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成功研制“两弹一艇” 新中国核事业成就辉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08:57
 

 

  在第五十五个国庆节到来之际,新中国的核事业也走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历程,取得包括研制成功“两弹一艇”、建立独立完整核科技工业体系在内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核事业创建于一九五五年初,时值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为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保卫国家安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毅然作出发展核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事业由此起步,并逐渐发展壮大。

  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尖端武器装备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中国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中国又成功进行了首次氢弹空爆试验;一九七一年九月,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下水。“两弹一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进入核大国行列,极大增强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使中国在一些原本空白的重要科技领域缩短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进入世界科技前沿。

  继“两弹一艇”之后,中国用比美国和前苏联少得多的投入,在核武器技术领域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成就非凡。

  进入二十一世纪,核武器仍是中国核威慑力量的核心和关键,是中国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

  核电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量

  改革开放后,中国国防科技工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核电建设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量:

  一九九一年,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第一座核电站——装机容量三十一万千瓦的秦山核电站建成投产,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历史;与法国合作建设的中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为中国高起点建设和管理大型核电站提供了宝贵经验;迄今为止,中国已有九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总装机容量七百零一万千瓦。

  现已建成的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正在建设的江苏田湾核电站,将成为中国三大核电基地。与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是中国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其建成投产后,中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九百一十三万千瓦。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定出口三十万千瓦核电站合同,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出口核电站的国家之一。

  建立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在研制“两弹一艇”的过程中,中国建立了从铀矿地质勘探、铀矿冶炼、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核反应堆、后处理到放射性废物处置一整套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在核电发展带动下,中国通过引进和自主开发,已具备自主设计制造核电站燃料元件的科研生产能力,现已形成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学技术体系。

  在发展的同时,中国核科技工业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监督法规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通过严格管理,中国核设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记录。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为中国核威慑力量和核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核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目前,中国核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资源、环境、公共安全、科研等诸多领域,有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统计显示,中国从事核技术应用研究和生产的单位约三百家,年总产值约四百亿元人民币。全国有八百多家医院设有核医学科室,两千多家医院开展放射免疫检测工作,年诊治病人约两千万人次;农业领域,核技术在诱变育种与作物改良、辐射防治害虫、食品辐照保鲜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工业领域,核技术在同位素仪表、辐射加工、辐照消毒、核无损探测、工业CT、火灾报警器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中国核事业五十年的发展,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孕育出“两弹一星”精神。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官员强调,面对风云变幻的未来世界,面对霸权主义的威胁,为保障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必须保持和发展有效的核力量。

  该官员称,核能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最终选择。近期看,中国将加快发展核电,并不断扩展低温核供热、海水淡化、高温气冷堆、空间核动力、反应堆制氢等核能应用范围;长远看,中国将突破受控核聚变技术,充分利用海水中的氘,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保障。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杨会林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怎样决策的   01-06-2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