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吉尔吉斯斯坦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1 16:46
 

 

  国名:吉尔吉斯共和国(Kyrghyz Republic),简称吉尔吉斯斯坦(kyrgyzstan)。

  独立日:8月31日(1991年)

  国家宪法节:5月5日(1995年)

  建军节:5月29日(1992年)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约为5∶3。旗地为红色。一轮金色的太阳悬于旗面中央,太阳图案中间有一个类似地球的圆形图案。红色象征胜利,太阳象征光明和温暖,圆形图案代表国家的独立、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和友好。吉尔吉斯斯坦于1936年成为原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52年起采用带五角星及镰刀、铁锤图案的红旗,旗面中间有一白色横条,其上下各有一蓝条。1991年8月宣布独立,后采用现国旗。

  国徽:呈圆形。圆形上有一只展翅的雄鹰,其背后是山峰和太阳,两侧饰有麦穗和棉桃。国徽上的文字是“吉尔吉斯共和国”。

  国家政要: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夫(Askar Akayev ),1990年11月当选,1991年10月连任,1995年12月和2000年10月两次赢得大选,蝉联总统,任期至2005年底。

  自然地理: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界乌兹别克斯坦,南同塔吉克斯坦接壤,东南和东面与中国为邻。境内多山,全境海拔在500米以上,其中百分之九十的领土在海拔1500米以上,1/3的地区在海拔3000~4000米之间。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阿赖山脉绵亘于中吉边境。胜利峰为最高点,高达7439米。低地仅占土地面积的15%,主要分布在西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和北部塔拉斯河谷地一带。这种高山地形使该国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在它境内有6个水力发电站,向邻近的几个原苏联共和国提供电力。高山地形也为多种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吉尔吉斯斯坦动植物品种繁多,植物达4000种左右,有“山地绿洲”的美称。南部有上千年的桃木林,山中有珍奇动物马鹿、马熊、猞猁、雪豹等。主要河流有纳伦河和楚河。属大陆性气候。大部分谷地的平均气温1月份为-6℃,7月份为15~25℃。年降水量中部为200毫米,北部和西部山坡为800毫米。地处东部崇山峻岭中的伊塞克湖水面海拔高度1600余米,面积632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水深数第一、集水量第二。湖水清澈澄碧,终年不冻,是有名的“热湖”,有“中亚明珠”的美誉,是中亚地区旅游疗养的胜地。湖区气候宜人,风景美丽,湖泥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可治疗多种疾病。

  人口:501.25万人(2003年1月)。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65%、乌兹别克族占14%、俄罗斯族占12.5%、东干族占1.1%,、乌克兰族占1%,其余为朝鲜、维吾尔、塔吉克等民族。70%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其次为东正教或天主教。国语为吉尔吉斯语(属突厥语族东匈语支的吉尔吉斯-奇恰克语组)。2001年12月,吉总统签署修宪法令,赋予俄语国家官方语言地位。

  首都:比什凯克(Bishkek)(建于1878年,1926年改名为伏龙芝Frunze。1991年2月7日又恢复旧名比什凯克)有人口79.77万(2003年1月)。1月平均气温-6℃,7月平均气温27℃。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现已建设成为享有盛誉的花园城市,街道平坦整齐,环境幽雅宁静,路旁树木疏密有致,树冠枝梢群鸟栖居,远眺能见高山雪峰盖顶,近观可赏树间松鼠欢跳,整座城市绿荫蔟拥,没有拥挤,没有喧嚣,文人墨客将它形容为“一座静悄悄的城池”。比什凯克还以交通秩序井然弛名,街上车流来往,全靠信号灯自动指挥,大街小巷基本不设交通警察,也很少发生闯红灯的现象。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七州一市,州、市下设区,全国共有60个区。七州一市包括:楚河州、塔拉斯州、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纳伦州、伊塞克湖州、巴特肯州和比什凯克市。

  简史:公元前3世纪已有文字记载。6─13世纪建立吉尔吉斯汗国。15世纪后半叶吉尔吉斯民族基本形成。16世纪受沙俄压迫,自叶尼塞河上游迁居至现居住地。19世纪前半叶,西部属浩罕汗国。19世纪60至70年代,吉尔吉斯全部领土并入俄国。1917年11月至1918年6月建立苏维埃政权。根据中亚民族国家的划分,1924年10月14日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个自治州,名为卡拉-吉尔吉斯自治州。1925年5月25日称吉尔吉斯自治州。1926年2月1日改为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1991年8月31日通过国家独立宣言,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吉尔吉斯共和国,并于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政治:属政教分离的世俗国家,政治上推行民主改革。1993年5月5日,吉议会通过独立后第一部宪法,规定吉是建立在法制、世俗国家基础上的主权、单一制民主共和国,实行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总统为国家元首。1996年2月初,吉举行全民公决,对宪法进行修改,扩大了总统权限,规定总统任期5年,并对各权力部门的职权进行了更为明确的划分。1998年10月,吉再次就修宪举行全民公决,修宪内容包括调整议会两院议席,限制议会及议员权利,实行土地私有制,严禁通过限制新闻自由的法律等。2003年2月,吉举行全民公决,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根据新宪法,吉议会将由两院制改为一院制,取消党派选举制,议员将全部由单一选区选举制选举产生。总统将部分权力转交给议会和政府。今后,政府组成、总理和所有内阁成员的任免均需经过议会同意,地方行政长官的任免则由政府提名,总统任命。根据吉宪法,议会为履行立法职能的代表机构,由立法会议(上院)和人民代表会议(下院)两院组成,前者为常设机构,根据2003年2月全民公决通过的新宪法,下届议会将为一院制。政府是国家最高执行权力机关。

  经济:以多种所有制为基础,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进口依赖严重。在苏联时期主要是原材料产地,加工能力差,燃料、设备、工业品和日用消费品大多依靠进口,但电力工业和畜牧业比较发达。电力有三分之一输往其它国家。截至1996年底,生活服务业已全部实现私有化,工业和农业私有化程度也分别达到77%和40%。货币名称:索姆(som,1993年5月发行)。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主要矿产有黄金、煤、银、锑、钨、锡、锌、汞、铅、铀、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等,煤的产量在中亚国家中首屈一指,被誉为“中亚煤斗”,锡产量和汞产量占独联体第二位,锑产量占世界第三位、独联体第一位,羊毛产量和水电资源在独联体国家中占第三位。有色金属产品销售至40多个国家。水力资源丰富,水力发电量在中亚国家中仅次于塔吉克斯坦。主要工业有采矿、电力、燃料、化工、有色金属、机器制造、木材加工、建材、轻工、食品等,是以黄金生产的发展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效果最明显的国家。1996年黄金产量只有1.5吨,1997年升至17.3吨,在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居第三位。食品工业以肉、奶制品业和制粉、制糖业为主,是中亚国家中唯一产糖的地区。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以畜牧业为主,特别是养羊业。细羊毛收购量占前苏联第一。高山溶化的雪水使全国一半的面积成为牧草丰盛的山地草原和高山草甸,全国四分之三的耕地是水浇地。马、羊的存栏数和羊毛产量在中亚位居第二。经济作物有棉花、甜菜和烟草等。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农用土地面积107.7万公顷,其中100.8万公顷为农业适宜用地(可耕地77.4%,牧场15.2%,草场6%,花园和葡萄园1.4%),农业人口占60%以上。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发展旅游业、尤其是山地旅游的极大潜力,境内有大量的高山风景和成百个高山湖泊,最大的湖泊伊塞克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之一,位于海拔1608米处,意为“热湖”,从不封冻,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有清澈见底的矿泉水和可用于治病的湖泥。

  新闻出版:吉主要报刊有《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吉尔吉斯旗帜报》、《楚河消息报》、《比什凯克晚报》、《比什凯克晨报》、《法制报》、《共和国报》、《阿萨巴报》等。主要通讯社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创建于1937年。主要广播电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台,于1931年建台,用7种语言(吉、俄、英、东干、德、乌兹别克和维语)广播。主要电视台有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于1958年建台,节目用吉语、俄语和英语播出。此外,还有“金字塔”等几家私营电视台。

  外交:奉行全方位、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将发展同大国、经济发达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把维护国家安全和寻求经济援助作为外交重点任务。

  与中国关系:中吉两国是山水相连的邻邦,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吉尔吉斯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它的碎叶河畔的托克马克是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诞生地。1991年12月27日,中国承认吉尔吉斯斯坦独立。1992年1月5日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996年7月,江泽民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吉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和中吉两国国界协定。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