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规劝罪犯放下武器 香港有支“心战奇兵”(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09:15
 

 

香港警察谈判组的招聘广告

  随着香港电视剧《谈判专家》的热播,该剧的原型———香港警察谈判组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在香港,很多孩子都把“当谈判警察”作为自己的理想。那么,面对恐怖、绑架、抢劫、自杀等犯罪活动,这个小组是如何工作的呢?

  谈心

  香港国际机场,一名男子挟持一名女清洁工,强行登上一架客机,准备劫持飞机。就在这时,警察谈判小组的队员赶到现场,苦口婆心地劝说了一个小时。结果,犯罪分子无条件投降,人质安全获释,事情和平解决。像这样的案件,谈判组处理了不少。

  香港警察谈判组于1975年成立,与“飞虎队”同属香港反恐怖活动的重要组织。该小组隶属于香港警察行动队,其工作就是通过谈话将“人命关天”的事件“化险为夷”。

  谈判组成员每两年在香港警察中招募一次。报名的人先要经过笔试、即席演讲、现场演练等考试,合格的才能通过初选。进入初选的人还要完成为期两星期的全日制谈判课程,内容包括危机谈判方法、主动聆听技巧、通讯器材运用等。顺利毕业的人才能正式成为谈判组成员。

  目前,谈判组有58名谈判专家,其中1/4是女性。

  劝解

  谈判组分为4个小分队,根据分工,各司其职。队长负责制定整体谈判策略,谈判员负责同对手对话,策划员负责为谈判员出谋划策,联络员负责与现场其他单位联络,为谈判员收集、分析信息。此外还有物料供应员、记录员等。

  谈判组成立之初,主要是为了在挟持人质等恶性刑事案件中与犯罪分子进行谈判。但由于他们的出色工作,其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到各类案件中。现在,他们平均每月处理案件约50起,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劝解想自杀的人。

  2001年加入谈判组的女警员谭慧仪告诉记者,为了解救一名想跳崖自杀的男子,她曾在蚊子的包围中苦苦劝说了10个小时。她说:“如果我能用说话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那么,我所付出的时间和辛苦都是微不足道的。”正因如此,香港的谈判小组在市民中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

  倾听

  虽然是靠说吃饭,谈判组的人说起话来却相当谨慎。现任谈判组主管、高级警司孟义勤曾说过,最好的谈判员不一定是最会讲话的人,但一定是最好的听众。因为在谈判技巧中,最重要的是让当事人宣泄情绪。只有这样,谈判员才能找到突破当事人心灵的“弱点”。

  在谈判工作中,大家都遵循着四个原则:不对当事人说谎,坚守保密原则;不轻易答应当事人要求,特别是不提供药物、酒和毒品;不中途换人,以免浪费谈判员与事主建立起的互信关系;不鼓励市民自己进行劝说,避免“讲错话”刺激当事人。

  香港的这支“心战奇兵”的工作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目前,内地也开始培养自己的谈判警察,“谈心”已经成为处理案件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