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台湾蓝绿双方争议激烈 3-19枪击案还会有真相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4:18
 

 

  14日,台“立法院”以114票否决了“行政院”提出的《“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复议案。国、亲两党团强调这是“全民皆赢”的结果,民进党及台联两党团会后则谴责《条例》侵犯“司法权”,民进党团今天已经提请大法官会议“释宪”。看来,在“3.19枪击案”调查的问题上,双方还有的吵,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天还是遥不可及。

  蓝绿双方就复议案展开激烈攻防

  8月24日,国、亲两党利用人数优势在“立法院”三读通过国、亲版《“319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

  这个《条例》规定,“真调会”将设委员17人,由“立院”各政党依比例推荐产生;设召集委员1人,由委员互选产生。“319枪击事件”刑事责任将归“真调会”专属管辖;同时,“真调会”大幅强化调查权,甚至可以对陈水扁进行测谎。

  《条例》通过后,民进党“府”、“院”、党口径一致地批评《条例》“违法违宪”,“行政院”对这个法案提出复议。在14日复议案进行最后表决前,蓝绿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攻防战。

  为了让复议案过关,陈水扁跳过“行政院”和“立法院”党团,亲自致电给关键的无党联盟“立委”游说,甚至有无盟“立委”在县市长的陪同下,应陈水扁之邀,进“总统府”喝茶、聊天,民进党希望籍此拉拢这些“立委”。另外,“府”、“院”高层为挖票,还祭出“司法”手段,威胁利诱官司缠身“立委”,喊出“一票三千万协助有债务的人”的口号。

  对于这些说法,“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当然严词否认。“行政院长”游锡堃也坚持说,根本没有进行所谓的“威胁利诱”,而是透过电话方式,拜托在野党“立委”尽量支持。

  做了亏心事还理直气壮,这是民进党的一贯风格。

  蓝营当然也不示弱,连战向陈水扁呼吁:“官兵应该捉强盗,而不是保护强盗,”“如果爱台湾,就别羞辱台湾,若真的爱台湾,就别糟蹋台湾。”

  同时,蓝营以最高规格来应对这次表决。国民党主席连战亲自召见多位可能跑票的党籍“立委”,并出席14日早晨的党团誓师大会。国民党团也随即通过决议,对于在14日没有投票反对复议的党籍“立委”,一律开除党籍。

  “真调会”果真能调查出真相吗?

  国、亲版《真调会条例》通过并成功狙击了“行政院”的复议案似乎为“3.19枪击案”真相的调查带来了一丝曙光,同时也给泛蓝翻盘带来了一线希望。然而,即使有了“真调会”,“3.19枪击案”真相一定可以调查出来吗?从目前形势来看,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在“立法院”狙击“真调会”成立只是陈水扁所有防线中的一个而已。15日上午民进党和台联党“立院”党团前往“司法院”,申请针对《条例》“释宪”,泛绿阵营并要求“司法院”依照“释宪”制度,采取“急速处分”,冻结《条例》的实施。这是陈水扁的第二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再失守,阿扁还有最后的办法,即利用手中的行政资源,与泛蓝进行周旋。如今民进党大权在握,基层检调单位有多少愿意听命于“真调会”,而去捋阿扁的虎须呢?

  另外,如果绿营要进行杯葛的话,可以着力的地方甚多。一,可以“真调会”“违宪”为借口进行抵制。陈水扁称,民进党坚持必须依循“宪政”体制,来做调查工作。游锡堃进一步说,“真调会”复议案遭到否决,代表着台湾民主政治的一种倒退,这会在民主历史上留下污点,并以不派人参加“真调会”进行威胁。

  二,《条例》所要成立的“真调会”确实与目前台湾的法律和体制有许多地方需要协调,因此,民进党可以要求对这个《条例》进行“修法”。“检改会”召集人陈瑞仁就认为,“该《条例》若不修法,检察官恐怕不会接受指挥。”因为“条例违反‘宪法’权力分立精神,将无法通过大法官‘释宪’,如果不修法,基层检察官不会违反法律程序接受真调会指挥。”

  所以,“真调会”的成立并不容易,正常运作更难,更不用说调查出真相了。

  陈水扁的又一个圈套

  其实,陈水扁不怕被调查。当然不是他所说的“既没有作假就不怕调查”,而是让你调查也查不出来。陈水扁“当选”后,匆匆忙忙派邱义仁进驻“国安会”,这几个月来邱义仁当然不会闲着,相关的证据估计能销毁的全部都销毁了,现场也早已经被破坏殆尽。不管怎么查,恐怕要想找出关键的证据让“3.19枪击案”水落石出,比让陈水扁在公开场合承认他喜欢说谎话容易不了多少。

  那么,陈水扁为什么还要竭力阻止“真调会”的成立呢?他的目的是把水搅浑,自己从中渔利。理由如下:

  首先,当蓝绿双方在“真调会”成立的问题上纠缠不清的时候,民进党可以避开真相调查的必要性,就“真调会”的“合法性”进行无休无止的杯葛,事实上还是将真相调查实际搁置起来。

  其次,陈水扁愈是虚张声势,做出“盘马弯弓惜不发”的架势,估计泛蓝就愈会认为是他胆怯,从而更加咬住不放。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处于胶着状态,给民众造成泛蓝“只考虑权力争夺而不关心民生”的印象。

  再次,陈水扁明白,他对“真调会”的杯葛对民进党的支持率影响不大。按照台湾目前的政治文化来说,“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其实,“3.19枪击案”的真相,稍微动一下脑筋,都能看出来,但是民进党的支持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多少。这一点,陈水扁比谁看的都清楚,这也是他敢于对真相调查再三阻挠的重要原因。

  最后,民进党可以说是因为泛蓝的“内耗”,让“政府”没办法做事。从而把执政不力的责任推给泛蓝,为自己的年底“立委”选举加分。按他们的说法就是,“人民现在更关心的是水灾、水荒和土石流的解决方案,蓝营为了政治谋权,苦斗不休,必将在年底“立委”选举中丧失更多议席。”

  所以,奉劝泛蓝,别傻了,“3.19枪击案”是根本调查不出真相的,翻盘也是不可能的。如何完成整合,提出能够吸引民众的主体论述,别让年底的“立委”选举崩盘才是当务之急。

稿源 华夏经纬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