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文娱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天津儿童舞蹈教育树立科学发展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2 16:03
 

 

  北方网消息(记者王冰):日前,由天津小丑娃艺术团主办的“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资格教师科学练舞师资班”进行了结业考试,来自市区、郊区的25名舞蹈老师通过严格培训,92%取得了合格成绩。至此,天津市具有北京舞蹈学院教师资格的舞蹈辅导教师已达215名,开学后,她们将分别持证上岗,用科学的训练方法,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安全、快乐地学习舞蹈艺术。

天津用科学练舞的实践创新发展儿童舞蹈教育

  天津小丑娃艺术团近年来大胆创新实践,在全团800多名学员中反复摸索科学练舞的方法,总结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经验。目前,在国家有关部委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由天津市著名儿童舞蹈教育专家陆纮介绍的“试论儿童舞蹈教育科学化”的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天津小丑娃艺术团还被评为全国优秀舞蹈教育先进单位。

  近些年来,在鱼龙混杂的舞蹈教学中,出现了许多不科学的现象,如有的为了迅速看到学生的成绩而轻视或忽视学生身体正常发育的生理特点;有的为了追求舞台效果,商业效应,让孩子们超负荷、多场次表演运动量大的节目;有的甚至不择手段地以孩子健康和安全为代价追逐利润等等。今年7月在美国进行的一次国际儿童舞蹈比赛中,中国某省代表队6岁孩子表演需要立足尖的芭蕾舞,受到美国舞蹈专家的严厉谴责,取消了比赛成绩,另据有关专家介绍,12岁以下的孩子练习拉丁舞时,不宜过多进行快节奏、大幅度、高强度的扭胯摆臂动作,否则容易造成成年后臀部肥大而影响形体美。

  据介绍,由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专业舞蹈大学--北京舞蹈学院主办的“中国舞、芭蕾舞舞蹈考级体系”,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由国家正式批准,跨省、市、区组织的品牌,是唯一符合国家标准的舞蹈教育品牌,是在全国形成了1000个承办机构,5万名资格教师,50万名考生宏大规模的品牌,是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舞蹈教育品牌。在全国,只有这一家,是严格按照由国家有关部门审定,国家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中国舞(芭蕾舞)考级教材”进行业余教学的机构,是唯一通过严格考试,认定了辅导教师的等级资格,要求教师必须持证上岗,未通过持证教师教学的学生不允许参加考试的规范教学机构。

热爱舞蹈的“丑小鸭”通过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课的熏陶,成为快乐、健康、科学学舞的“白天鹅”

  据儿童舞蹈教育专家陆纮介绍,天津小丑娃艺术团从2003年以来,积极引进德国最著名的“帕洛卡”舞蹈学院科学舞蹈教育理念,先后多次邀请德国教师来天津指导舞蹈课,派出8人次舞蹈教师到“帕洛卡”进行短期研修和实习,应邀派出舞蹈教师3次前往德国舞蹈学校任教,还曾派出老师和学生参加了德国舞蹈学校的演出和排练;组织国内儿童舞蹈界参加国际比赛的学生六次约300人次到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舞蹈学校上课;组织全国各省市区2000人次参加了九届儿童舞蹈比赛,并系统翻译了《美国舞蹈艺术教育标准》、《新西兰舞蹈教育标准》、《德国舞蹈剧目创作标准》等。在学习中,外国教师的“台阶训练授课”和“把课前热身与课后放松列入教学内容”等经验非常值得我们仿效;特别是外国教学标准化,教师观念人本化以及严谨的教学体系,科学的教材体系,有序的竞争机制和非盈利机构营销经验等,是我国艺术教育急需学习和改进的重要内容。

  天津小丑娃艺术团成立11年的路程,尝到了伪科学、假科学的苦头,也尝到了“科学发展观”的甜头。11年来,他们坚持以科学化的艺术精神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让科学精神的内涵随着科学的应用和成果的推广而发展变化,把上层建筑中的艺术教育与经济基础中的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用科学练舞的实践创新发展天津市的儿童舞蹈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11年来,天津市近万名热爱舞蹈的“丑小鸭”通过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课的熏陶,成为快乐、健康、科学学舞的“白天鹅”,考试合格率超过98%,在全国名列前茅;200余名舞蹈教师通过科学的训练方法,为本单位和社会奉献了一堂又一堂科学练舞课。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