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我国追捕外逃存四大障碍 发达国家“推卸责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0 17:49
 

 

  国家利益有冲突司法制度不相同引渡协议签署少发达国家“推责任”

  专家指出,本次决议有“三大突破”:明确了腐败主体放宽了侦查手段增大了腐败确定范围

  有关资料显示,截止到2004年初,我国有4000多名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公款50多亿元潜逃国外。

  “如何将这些犯罪嫌疑人引渡回国、绳之以法,如何将国家的经济损失降到最少的程度”等问题随着第17届国际刑法学大会在北京的落幕,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会后,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张智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决议进行了权威解读——

  决议对国际合作的--“两大推进”

  一方面,针对目前世界各国在追逃贪官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阻力,决议在国际合作方面中指出,为了避免给腐败分子提供安全的避风港,各国应该依据本国法律或者国际条约为腐败及相关犯罪的侦查、起诉和审判提供有效的国际法律合作。

  为此目的,各国关于刑事程序的国内法律,应当在可行和必要的限度内进行协调。同时,另一方面,决议指出,各国应当按照《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规定,引入财产返还机制。

  决议中有关对财产返还机制的倡导,无疑为各国的实际操作提供了全球性的法律框架。

  决议的积极作用--“三大突破”

  突破一:决议对腐败、贿赂以及其主体都进行了明确的定义;

  突破二:与我国现行的腐败、贿赂仅限于“财物”相比,决议将其范围扩展到“不正当利益”,这将为我国在打击腐败方面提供很大的扩展空间;

  突破三:决议中指出,法律应当为腐败犯罪的侦查活动规定适当的手段,这些手段在严重的案件中可以包括秘密侦查以及窃听通讯。目前,我国检察机关在查办腐败案件时,采取的是公开侦查。由于手段不够,在常规下难有突破,而决议中此项条款的提出,无疑将推动我国相关方面的立法。

  我追捕外逃贪官尚存--“四大障碍”

  我国目前在追捕外逃贪官的工作中还尚存一些障碍,主要表现在——

  首先,表现在与发达国家的利益冲突;

  其次,因司法制度的不同所形成的法律上的障碍以及罪名不一和死刑的障碍;

  再次,截至到去年年底,与中国签订双边引渡条约的只有蒙古、俄罗斯、老挝等18个国家,而一些被案犯视为避难所的国家,大都与中国没有引渡协议。如果没有双边引渡条约,对于外逃的贪官,只能采取“友好合作”的方式遣返。能否遣返成功,则要看具体谈判的情况;

  第四,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贪官都将财产转移到发达国家后外逃,发达国家为保护自己的利益,把发展中国家的贪官外逃说成是“你自己没管好”的结果,实行“只进不出”的政策。所以在实际操作中,真正把赃款追回难度很大。

  相关链接

  国际刑法学大会确定全球反腐“统一标准”

  第17届国际刑法学大会通过了《国际经济交往中的腐败及相关犯罪》的专项决议,此决议将成为各国打击腐败的参照依据,对推动全球联合打击腐败将起到重要作用。

  决议对公职人员的腐败作出了明确定义,指出,“腐败界定为任何公职人员在任何时候,以实际的或者潜在的行使或者不行使公职人员的职能为交换条件,为自己、他人或者任何机构索要、同意接受或者接受不论何种性质的不正当利益。”

  在全球联合打击腐败方面,刑法学家呼吁,国际组织应当支持各国对其官员的腐败行为进行侦查、起诉的努力,特别是放弃豁免权。

稿源 法制晚报 编辑 杨会林
ip地址为:[222.84.161.*] 的网友 于 2004-09-21 05:08 发表评论:
中国应当修改刑法。对于贪污腐败份子的量刑要分清界线:第一类、仅属于纯经济贪污腐败官员应当免除死刑;第二类、包庇纵容黑社会危害一方的贪官腐败份子判死刑;第三类、有血债的腐败份子判死刑。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