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 重要关口的重要会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8 08:46
 

 

  9月16日至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备受瞩目的会议设定了一项备受瞩目的议程——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中央全会的形式对执政党的能力建设作出决定,这在党的83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观察家指出,这既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境界,也表明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紧要关口的大背景下,执政党的能力建设问题已然凸显到一个必须从战略高度加以规划、从理论层面系统阐释、从战术角度全面推进的地步。

  在两年前的十六大上,中央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并要求全党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这次全会,则对十六大提出的这一命题进行了更为深刻、更为系统、更为全面的阐述。

  重要关口的重要会议

  中央全会是党就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凝聚全党智慧,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的重要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治国理政的思想政治总动员。证诸党的历史,对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产生深刻影响,给当代中国带来巨大变革的决定,无一例外都是在中央全会上作出的。而本次全会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主要议程的动因,是因为在全球化的开放环境下执政,执政党自身的建设必须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潮流和规律,其执政方式既要符合现代政党的要求,也要符合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普遍规律,其执政能力必须符合人民群众更高、更严格的要求。

  在本次全会召开前,不少观察家都认为,进入新时期后,虽然我国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面临的内外形势仍然十分复杂,改革与发展的难度甚大,社会矛盾增多,国际环境诡谲多变。这一切,都对执政党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国际环境来看,尽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世界还很不太平,国际政经格局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动向。“一超多强”格局基本形成,并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恐怖主义依然猖獗,国际反恐陷入“越反越恐”僵局;世界经济环境剧烈波动,国际油价起伏不定,能源之争日益激烈;世界科技依然在急速发展,人才争夺加剧,……。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如何科学判断国际局势,科学决策自己发展道路的挑战与考验。

  从国内形势看,在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过程中,一些僵化教条的理论,一些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仍在严重束缚着人们的手脚。如何在思想理论上与时俱进,以创新的理论引导全体人民的创新实践,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艰巨任务;

  我国的改革开放在向更深层次、更广的领域发展推进的过程中,新的深层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出来,甚至是集中地暴露出来了,并与尚未解决的老矛盾、老问题缠绕一起,形成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个大沟大坎,这对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了新的考验与挑战;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仍需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的依法执政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如何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在思想文化领域,境外各种思想文化大量涌入,主流意识形态受到严峻挑战。改革带来的社会经济结构、利益格局等方面的深刻变化,使满足各个社会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时代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思想文化资源的配置、利用和社会效果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人们享受文化资源的权利开始与市场经济的运作相联系,自主性更强。现有文化体制与文化发展需要不相适应,文化产业落后。这种全新的时空环境,对党如何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与此同时,在土地承包、征用土地、城市拆迁、企业下岗失业职工安置和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工作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非常突出,一些党政职能部门、执法机关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的消极因素大量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

  本次全会的几个观察点

  本次全会作出的决定,内涵十分丰富,对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与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相映照,有许多值得留意的观察点:

  本次全会的决定,是党在理论创新方面的又一重要成果。而理论的创新,正是全面加强执政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理论和纲领是执政党的行动指针,是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旗帜。理论的因循守旧必然导致实践上的裹足不前。党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要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党的全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巩固和增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

  本次全会对如何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了科学的总结。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创举。市场经济虽然是走向经济繁荣的必由之路,但“布满荆棘和陷阱”,将之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需要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创新能力,而对之实行科学的驾驭,则需要在实践中正确处理一系列复杂的关系,解决许多深层次的问题。这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和熟练的操作技巧。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依法执政是检验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和未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着力点,就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而在制定和执行这种制度、规范和程序时,是否能真正按照邓小平所要求的那样,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有待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而依法执政,既是现代国家政党政治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也理应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的基本方式。各级领导干部能否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党的活动如何进入国家法制的轨道,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如何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能否拓宽和健全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包括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力戒以大规模的政治运动和政治动员来贯彻政令措施,避免权力运行的无序和混乱,这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题之一。

  始终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一个全新课题。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当前,在全球和信息时代的大潮中,中外文化正在进行着史无先例的交流与碰撞,我国的传统文化经受着处于强势地位的西方文化巨大冲击。承接传统,继往开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处在一种令人担忧的困局之中。在这样的复杂情况下,党如何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领导全国人民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考验。整合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转型期中国社会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的新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的深入,我国原有的利益格局正在进行深刻的调整、分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日益多样化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利益主体之间出现了一些错综复杂的利益交锋,并且因此而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出现了一些影响社会和谐、政治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隐患。如何协调社会利益,整合社会资源,维护社会稳定,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尽可能地扩大执政的群众基础,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理所当然地成为本次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稿源 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