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央视新大楼造型怪引发安全担忧 设计方回应质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9 10:53
 

 

央视新大楼模型图

  昨天,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无止境建筑艺术”论坛进入第二天。与第一场论坛出现冷场的情况相比,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安德鲁和央视新大楼设计单位———瑞士OMA公司设计师莎瑞的演讲没有让听众失望。而昨天下午的重头戏———柿子林中外建筑大师对话却遭遇记者提前离场的尴尬。

  “央视新大楼虽然看上去很复杂,很不稳定,但实际上比结构简单的建筑更加稳定。”在昨天的中国国际双年展“无止境建筑艺术”论坛上,负责央视新大楼设计的瑞士OMA公司设计师莎瑞一再表示大楼的安全性无需担忧。

  特点大楼造型怪但很稳

  被称为“好看难建”的央视新大楼即将在本月21日动工。除了“侧面S正面O”的奇特造型外,央视新大楼的安全也一直备受关注。国内许多专家仍认为大楼设计过于复杂,全楼先天性倾覆力巨大,抗冲击破坏力差。就此,莎瑞详细介绍了大楼设计的安全考虑。

  据莎瑞介绍,央视大楼的结构是由许多个不规则的菱形渔网状金属脚手架构成的。这些脚手架构成的菱形看似大小不一,没有规律,但实际上却经过精密计算。由于大楼的不规则设计造成楼体各部分的受力有很大差异,这些菱形块就成为了调节受力的工具。受力大的部位,将用较多的网纹构成很多小块菱形以分解受力;受力小的部位就刚好相反,用较少的网纹构成大块的菱形。

  “一个设计简单的摩天楼,其中某个小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大楼都会失去稳定性。央视新大楼虽然设计复杂,但假使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也不会影响整个大楼的稳定性。”莎瑞对这座建筑很有信心。

  特点1/4场所对外开放

  央视新大楼最大的特点是面向公众开放。“现在的央视大楼是一座自我封闭的建筑,这与它的身份不符。”莎瑞表示,新的大楼将有超过1/4的场所是完全面向公众开放的,央视大楼的功能将发生很大转变。

  特点汽车可通过演播厅

  据介绍,为了满足大楼既可以供公众参观,又能够对央视大楼内各个部门进行保密,OMA公司在楼体内设计了一条双向环路的通客道。参观者进入后可以沿着这条双向环路从底部一直到顶楼。大楼底部将有一个大型的演播厅,演播厅内还将有一条贯穿整个楼体的通道。莎瑞称:“开晚会时就是一辆汽车也可以从演播厅里面开进去。”

  特点可以容纳250个频道

  据莎瑞介绍,央视新大楼每天将有超过1万名员工在其中工作,可以容纳下250个左右的频道,“现在的央视大楼里一共有15个频道,已经是世界一流的电视台。想像一下,一个装有250个频道的大楼,它的规模将是惊人的。”

  有现场听众询问,现在的电视节目已经开始细分,各种电视台、频道的产品都分散到了小的媒体公司,现在是不是有必要建造这样一所大楼,将所有的频道全部装起来?

  莎瑞表示:“OMA对央视新大楼采取了开放设计的理念,内部的功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新大楼只是在9万平方米的地基上建造了一个自主的空间而已。”本报记者郭鲲

  观点

  外国设计师最难突破是文化

  莎瑞结束发言后,论坛的主持人张在元教授总结说:国际建筑大师的最大难度是面对一个有5000年文化的中国,他们的设计在文化上的难度远远大于在技术上的难度。现在来看,许多建筑设计虽然力图表现中国文化,但仍是停留在很表层上的。

  张在元教授表示,许多人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变成了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北京就是这个试验场的试验中心,许多外形奇怪的建筑都在中国纷纷出现。但他认为中国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这种试验是不可缺少的。至于这些试验究竟能否成功,最终将取决于国外文化和中国文化能否在交流和矛盾中找到出路。本报记者郭鲲

  现场

  大师未到话题太专记者离场柿子林对话早退半小时

  昨天,作为首届中国国际建筑艺术双年展活动之一的“中外大师面对面”在昌平柿子林会馆举行。由于众人熟知的安德鲁、福斯特等大师没有到场,加之现场中外建筑师讨论的话题过于专业,不少记者纷纷提前离场,原定下午6点结束的对话也在5点30分匆匆结束。

  根据双年展组织者提供的参会建筑师名单,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安德鲁排在外方建筑师的第一位,然而安德鲁并未出现在对话现场,再加上此前主办方承诺到场的福斯特(首都机场新航站楼设计师)也未到,现场记者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下午3点30分,对话正式开始。主办方提供的第一个话题是“都市主义的中国性”。虽然中外大师纷纷就此发表个人见解,但由于太过专业,4点以后,很多媒体记者纷纷离场。期间,一些参与对话的建筑师三言两语表达完观点后也纷纷离场,主持人见势头不妙,不得不提前半小时宣布对话结束。列入会议议程讨论的三个话题和记者提问随后也被取消。

  据介绍,出现这种情况与主办方准备不足和话题设置有很大关系。双年展投资人张宝全先生向记者透露,讨论话题在前天晚上才正式敲定,这本该在备展期间就准备好。此外,设置三个话题显得过于分散,组织方虽然试图在专业建筑师和大众媒体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但从效果看这个目的显然没有达到。本报记者潘澄清刘薇

  对话

  “无止境”理解有差异

  在昨天的“无止境建筑艺术”论坛上,优雅的安德鲁拿着一瓶矿泉水登台,大谈他对“无止境建筑艺术”的理解。那么,中方设计师对此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随后采访了柿子林会馆的设计者王晖。

  安德鲁:“无止境”是哲学或者数学概念

  “无止境”是一种哲学或者数学的概念。建筑的创造是无止境的。我们在建造一个剧场或者机场时,必须充分考虑可能会影响它的所有因素,比如土地大小、经济发展水平等等,要把他们看成一个联系体。设计国家大剧院时我就综合考虑了它周边的所有因素。你建造一个建筑物可能是有限的,但你必须工作细致深入,这是无止境的。对于建筑师而言,无止境的建筑就意味着无止境的时间,无止境的创作。

  王晖:“无止境”是一种工作的状态

  我理解无止境是一种工作的状态,不仅是建筑,而且和所有人有关,是大家的一个追求。比如我这个柿子林会馆,现在看满眼都是错的地方,很多房子在建完后我都不愿意去拍照片。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