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纵览千年历史 再现甲午风云——中国网络媒体聚焦刘公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14:39
 

 

  
记者团观看电视片《甲午风云》

  北方网消息:(记者常悦穆柄薪)21日一早,天高气爽,网络媒体记者团乘船来到了威海著名旅游景点——刘公岛。在这里,记者们被刘公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所折服。

  刘公岛位于威海市区东2.1海里的威海湾中,素有“东隅屏藩”之称,人称海上公园,是闻名遐迩的海防重镇。据传,东汉末年,刘氏皇族一支,为避曹魏的迫害而迁居岛上。刘氏一家忠厚善良,常济救渔民。后人为纪念他们而修筑了刘公庙。于是,岛子也被称为刘公岛。

  
刘公岛全貌

  
从刘公岛上望威海

  
威海上的仿军舰

刘公岛镇岛之宝——定海神针

  
丁汝昌在提督署内自杀殉国

  历史刘公岛至少在战国时期就有人在这里生息、繁衍。元朝发展海运事业,货船从长江口的刘家港北上直沽(今天津),刘公岛成为中间站。明代海运业进一步兴盛,到刘公岛停泊的运船日增,岛上居民也随着增多。

  但小小的刘公岛也历经沧桑。明代倭寇屡犯我国沿海,威海也深受其害。为加强海防,抵御倭寇,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设威海卫,屯兵驻守,从此,威海卫港及刘公岛等岛屿便成为海防重地。19世纪’Times New Roman’’>年代,清朝筹建北洋海军,威海卫港以其天然优势成为重要基地,刘公岛更是备受关注,清政府在此修建了一套完整的海陆军事设施。但十分不幸的是,甲午战争中威海卫一战,创立只有六年多的北洋舰队便遭全军覆没的厄运。甲午战败,导致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英国于1898年强租威海卫,刘公岛被设为“特坊”,成为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的疗养避暑胜地。1930年,几经周旋交涉,国民政府才将威海卫收回,而刘公岛仍被英国续租数年。1938年,日军又一次占领刘公岛,在此设立华北要港怀念部,驻扎伪海军。1944年,郑道济等爱国官兵发动了刘公岛起义。第二年,威海解放,刘公岛回到祖国怀抱。1952年开始,刘公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的基地之一。

  1985年,威海及刘公岛对外开放。1988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刘公岛正式公布为全国风景名胜保护区,从此,这里便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海防教育和海洋观教育及旅游的场所。

  刘公岛景色优美,远望,如雄狮横卧,与威海市环翠区形成“二龙对珠”之势。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面积3.15平方米。岛子的主峰叫旗顶山,海拔153.5米。海岛四周基石裸露,由片麻岩、斜长角闪岩、黑云变粒岩组成,表面覆更新黄土层,前沿有明显被海平面淹没的迹象。岛上峰岭起伏,山峦叠翠,景色优美,空气清新。北部崖短坡陡,多处适于垂钓。南边坡缓滩平,是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中部有三棵古龙柏树,人称“龙柏三兄弟”。大约高7.6米,直径2.5米。岛东,烟波浩渺,一碧万顷;岛西与市区隔海相望。有两句诗是最好的写照:“千里绝尘埃,此间即洞天”。

  记者团一行饱览了海岛风光,巨幅彩玉壁画、国内独一无二的青铜水琴、世所罕见的千年鲸骨、如梦如幻的海市蜃楼、巧夺天工的东海龙宫。与此同时记者团一行还观赏了电视片《甲午风云》,通过再现甲午海战的悲壮历程,再一次感受了“毋忘国耻、强我海防、爱我中华……”

稿源北方网 编辑:郑津
济南市政府举行“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  04-09-18
“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04-09-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