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案例传真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湖北蕲春一警官拒绝出警致少女遭强暴被判刑1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9:57
 
 

 

  2002年夏,蕲春县一名13岁的少女,被一群携带凶器的男青年带上车,不知去向。其父母向县公安局110值班室报警求助,值班副队长周某竟拒绝出警,当晚,该少女被人多次强暴。事发后,蕲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该警官犯玩忽职守罪。

  2003年夏,县法院判决被告人有罪,但免于刑事处分。检察院认为量刑畸轻,提出抗诉。同年底,黄冈中院判决原案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

  此案沉淀半年多后,上月,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花季少女进城学电脑,落入“狼群”中

  2002年7月25日,黄冈市蕲春县刚满13岁的花季少女娟娟(化名),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从乡村来到该县漕河镇,准备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

  报完名后,娟娟邀约昔日同学丹丹(化名)上街玩。她们来到一家溜冰场。正这时,无业青年刘某等人,见娟娟长得漂亮,便上来搭话,邀请娟娟溜冰。

  “不会。”娟娟说。刘称:“教你啊。”然后,他们一起玩了一会儿。

  当晚8时许,娟娟、丹丹又逛到这家溜冰场附近。此时,刘某等七八名无业青年,手持凶器,乘坐一辆出租面包车经过此地。见娟娟、丹丹两人在闲逛,刘某下车,拉二人去玩。丹丹使劲挣脱了,娟娟却被拉上了车。

  丹丹随即拨通了娟娟父母的电话。娟娟父母心急如焚,冒着暴雨,连夜从几十公里外的乡村赶来。在目击证人的带领下,他们开始满街寻找娟娟。

  不久,他们发现这辆出租车停在街边,车上还坐着一群男青年。“车上是否有一个女孩?”他们问司机。司机称:“没有。”

  随后,该车又启动了。娟娟父亲骑摩托车尾随跟踪,但因下着大雨,出租车速度很快,他未能跟上。事实上,娟娟当时正在车上,因受到众男青年威胁,不敢应答。

  当娟娟父亲再次在漕河镇街头找到该车时,车内已空无一人。司机称,车内众人已在一转盘处下了车。但他始终不肯说出车内人员的去向。

  无奈之下,娟娟父母等人决定报警求助。

  值班警官面对哀求,拒绝出警

  当晚10时许,娟娟父母、丹丹等5人,直奔县公安局110巡警队值班室,向当班的副队长周某等人求助。并强调说,娟娟只有13岁,拉她上车的一伙男青年带有砍刀、钢管等凶器。他们还提供了红色出租车的车牌号,及目击证人提供的几个青年的姓名。

  “娟娟是怎么上车的?”周某问丹丹。

  “她是被一个男伢牵着手上的车,好像那个男伢跟她哥是同学……”丹丹答道。周某由此认为娟娟是同熟人在一起,不会有危险,拒绝出警。

  娟娟父亲一再哀求出警,并提出:“你们出车的油钱,由我们出,救救我的女儿吧!”周某却说:“我们又不是神仙,你们找不到,我们也找不到。”仍拒绝出警,并要他们自行寻找,如果找到了,对方不放人,再报警。

  万般无奈之下,娟娟父母等人只好离去。

  冒着大雨,娟娟的父亲又继续在街上、旅社寻找,至次日凌晨3时许,仍一无所获。他只好回到镇上一位亲戚家暂住。想着女儿生死未卜,他一夜未眠,默默地为女儿祈祷。

  可怜幼女惨遭强暴,备受摧残

  与此同时,刘某等一伙男青年将娟娟拉上车后,他们住进了镇上的一家私人旅社。其中,一个叫何海峰的男青年与娟娟同宿一床,娟娟惨遭何数次强暴。次日清晨,娟娟趁何不备,逃出旅社,回到镇上的亲戚家中,与一夜未眠的父母抱头痛哭。

  听完女儿哭诉,父母当即悲恸欲绝,泣不成声。他们带着女儿立即报案。经蕲春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鉴定,结论为:娟娟腿部内侧有轻微伤,其处女膜破裂系性行为所致。

  犯罪嫌疑人何海峰迅速被公安机关抓获,不久被判刑6年。

  法院判决警官有罪,免于刑事处分

  事发后,娟娟的父母多次找到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反映周某的不作为,导致悲剧的发生。

  蕲春县人民检察院立即着手调查。但当班干警们的证言避重就轻,导致县检察院起初认为,周某没有构成玩忽职守罪,因而没有立案。

  但此事引起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黄冈市委组织人员严肃查处。2002年秋,黄冈市委书记段远明,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卢焱群等负责人作出指示,由市纪委与市检察院组成联合专班,展开调查。

  经过近两个月的取证,案情终于真相大白。经过调查:无业青年刘某等人与娟娟是案发当天在溜冰场认识的。当晚8时许,由于刘某的弟弟被人打了,刘某即邀约数人,带着砍刀和钢管等凶器,租了一辆面包车,准备去打架。途中见到娟娟,就把她拉上了车。

  而身为巡警队副队长的周某,在群众深夜冒雨上门报警求助的情况下,拒绝出警,这显然是疏于职守、玩忽职守,并因此造成严重后果。

  2003年3月,蕲春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周某犯玩忽职守罪。

  同年7月,蕲春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周某的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鉴于情节轻微,可不给予刑事处分。

  蕲春县人民检察院认为,一审判决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同月向黄冈中院提出抗诉。其《刑事抗诉书》称———

  一、被告人周某犯罪情节严重,而非判决中认定的“情节轻微”:

  警察的职责就是为公民提供救助服务、预防和制止犯罪活动。被告人周某身为巡警队值班领导,对娟娟父母深夜冒雨求助,反复哀求,无动于衷,漠然处之,拒不出警,如此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与其职业要求相违背的行为,这属情节轻微吗?

  且娟娟跟一群带着凶器的男青年走了,即使他们是熟人,但因幼女的行为能力、认识判断能力都有限,就能表明娟娟没有危险吗?此外,一群携带砍刀、钢管,扬言要去打架的男青年,极有可能实施犯罪行为,警方不出警去制止,那还有谁能去管?

  二、被告人周某的犯罪行为造成了严重后果,使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报案人在报案时,提供了出租车车牌号,有关目击证人还提供了几名嫌疑人的姓名,如果被告人周某依据这些线索出警查找,将受害人解救出来是完全有可能的。相反,正因为周某的玩忽职守行为,使幼女娟娟得不到及时解救而惨遭数次强暴,其痛苦一生都抹之不去。

  据介绍,与此同时,被告人周某也不服一审判决,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与娟娟被强奸的结果,无因果关系,因此不构成犯罪。为了推翻有罪判决,周某聘请著名教授和当地知名律师为其辩护,书写了长达1万余字的上诉状。

  2003年11月,黄冈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时,周某的辩护人辩称:被告人周某对娟娟受害的结果,不存在职责上的注意义务,被告人不应该预见,也是无法预见的。因此,被告人在主观上不存在职务上的过失。

  随后,辩护人还出示了一份有法学界专家签名、论述周某无罪的《意见书》。旁听群众一阵哗然。但检察员在审查后,指出该意见书采信证据不全面,断章取义,因此其结论不能采信。

  经过审理,黄冈中院认为:周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用不严肃的态度对待报警求助的人民群众,不仅使有条件避免的危害结果未能得到有效预防和制止,而且严重损害、破坏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的严肃性,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

  同年12月,黄冈中院作出终审判决:周某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422226]网友:521 ip地址:[221.203.188.*] 于2008-06-03 17:43 发表评论:

  被害者是他女儿多好,让他后悔一辈子


[78381]网友:sea ip地址:[219.82.202.*] 于2004-09-17 20:25 发表评论:
那个警察应该枪毙!!!!!!!!!!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