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打击犯罪为何"难" 侵犯知识产权六种表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8 08:46
 

 

  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组负责人近日指出,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我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出台关于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适当降低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制裁门槛。同时,国务院决定自今年9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来自公安部的最新信息表明,随着我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日渐猖獗,涉案金额不断增大。据不完全统计,最近4年,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立案数年均增长33%,涉案金额年均增长近30%。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副局长高峰指出,此类犯罪严重损害权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正常市场秩序,直接影响履行我国的入世承诺,应予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

  犯罪呈现六个新特点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对近4年发生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所做全国性调查显示,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六个特点和发案趋势。其一,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7个罪名中,侵犯商标专用权(包括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和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和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居发案、立案之首。

  其二,经济发达地区的犯罪比经济欠发达地区严重。从全国看,东部沿海地区比中西部地区情况严重。从局部看,也是经济发达地区比经济欠发达地区严重,如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潮汕地区和湛江属省内经济发达地区,全省80%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就发生在这些地方。其三,个人与单位犯罪并重。调查显示,在假冒注册商标案件中,大批量集中生产、技术含量高的假冒产品以单位为主,小批量生产、技术含量低的假冒产品以自然人犯罪为主,其中,个体户、无业人员和农民占了80%。

  在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中,则是以高科技的专业人员为主,不少犯罪嫌疑人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在外贸企业发达的南京,外贸企业人员尤其是经营管理人员携商业秘密跳槽的多;在乡镇企业发达的苏州,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携商业秘密跳槽的也很多。其四,犯罪的组织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很高。当前此类犯罪,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小打小闹,而是作案成员等级分明、制假设备技术先进并形成一条龙规模的生产工厂。

  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典型案例。犯罪嫌疑人在边缘乡村选择隐蔽场所,雇佣外地民工,足不出户,打个电话就有人送来材料,生产出来的假冒产品,叫市场托运处的车辆马上就可以运走发货,自己只需指挥一下即可。这种组织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犯罪规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有的地方出现假冒品牌产品的“专业村”。如在广东潮阳市,就有专门假冒香烟的“榕堂村”,有假冒牙膏、牙刷的“仙港村”,有假冒化妆品、洗涤用品的“两英镇”。

  其五,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诡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

  一是化整为零。在人赃俱获时,犯罪嫌疑人往往谎称是多人所为的,但又不是共同犯罪。这样,其个人非法经营数额就达不到追诉标准。二是流动生产。如在甲地生产,在乙地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然后在丙地进行粘贴,并当即拉走,不留存货。

  三是遥控指挥。许多策划制假的首犯并不露面,只与生产假冒产品的工厂主管人员单线联系。

  四是组织严密。如一些假冒工厂不时更换地点,并且威胁工人不得打探、询问、泄露任何有关工厂的事情。

  五是手段高明。吉林省公安厅曾发现,当地假冒品牌香烟所用的烟丝与正品同一等级的烟丝相同,并按不同品牌卷烟的配料方法,由专业技师调配而成,烟草专卖部门的专业人员根本无法鉴定其真伪。

  其六,内外勾结犯罪的趋势明显。一方面,一些境外不法分子向境内不法分子下定单,提供假冒产品的样式,然后又指定其将该假冒品出口到某一特定国家。另一方面,一些不法港商、台商以来料加工为掩护,在内地开办工厂,实际上是在生产假冒商品,之后,又将假冒品运送至境外销售。

  打击犯罪为何“难”

  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基层公安机关普遍反映存在一些难点和突出问题。获取的情报线索少,案源不多。其原因:一是奖励机制不健全,举报人不愿意向公安机关举报;二是刑事制裁门槛高,向行政执法单位报案的多,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少;三是有些行政执法单位与公安机关缺乏沟通,贻误了破案的最佳时机;四是案件因种种原因得不到及时、妥善、公正处理,一些受害企业对公安机关的信心不足。受立案管辖的制约,办案难度大。由于侵权地大多不是被害企业所在地,因此,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就难以追究假冒者的刑事责任。像南孚电池厂在福建的南平市,但30%的假冒品出自河南,30%出自浙江,余下的40%出自湖南、江苏、山东、广东、湖北、安徽、贵州等地。据南孚电池厂“打假办”人员介绍,去上述地方公安机关报案,能够受理的很少,能够立案的就更少,能够追究假冒者刑事责任的就少之又少。

  案件受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与其他经济犯罪案件不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受害单位多愿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并负责向执法部门报案。但一些中介机构并非真心诚意地为委托公司着想,而是想方设法赚钱。有的为了获取更多的奖励费,利用企业打假奖励制度上的疏漏,先购买伪劣商品或生产伪劣商品的设备,然后向企业索要奖励;有的为了赚取更多的代理费用,采用向企业订购假冒产品的方法,诱使犯罪,然后要求执法部门查处;有的在收取了犯罪嫌疑人的好处后,甚至还反过来要求公安机关撤案。目前,基层公安机关普遍感到,对该类中介机构的报案处理起来很难:不接受,有违法律规定;接受,公安机关则成了他们谋利的工具。地方保护干扰查案。一些地方领导缺乏全局意识,往往站在本地区的利益出发,认为假冒他人商标、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妨碍大事,对外地来办案的配合不积极,甚至以影响地方经济为由,设置障碍,阻止查处,导致办案工作搁浅。

  对于这些问题,高峰副局长指出,有些问题的解决将取决于整个宏观体制的调整和完善,但多数问题,经过努力,主动权是可以掌控的。

  据悉,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潜在的犯罪嫌疑人,以实际行动体现我国的入世承诺和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坚决态度,公安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在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狠抓一批大案要案尤其是一些跨国大案的侦破。为降低刑事制裁门槛,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尽快出台司法解释。

稿源 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 刘雁军
中国将降低知识产权刑事犯罪门槛 官员解释原因   04-09-06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立法完备 官员称仍存薄弱环节   04-09-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