忍的组织是如何赢得这个国家的?他们占领了这个国家,他们征服了这个国家。我们的父辈和祖父辈心里是怎么想的?”

  《魔鬼的建筑师》一片原计划5月在德国电视台播放,这部影片探索了斯皮尔以及他与希特勒的关系。斯皮尔非常聪明,在政治上也颇有才智,他于1946年在纽伦堡大审判中,被判刑20年。而《灭亡:希特勒和第三帝国的终结》一片从9月16日开始在全国影院全面上映,影片截取了战争的最后时刻,就是1945年4月30日,当时苏联军队暴风雨一样袭击了柏林,希特勒躲进了一个地下碉堡里,他在里面与情妇爱娃·布劳恩自杀的经过。一家德国新闻杂志评论说:“《灭亡》一片将会引起轰动,埃奇格在某些方面取得了成功,这是他以前的人没有做到的,他把那个混凝土坟墓里的真实面目呈现给大家。”

  但影评家简斯·杰森对这部电影并没有留下多少印象,杰森写道:“扮演希特勒的演员布鲁诺·甘兹说话像希特勒,他长得也像希特勒,他的一举一动也像是旧的新闻影片中的希特勒,没有人表现得比他更像希特勒了。但你认可这个希特勒吗?我们今天想像的希特勒并没有表现出来,希特勒仍是一个不可理解的怪物,他的权威和吸引力不能用任何同情来解释。这部影片也没有让希特勒人性化,只是引起人们的惊讶。禁忌被打破了,但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

  这两部影片遭到了一些人的批评,有批评人士担心,把这个魔鬼一样的人物艺术化甚至加以美化会刺激右翼势力,使他们更加崇拜希特勒。但导演认为,给希特勒赋予一些人性反而会让他显得更可怕,他的行为也显得更卑鄙。

  在几十年的从政道路上,希特勒发表了大量演讲,这些演讲都极具煽动性,每逢纳粹集会,这些咆哮般的演讲就通过扩音器播放出来。但布里洛尔发现了一盘由芬兰一名无线电技师录制的希特勒演讲的录音带,希特勒的声调很正常。奥地利演员托比亚斯·莫里蒂在饰演希特勒时就是模仿的这盘录音。布里洛尔说:“他的演讲有什么特点?他的声音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希特勒喜欢重复句子和短语,经常阐述同一个主题。”

  布里洛尔表示:“重新审视这段历史,我有一种特别的责任感。我父母不会做这种事,战后,他们清走断瓦残垣,重建国家。他们不想思考这段历史。而我是第一代有责任研究这段历史的人之一,所以我收集起这些成份,返回时间机器。”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郭剑洪
“狼穴”里的爆炸声——刺杀希特勒行动始末   04-07-20
美国法官为拿布什和希特勒作类比言论道歉   04-06-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