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经济半小时:黑龙江鹤岗市采煤沉陷区现状调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9 11:16
 

 

触目惊心的采煤沉陷
正在新建的小区图形

  今天我们来关注采煤沉陷区的治理。我手里拿着的,是国家发改委今年4月份下发的一份文件。这里面批复了近10个亿的国债资金,用于黑龙江省四大煤炭产区的采煤沉陷区专项治理。在我们印象里,以往国债主要投向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领域,为什么现在却要把一大笔的国债资金投向采煤沉陷区呢?最近我们的记者到黑龙江四大产煤区之一的鹤岗市,对那里的采煤沉陷区进行了调查。

  触目惊心的采煤沉陷

  看着这块长满花草的土地,人们怎么也想像不出这下面还埋藏着一间房屋。提起这件事余庆军至今还感到后怕。余庆军是鹤岗某矿上的职工,他说这里以前是他们家开的一间杂货店。去年春节前的某一天,余庆军正在后院里,突然听到屋外轰隆一声巨响。他出来一看,眼前的一切把他吓呆了,小杂货店不见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出现在他的面前。沉陷区居民于庆军告诉记者,“正好在这块儿,突然沉下去了,沉了5米多深,上口有4米半左右,底下的直径得有8米左右,我媳妇我岳母加上,咱家孩子全掉进去了。”

  余庆军很快喊来附近的邻居把他的家人救了出来并送往医院。于庆军说:“一个胸椎骨折,一个是脚跟骨粉碎性骨折,救上人来之后,随后下面就着火,下面有一氧化碳。”

  不过在77岁的李玉河老人看来,这起沉陷事故已经是比较幸运了。因为他曾经亲眼目睹了一桩比这更可怕的事情。好几年前的一个下午,他正坐在屋子外头晒太阳,当时邻居家的两个孩子在附近玩耍。沉陷区居民李玉河说:“两小孩在这儿玩,这个小孩在这边,那个小孩在那,地上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这个小孩在玩着玩着突然就没影了,我在那坐着,她妈就出来了,那时候是下午三点,她说大爷你看到,咱那孩子了吗,我说没有啊,刚才不是在那玩吗?”

  不见踪影的那个孩子年仅三岁,他究竟到哪儿去了呢?突然,李玉河老人看见不远处的地面上有个窟窿。小孩的母亲跑了过去。李玉河告诉记者,“她趴下一听,里头有小孩哭,她说大爷不好了,咱那孩子掉里头了,我就跑过来了,我一听可不是。”

  很快孩子的父亲和矿上的救护队都来了,不过解救工作并不容易。李玉河说:“一动它就裂了,地裂开一个缝,这时候她爸个挺小,就栓上绳子在腰上下去了,伸伸手还差一米够不上,这孩子拽不上来,小孩太小啊,她也不知道抓绳子,大人也下不去了,小孩卡在那儿了,底下窄,上面宽一点,大人到这儿再往下,下不去了。”

  孩子在地下哭了整整一天一夜以后,渐渐没有了声音。随后一条绵延数百米的大断裂带出现了,小孩也随之永远地沉入了地底下。

  李玉河老人告诉我们,以前这里住了大约40户人家,在小孩的事情发生以后,他们才知道这条断裂带的下面就是一个采煤巷道,这里的地底下因为采煤都空了,随时都有沉陷的危险。一年前在政府的安排下人们陆续都搬走了,只剩下李玉河老人和另外一户人家。李玉河表示:“最严重的时候,还听得到咔咔咔咔响,我也不害怕,担心也没着。”

  而另外一户人家就在断裂带的旁边,记者看到房屋的外墙已经用木桩撑了起来。这户人家有一半的房屋因为多年的缓慢下沉,现在已经无法住人了。沉陷区居民周桂芳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屋顶有多高,原先这个屋顶,原先我这么高个子,我进去就这么样子的,可能我们够不着,下沉有一两米吧。”

  在鹤岗采访的几天,记者走访了多处采煤沉陷带,看到不少居民家中墙壁、地面断裂,房屋变形。这户人家的炕上甚至沉陷下去了一块,底下是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

  而路边的这片房屋所在的地方缓慢下沉多年以后,地面上形成了一个大水坑,水面已经漫过了屋顶。而鹤岗的沉陷远不只记者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看到的这些,因为很多破损的房屋已经在近两年被陆续拆除。在鹤岗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数百张破损房屋的照片。鹤岗市塌陷区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坤说:“这整个都是我们,在动迁过程中拍摄的现状,像这个断裂、沉陷,包括屋里头炕塌落,包括房屋整体沉落,这种现象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鹤岗采煤沉陷区,受影响的居民住宅21000多户,涉及77980人。其中已经严重威胁到居民安全、急需搬迁治理15000多户、56000多人。另外还有受损的学校11所、受损医院5所。

  刚才我们也都看到了,采煤沉陷给鹤岗老百姓带来的不仅是伤亡事故,它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鹤岗市政府在一份情况汇报中说,由于地面沉陷,当地学校、医院被迫停课、停业,居民、企业停水停电时有发生,公路、铁路中断不能行车。现在,鹤岗地面沉陷区面积超过63平方公里,最大沉陷深度达到30米,最大开裂宽度6米多。这在世界煤炭开采史上都是罕见的。

  鹤岗是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城,煤田面积占了它城区面积大约三分之一。自从1945年建市以来,这里已经总计开采出5亿多吨煤炭。然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鹤岗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矿上建城,城下采煤,采煤区和居民区交错纵横的格局,这也让这个几十万人口的城市付出了比别的地方都更为沉重的代价。

  沉陷影响

  在鹤岗市的一条大坡路上,记者看到一些车辆正在吃力地爬着坡,两辆大卡车则停靠在路边上。一位司机告诉记者,“坡太大,这车半途坏了,经常爬不上去,坡度大,车费劲,有时候还出车祸。”

  司机们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季节还算好,到了下雪天这路就更没法走了。鹤岗矿业集团地测处总工程师易强说:“以前没有这个坡度,非常平缓的一条公路,这是哈萝公路,经过多年沉降,最大沉了30米,大概平均每年平均得下1米3,现在还在下沉。”

  在采煤沉陷区采访时,记者经常遇到坑坑洼洼、常年积水的路面。易强告诉我们,这些路不知道修了多少回。沉了垫,垫了又沉,于是变得坑洼不平。

  这条大坡路经过20多年的沉降,最厉害的地方差不多下沉了一栋7、8层楼房的高度。这时记者看到一位老人正艰难地赶着驴车上坡。这位老人表示:“经常走这条路,以前这里是垫垫沉沉,以前是平的还是凹的,比这坡小一点。”

  老人告诉我们,他的车上装的是一桶水,他要把这桶水送到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因为这周围很多地方没通自来水,于是他就靠送水赚钱,一桶水大概能卖个3、5元钱。鹤岗市南山矿房产科科长陈景山告诉记者,“每家每户都没水管,这一带都没有,就是沉陷沉下去了,地表往下沉以后,管子就撑折了,四五十年代开采,延续到现在,老矿区了,这边的水多少次想改造都改造不了,总是下沉往下沉。”

  为了解决水管断裂的问题,自来水公司甚至创造性地把本应埋在地下的上水管道架到了空中。记者了解到,鹤岗采煤沉陷区已经有36处的上水管道从地下移到了空中,尽管部分老百姓解决了的用水问题,不过如今鹤岗仍有两万多户、六万多人过着没水的日子。

  刚才我们看到的情况,在东三省乃至全国都算的上是相当严重的。煤城鹤岗在享受着煤炭资源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在品尝与之俱来的苦果。鹤岗市采煤沉陷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年国家拨付的采煤沉陷治理资金,最大的一笔就拨给了鹤岗。应该说,采煤沉陷区在我国不少煤矿都有存在,但为什么鹤岗的情况却会如此严重呢?

  虽然守着丰富的煤炭资源,但鹤岗却有不少老百姓还生活在贫困之中。据统计,鹤岗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比全省的水平还要少近1300元。截至到2002年底,全市近70万城市人口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9.78万人。鹤岗市政府认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采煤沉陷是最主要的因素。而对这个鹤岗最大的心头之痛,有一个人研究了二十多年。我们来看看他得出了什么结论?

  复杂的沉陷原因

  鹤岗矿业集团地测处总工程师易强,从22年前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采煤沉陷研究。在易强看来,鹤岗的采煤沉陷之所以这么严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鹤岗独特的煤层结构。易强告诉记者,“鹤岗煤田面积小,煤层非常集中,采出厚度大,在全国也比较少见的,这也是导致我们沉陷,特别严重的主要原因。”

  易强告诉我们,鹤岗的煤层共有36层之多,其中最大厚度煤层35米。煤层总厚度80多米,这在全国的煤矿中都是比较罕见的。鹤岗煤层目前累计开采了65米,如果按照年产1600万吨这个水平,鹤岗的煤还能采50年以上。

  在采访途中,路边的一些房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房屋的屋顶只和路面平行。易强说:“实际原先建的时候,地表是和我们这个路面,一样高度的,因为在日伪时期,这一片都是开采的老区,采完以后呢,地表沉了四、五米下去,而且这个区域,现在还不稳定,这个区域开采特别浅,浅的特征是,突然出现一个洞,不管地面有什么东西,人、车什么的都漏下去,这一带大概,我亲手处理的,就是人家出现漏坑,来通知我到现场处理的,就不下十处。”

  除了日伪时期掠夺资源的盲目开采,大跃进、文革时期以及七、八十年代泛滥成灾的小煤窑都是浅层开采的罪魁祸首,为今天的鹤岗留下了大量的沉陷隐患。根据鹤岗矿业集团的统计,浅层开采的面积大约有14平方公里,占到鹤岗煤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之多。

  刚才的节目我们接触到一个词“浅层开采”,鹤矿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50米以内的浅层开采最容易导致地面突然出现漏坑,也最容易造成人身伤亡。在掠夺式采掘最猖獗的时候,鹤岗400多家小煤窑,大多数都从事这种浅层开采。不过,经过整顿,现在几乎所有不规范的小煤窑都被关停了。因此最近两年鹤岗地面沉陷所导致的人员伤亡,也比前些年少了很多。事故减少了,接下来我们更关心的是,生活在采煤沉陷区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走出这种阴影呢?

  整改情况

  在采煤沉陷区的破房子里住了几十年的这位煤矿职工告诉记者,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这辈子还能够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这位煤矿职工说:“听说这房子建好了,我来看看,一看这房子真漂亮,心里非常高兴,因为知道这房子,是给我们塌陷区居民盖的,住这房子就有安全感了,不至于说好像以前那样,成天提心吊胆的。”

  鹤岗市塌陷区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坤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新建的曙光新村小区,主要是安置沉陷区的居民,这块建成了四栋,能安置700多户,我们这边正在开工建设的,这边是六栋楼。”

  由于沉陷区还有一些学校同样受到安全隐患的威胁,所以市政府还新建了几所学校,这是全市唯一一所中小学合一的九年义务制学校,去年元月起用的。

  学生说“天壤之别了,以前的学校冷很埋汰,现在就不埋汰了,以前学校还冷,冬天点炉子,附近就有煤矿,在底下采煤,就怕哪下子地,承受不住就会塌下去了。”

  学生们告诉记者,因为以前的学校是在煤矿的上方,所以教室里有很多的裂缝,不仅冬天冷而且让他们感觉很害怕。鹤岗市曙光学校校长王红艳表示:“有的时候机器声音我们都能听见,学生正在上课吧,能听到声音,放炮的声音,地底下有两个主巷道,从草场横跨过来,离学校200米处有一家,当时家里三口人都陷下去了,当时我们学校也是六、七百人啊,非常担心。”

  600多名师生在采煤区上方的学校里提心吊胆地过了好多年,去年元月这种可怕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包括这所学校在内的6所新学校和前面看到的新小区都是鹤岗采煤沉陷治理一期工程的项目,是2001年国家批复的,总投资四亿八千万元,其中国家出资一亿两千万元,其余为地方自筹。刘永坤说:“这些就是我们一期的档案,这是整个采煤沉陷区,已动迁和安置的7316户,另外一期我们已经,维修加固和拆迁8所学校,现在有6所学校,已经拆迁建设完成了。”

  刘永坤说,新建的居民住宅和学校都建在非沉陷区,再也不会受到采煤的影响。不过已经安置的居民只是沉陷区的一小部分。在鹤岗市采煤沉陷治理办公室记者看到,为了安置更多的沉陷区居民,今年又有四个大型社区将要开工。这是国家今年刚批复的鹤岗沉陷治理二期工程。刘永坤表示:“我们二期国家批复是21699户,其中需要危房拆迁安置是15420户,维修加固还有6272户,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学校医院需要搬迁。”

  今年一月份国家批复了鹤岗采煤沉陷区治理二期工程,总投资十二亿一千一百五十二万元,其中50%由国家出资,为六亿五百七十六万元,其余由地方自筹。鹤岗市从1989年就开始对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当时主要靠煤矿企业自筹资金。不过对于本来就不景气的煤矿来说,要拿出钱来建新房,安置沉陷区的职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直到2001年国家批复了鹤岗沉陷治理一期工程以后,鹤岗的沉陷治理才真正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在国家的扶持下,这两年多以来已经有7000多户居民从塌陷区破旧危险的房屋中搬了出来,他们正陆陆续续搬进新房。两年后又将有几万户塌陷区的居民能够搬迁到安全的新楼房里。鹤岗市委书记付会廷告诉记者,“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多年工作,所要争取的一件事情,现在国家支持力度大,二期从今年开始实施三年,那也就意味着三年后我们鹤岗,由于采煤沉陷,造成的危房不存在了,安全问题也就得到保障了,我们鹤岗沉陷区治理有希望了,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能够达到。”

  刚才那几栋漂亮的楼房是鹤岗市沉陷区治理的一期工程,今年开始的二期工程比一期总投资增加了近三倍,国家和省一级的补助资金增加了5.3倍。不过,在鹤岗市看来,他们并不仅仅把这项治理工程当作是救灾工程,他们还希望通过国家投入的专项资金,拉动地方经济的增长,增加就业机会,让老百姓走出沉陷区的同时,也能走出贫困。

  记者:殷莉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稿源 央视国际 编辑 梁宏峰
[307713]网友:休息一会 ip地址:[123.118.151.*] 于2007-12-13 13:31 发表评论:

  据我所知 目前为止还有不少居民没有办法还得住在沉陷区内 殷莉记者 你是否还原既续报道相关新闻 请于联系 QQ 23527070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