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2005:日本军费投向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11:37
 

 

  近日,日本防卫厅公布了2005年度防卫财政的概算要求,整个防卫预算要求额为4.9335万亿日元,重点要大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并且还将引进更多更轻快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可移动的雷达系统、轻装甲车,增加情报基础设施。尽管日本军方和政府解释说,日本自卫队这样的预算设置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恐怖袭击”、“游击战”、“导弹袭击”等所谓的“新威胁”。不过,从用于各项军事建设的财政预算分配来看,日本更注重打造战略性武器。

  “星球大战之子”计划是预算的重中之重

  日本防卫厅2005年的防卫财政预算与往年相比,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大力发展有“星球大战之子”称号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为防备“外国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自卫队将从2005年开始正式配备导弹防御系统。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整备经费将达到1442亿日元。在这项计划的相关预算中,包括为整备海上配备型拦截导弹而对“宙斯盾”舰进行整修的费用以及预计在2006年以后开始实施的SM3发射试验的前期准备经费等,总计预算额达315亿日元。此外,地对空“爱国者”III的引进等经费预算也达到847亿日元。所以,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预算无疑占据了整个预算很大的份额。未来日本还要为航空自卫队的6个防空部队全部配备拦截导弹,预计总费用将超过一万亿日元。

  从上面的预算来看,防卫厅将这个财政预算都押在了导弹防御系统上面。日本防卫厅提出的导弹防御预算总额为1442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35.5%。而2005年度整个财政预算只比上年度预算增长1.2%。虽然日本口口声声把恐怖袭击作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但实际是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上大做文章。2005年地面常规作战装备的开销仅为371亿日元,为自1986年《中期防御力整备计划》实施以来的最低。

  情报信息系统是预算的“大赢家”

  在日本2005年的军事预算中,其情报系统费用建设大大增加。为了将情报系统做大,防卫厅准备花费2479亿日元来投资到日本情报搜集、分析、执行和交流系统上面,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4.4%。特别是在太空间谍卫星侦察系统建设方面,2005年日本政府将与卫星相关的经费预算增加了10.6%,为698.56亿日元。

  据媒体称,日本放送协会(NHK)透露,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近日在首相官邸举行会议,决定于2005年和2006年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这两颗间谍卫星中,一颗是光学卫星,另一颗是雷达卫星,将于2006年度开始与现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队,形成完整的情报搜集系统。新一代间谍卫星将可用来监测朝鲜。

  日本于2003年3月发射了2颗间谍卫星,原计划于同年11月再发射2颗,由4颗间谍卫星共同组成一个情报搜集系统。该系统每天对地球任何地方至少可拍摄一次,能识别直径为一米的地面物体。然而去年11月29日,H2A火箭发射间谍卫星失败,因此今年4月只有两颗间谍卫星投入使用,搜集情报的能力比原计划降低一半。为了完成这一情报搜集系统,日本政府间谍卫星推进委员会决定再发射两颗间谍卫星。

  另外,为了加强空中侦察监视能力,日本还决定升级其现有的E-2C预警机,将全部13架E-2C升级为E-2000“鹰眼”预警机。这也是日本2005年军事预算投资情报系统的另一个重点。升级项目包括将飞机雷达更换为AN/APS-145雷达、采用新的任务计算机和显示器等。升级后的“鹰眼”预警机的作战能力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军费投向的背后有玄机

  从日本2005年度军事预算的分配可以看出,日本把大部分军事预算重点押在了导弹防御系统与情报系统上。尽管日本口口声声把恐怖袭击作为其面临的“最大威胁”,强调“自卫队要适应新时期反对恐怖主义‘新威胁’的需要”,但用于应对恐怖分子突然袭击的轻型装甲车和夜间侦查设备等装备的费用只有381亿日元,仅占日本整个2005年度军事预算的0.77%,相反却借导弹威胁,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情报系统上大做文章。

  对此有关专家称,尽管日本政府防卫政策的重点正在发生转移,但它始终没有转移的目标还是为了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它绞尽脑汁要对付“新的威胁”是虚,要建立新的“战略威慑”才是实。尽管日本的军事力量已远远超出了自我防卫的限度,但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和2005年的军事预算还是以“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为由,强调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和情报系统等军事装备,建立军事战略优势,为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作铺垫。

  虽然,弹道导弹防御技术还远不够成熟,犹如子弹碰子弹一般难,在间谍卫星发射一再失败的情况下,日本2005年的军事预算还是不遗余力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与间谍卫星,其另一个目的是借助美国的力量发展日本的军工技术,减小武器装备对美国的依赖,同时抢占太空一席之地。

  另外,从日本2005年军事预算采购武器装备的内容看,日本的武器装备正继续向大型化、远程化、高技术化方向发展,也说明日本正进一步谋求推动其防卫力量由“本土防御型”向“海外攻击型”转变。外电称,日本如此发展先进性武器装备,不禁使人疑惑日本在走向何方?

稿源 中国国防报 编辑 杨会林
军事专家:中国增加军费支持国家和平发展   04-03-0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