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美完全解除对利比亚制裁 美利走近了多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09:16
 

 

利比亚古老的穆莱依·穆罕默德清真寺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在确定利比亚满足了美国提出的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全部要求后,美国总统布什于9月20日签署命令,解除对利比亚的剩余全部经济制裁。命令从2004年9月21日起生效。

  洛克比空难赔偿有望

  解除制裁令是在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庭进行第二期赔偿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签署的。根据利比亚和美英去年达成的赔偿协议,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向每个遇难者家庭提供1000万美元赔偿金,分三次付清。

  在联合国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后,每个遇难者家庭将收到第一笔400万美元的赔偿,在美国结束对利比亚的制裁后,这些家庭将得到第二笔400万美元的赔偿,而最后一笔200万美元的赔偿将在美国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上除去后支付。9月22日是支付第二笔赔款的最后期限。而布什在22日之前签署了解除令也就意味着,利比亚将按时向遇难者家庭支付第二期400万美元的赔款。

  利比亚当起美国说客

  去年,利比亚主动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消息曾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

  半年多来,利比亚一改过去与西方为敌的策略,转向与西方合作。新的外交策略令利比亚获益不少,美国解除对其全部经济制裁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尝到了合作甜头的利比亚还当起了美国的说客。

  9月20日,利比亚副总理马图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年度大会上与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会谈后呼吁伊朗效仿利比亚的做法,按照IAEA的要求,停止浓缩铀提炼活动。马图克表示:“就像IAEA总干事巴拉迪今天所说的,伊朗必须履行与IAEA达成的协议中的义务。我们希望伊朗能遵守这些协议。”他还说,利比亚在去年12月放弃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定可以成为伊朗和其他国家效仿的例子。

  不过目前利比亚仍然在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鉴于这一点,美国对利比亚的货物出口将受到一定限制,类似军火及同民航相关的一些有着“双重用途”的物资将被禁止销售到利比亚。

  美国官员表示,尽管利比亚在停止支持恐怖主义方面取得一定进步,但在一些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前,美国不会将利比亚从这一名单上剔除,这些遗留问题包括利比亚是否参与了行刺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的阴谋等。

  美国利比亚走“近”了多少?

  9月20日从白宫传出消息说,布什总统当天签署命令,决定进一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包括解除对利比亚的空中旅行禁令,并对利比亚大约13亿美元资产实施解冻。这是继本月10日布什宣布准许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担保和信贷,支持美国厂商对利比亚开展出口贸易活动后,美国部分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又一举动。

  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的话说,美国此举是对利比亚在去年12月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为消除国际疑虑所作努力的回报。埃雷利称,利比亚在过去9个月里,在消除核计划、化学武器和导弹技术等方面与美国、英国和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并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对此,人们不禁会问,美国和利比亚是否已经走得很“近”了?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埃雷利在肯定美利关系有所改善的同时,又向媒体传达了这样一则信息:美国进一步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他强调,利比亚仍在美国国务院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之列,美国还可能会因此对利比亚实施新的制裁。

  从表面上看,利比亚承认对洛克比空难事件负责并承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后,随着美国对利比亚制裁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被取消,美利紧张关系的确改善了许多,几乎给人一种美利矛盾迎刃而解的感觉。但事实上,美国并没有因为利比亚做出弃核承诺和在解决洛克比空难遗留问题方面做出妥协而从根本上改变对利比亚的看法。

  如果回顾一下美利的关系史,人们就不难找到美国对利比亚依然不冷不热的原因。从利比亚1969年“九一”革命到今年2月美国宣布取消对利比亚的旅行禁令前,美利两国交恶了几十载。这中间,美国战斗机多次轰炸过利比亚境内目标,美国还谴责利比亚人制造了洛克比空难。两国之间的前嫌难以冰释。

  对于利比亚来说,顶着由美国编织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帽子,要想实现与美国关系正常化无论如何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反恐”是布什政府执政近4年来始终高举的一面大旗,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情况是美国区分敌友的一项重要标准。今年6月,美国《纽约时报》宣称,去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同美英协商解除对利制裁的时候,他的情报主管却密令下属刺杀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并采取各种手段破坏沙特的稳定。虽然利比亚方面断然否认这一指控,美国也拿不出确凿证据,但美政府高级官员还是急不可耐地警告说,如果有证据证明卡扎菲下令或是纵容这样的恐怖行动,那么美国目前对利比亚的政策将发生180度大转弯。

  由此看来,尽管美国口口声声要把利比亚树立成为中东地区参与国际合作、积极废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榜样,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很难与利比亚热乎起来。

  新闻背景美国制裁利比亚回顾

  1986年,利比亚被指控制造了柏林迪斯科舞厅爆炸案。美国政府随后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开始对利比亚实施制裁。

  2003年12月,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利比亚将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发项目,以换取美国对其解除制裁,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此后,利比亚公布了该国的全部生化及核武器开发项目,并启动“三步走”的裁军计划,在此期间,美英两国将把利比亚用于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运离该国。

  2004年2月,美国取消了长达23年的旅游禁令,允许美国公民赴利比亚旅行以及在利境内消费。4月,布什政府又宣布解除了对利比亚的大部分制裁,允许多数美国公司到利比亚经商、投资,利比亚的学生如今也可以到美国留学。除此之外,美国还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设立了联络处,恢复了同利比亚的部分外交联系。

  9月20日,布什签署命令,解除对利比亚剩余的全部经济制裁,为美国和利比亚两国的直航以及近12亿美元利比亚资产的解冻铺平道路。

稿源新华网 编辑:杨会林
一架从利比亚起飞的客机遭劫持后迫降苏丹首都  04-08-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