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反腐专家表示2010年前将打响反腐“决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5:48
 

 

  在近期被查处的官员中,刘方仁、王钟麓等人都是手握重权的省部级高官,为什么随着反腐的深入,落马的官员级别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

  对此,我国著名制度反腐专家吴宇表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将完成反腐败战略调整的“三大转向”,即抓重点(高中级领导干部中的腐败)、攻热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突破难点(监督体制制度),并将在适当时机,集中兵力对腐败发起大型“进攻战役”,为2010年前,进行反腐败战略决战创造条件。

  2003年,13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再加上已受查处但未公布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如此多的腐败高官被查处,如此多的腐败大案被披露,为改革开放以来所少见。中纪委抽样调查结果显示,1996年,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最低,只有32.8%;而2003年,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第一次超过半数,达到51.9%。三大转向被认为是反腐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三大利器,也为反腐战略决战预先作了铺垫。

  原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日均受贿7万元专家剖析贪官敛财三大变化

  伸手就要捞足贪官青睐恶性敛财

  9月10日,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河北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受贿案公开宣判,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收受贿赂4744万元,平均日进7万多元的李友灿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位敛钱速度已超过李真等人“河北第一贪”受审当天,法院附近各路口竟实行了交通管制,民众拍手称快之余,不禁发出腐败缘何越反越多,敛财数额也越来越大的疑问。为此,制度反腐专家吴宇为读者详细“解剖”了李友灿案所凸显的贪官敛财三大变化。

  贪破“全国纪录”捞钱就要捞足

  病症

  李友灿:2001年8月至2003年4月间,李友灿受北京森华创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宁请托,利用掌管河北省汽车进口配额审批分配的职权,先后5次将1249个汽车配额提供给丁宁,共接受丁宁贿赂的现金4723万元人民币。

  李友灿之贪震惊全省,他作案时间不长,但“每次申报配额都受贿”,最多一次竟达1640万元,最少一次也有300万元。仅一年多就搂了4744万元,日均受贿7万多元。

  据悉,李友灿受贿数额之高、速度之快,已破“全国纪录”。成克杰、胡长清、李真等人的受贿数额,都被李友灿甩在了身后。

  解剖报告

  吴宇:李友灿日进7万元,这个数字也让我吃了一惊,这个案件表明,腐败分子敛财数额在增加,速度也在加快。从目前掌握的数字来看,贪官已由小打小闹转向数额巨大的恶性敛财。

  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曾说,“使人堕落和道德沦丧的一切原因中,权力是最永恒、最活跃的”,身为领导干部,李友灿这样的官员掌握着很多权力,和以往不同,这些人的敛钱心态也呈现出捞就要捞足、用活用足权力、实现权力变“现”的深度和规模开发三大变化。

  赃款追回没到一半老爸敛财子女“沾光”

  病症

  李友灿:2002年4月,李友灿以向唐山冀东机电设备公司索要了一辆高尔夫轿车。其实,李友灿要这辆车,就是为运钞票方便。

  李友灿酷爱现金,丁宁行贿都是用现款。钞票太多,“长途”运输回家显然不是办法,为解决这个“难题”,李友灿花50多万元在北京某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不显眼的房子,就是为存钱用。

  每次收到现金后,李友灿就运回北京的“金库”,然后,将一部分存入银行,一部分兑换成美金汇给在国外读书的孩子。据悉,李友灿案发后,仅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两千万元,李友灿称,其余部分已被其挥霍一空。

  解剖报告

  吴宇:如今的贪官已不再满足于为消费而贪,这些人往往在为整个家族和子子孙孙积累资本、资金。现在查到的很多案子,贪污受贿的官员们都说,到手的几十上百万甚至几千万赃款都挥霍了,但他们哪里挥霍得了这么多钱?其实,大部分赃款都被隐藏起来或者转往国外的银行、亲友处了。

  从敛钱方式看,大多数已由直接敛财转向间接敛财,更多由夫人、子女出面,这是李友灿与其他贪官惟一不同之处。这可能和李友灿的性格有关,此人性格独断,所以更肆无忌惮。

  一把手狂捞钱整个班子“烂掉”

  病症

  李友灿:今年初,河北省机电办一名科员突然自杀,两天后,李友灿不见了踪影。原来,李友灿以出国旅游之名逃往俄罗斯。

  李友灿而且带坏了一个班子。省机电办副主任霍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副主任商某被并案查处,经手人李某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解剖报告  

  吴宇:中国的反腐力度在不断加大,但同时,腐败现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普遍存在,我们甚至还可能再看到这种整个班子“烂掉”的恶劣现象。

  反腐败是场“持久战”,“持久战”怎么打?一是要推进干部廉洁自律,通过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加强官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要坚持不懈地查处腐败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震慑腐败犯罪;三是要纠正部门、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制定和落实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

  掌权者监督机制不完善党内监督需要制度保障

  据吴宇透露,2003年,因腐败问题被查处、判刑的省部级高官为13名,牵涉进这些案件中的党政“一把手”有17人,且无一不来自法院、检察院、建委、财政局、国税局等要害部门。李友灿也不例外,他是外经贸厅副厅长,也是省机办电主任,重权在握。

  吴宇说,事实上,我们对手握大权的掌权者也有相应的监督机制,但不完善。监督的本义是指监察与督促。监督谁?主要是监督权力的运作过程,有了权力才有所谓监督。

  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国家监督、社会监督,都是为保证权力的运转不超出法律规范和社会道德允许的范围,不滥用权力。虽然现代国家都有监督体系,但监督制约力量却并不一致,受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条件的限制。从实践看,当出现滥用权力时,至少要有大致平衡的力量才能阻止错误继续运行,才有可能制约权力。监督最主要的功效就是通过制约来防止错误的运行。

  另外,政党内部监督与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监督不完全是一回事。内部监督只是为更好地实现本组织的目标,如果监督有碍于组织目标的实现,那么,自我监督就往往成为一种手段,需要时用,不需要时就成为形式,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同体监督”(即自我监督)的局限性。

  因此,来自本组织之外的监督往往是最大的监督力量。政党能否克服同体监督的局限性,就成为政党内自我监督的关键,要克服这种局限性,使监督的功能真正转化为实际效力,需要有制度来保障。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