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广东纪委通报8起损民大案 千奇百怪坏招使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6 15:16
 

 

  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查处一些地方、部门和个别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稳定。近日,广东省纪委通报了今年查处的8起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

  医疗机构违反医保政策

  【案件一】

  韶关、江门、深圳、广州一些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反医保政策案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间,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粤北第二人民医院、乐昌市中医院等9家医保定点医院,以挂床住院、减免起付标准、免费住院等手法,接纳4155人次违规住院,违规金额共612.97万元。目前,韶关市纪委、监察局已对此案进行调查,9家医院的违规资金已没收上缴财政。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为8名冒用参加社会保险家属姓名的病人编造住院病历,用参保人员姓名结算患者的医疗费用,已划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11万多元。该院还对24名病情稳定的精神病患者挂床住院治疗,其中有3人在挂床住院期间竟回单位上班。该院9名领导和医务人员受到纪律处分,并扣发奖金。

  深圳市福田区园岭医院伪造病历34份,骗取医疗保险金10万元,同时还与商店联手骗取医保基金。日前,司法机关正追究该医院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广州市芳村区人民医院因2003年度严重违反医保政策和定点医疗机构协议书有关规定,被广州市医保中心取消2004年度定点医疗服务资格。

  假招标转让预留地受贿

  【案件二】

  阳东县东城镇报头村村委会干部转让预留地受贿案

  2002年初,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文达和村委会副主任许忠,与阳江市京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陈积强勾结,通过假招标,使京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05万元获取该村一块16万多平方米预留地的开发权。期间,陈先后送给村委会干部“好处费”64万元,其中许文达、许忠各分得27万元,会计许兆伟分得8万元,出纳陈活兰、治保主任许端胜各分得1万元。陈还多次给阳东县国土资源局以及县有关领导和人员送钱。

  阳江市纪委、监察局已对11名涉案人员立案检查,并将许文达、许忠、许兆伟等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拆迁办主任侵吞赔偿款

  【案件三】

  汕头市保石大桥南岸引桥工程达濠区拆迁办侵吞赔偿款案

  汕头市达濠区原城建规划局局长、保石大桥南岸引桥工程达濠区拆迁办主任陈少勇,于1998年间,指使拆迁办出纳谢东将原存于拆迁办账户中的拆迁赔偿款348.58万元,以个人名义分存于银行,并将拆迁办账户销户,然后从中贪污。其中,陈少勇贪污人民币246.86万元,谢东贪污2.6万元。案发后,赃款292.32万元已全部追回。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陈少勇无期徒刑,以贪污罪判处谢东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镇委书记动手打村民

  【案件四】

  兴宁市宋声镇政府干部殴打村民案

  去年10月7日,由于宋声镇政府拖欠征地款,该镇新坪村3个自然村的村民联合到山口水电站工地阻挠施工,引发村民与施工人员斗殴。镇委书记钟留贤、副书记苏某、副镇长罗某和镇财政所所长钟某等人接报赶到现场后,在没有了解事件真相的情况下,钟留贤动手打了村民王某两巴掌,并命令镇干部把王某等5名村民押上车带回镇政府问话。随后,钟留贤等4人追打村民王某某致轻伤。

  钟留贤被开除党籍,苏某被撤销党内职务,罗某、钟某被行政撤职。

  收死者家属钱财搞假火化

  【案件五】

  吴川市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伙同殡仪馆有关人员搞假火化收受死者家属钱财案

  2001年以来,吴川市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利用执法工作之便,默许土葬,并伙同该市殡仪馆有关人员搞假火化收受死者家属钱财11.61万元,私分了其中的10.72万元。吴阳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某,吴川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某等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吴川市民政局原局长刘罗康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队长黄罗均、副队长黎瑞湖和吴川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简康富、潘郁棠分别被法院一审判决5年至7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

  涉案的吴阳镇民政执法中队队员和市殡仪馆外殓组临时工全部作辞退处理。

  违规上路设点罚款

  【案件六】

  汕尾市有关部门违规设立治理超载超限运输执勤点案

  去年9月,汕尾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汕尾市统一开展整治严重违章超载、超限运输专项行动方案》,未经省政府批准,擅自在深汕高速公路陆丰收费站设立治理超载超限运输执勤点。陆丰市公路局执勤人员在该执勤点执勤中,随意减免罚款数额,违规罚款放行,现场收缴罚款。从10月10日至12月9日,罚款总额1 93.56万元。

  执勤点负责人、陆丰市公路局工会主席庄某等4名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汕尾市公安局、交通局等5部门领导被追究领导责任。

  违法征用农民土地

  【案件七】

  怀集县诗洞镇违法征地侵害农民合法权益案

  今年2月,诗洞镇党委、政府未经批准、未依法办理有关手续,擅自决定以每年每亩500元至600元的价格向该镇金华村两个村民小组租地23亩用于扩建诗洞中学。在未与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该镇党委副书记钱某、副镇长梁某带10多人到用地现场勘测放线,引起村民强烈不满,工作人员与村民发生争执和扭打,3名群众被打成轻微伤,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钱某、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拟征用的土地已原状退回农民。

  套取巨额公款赌博

  【案件八】

  江门市新会区三联村党支部书记刘宏球套取公款赌博案

  2002年10月至2003年12月,刘宏球指使该村财务人员以支付征地款和工程款名义,填制现金支出证明单,刘多次冒签他人名字,套取现金490万元,大部分用于赌博和偿还赌债。

  刘已被逮捕。

  省纪委要求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利益事件

  坚决纠正四个突出问题

  省纪委日前发文,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四个突出问题。

  这四个问题是指: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和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省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各专项治理工作。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治理工作;二要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三要按照国务院和省主管部门的部署开展工作,坚决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四要营造专项治理工作声势,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听到政府声音。

  省纪委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对下级政府和同级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支持和参加牵头部门组织的各专项治理工作的检查;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个案作为各专项治理的重点,认真组织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记者手记

  关键在人

  随着一批典型案例的通报,又一批基层官员栽了下来;随着红头文件的下发,又一批制度被上级机关强调。文件和制度的核心,都是不能损害群众利益。

  群众利益是与执法行为联系在一起的。几年来,省委省政府不遗余力地从源头上堵塞各种漏洞,推进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颁布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然而,一批批干部还是落马了。

  一批干部落马了,另一批干部又将补缺。新上任的热情退却之后,制度将会怎样?现实生活中,总是有那么一些人敢于用“土政策”代替制度,用“拍脑袋”代替法律。

  看来问题不在制度本身,而在于执行制度的人。考察这次被通报的落马干部,他们几乎都有共同的特点: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唱在嘴上,以权谋私;把人民利益、群众心声放在纸面,与民争利;把党的教育、“三个代表”抛在脑后,欺上瞒下。

  正如省纪委文件中所说,增强党员干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是目前最为迫切的工作。这项工作,关系到能否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