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退休6年后被查!年近70岁的副部级“老虎”落马
· 16日晚24时油价上调!92号汽油每升涨至8.24元
· 杨明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道理学理哲理
· 热点问答|新加坡总理交棒意味着什么?
 

中国船舶工业:从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16:07
 

 

  中国造船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创造了郑和七下西洋的辉煌史篇。但到近代,中国的造船业满目疮痍,奄奄一息,到全国解放前夕,船厂不过二十几家,从业人员不到两万人。

  新中国成立后的55年创造了辉煌。我国从年产只有几万吨船的能力,发展到今年将超过800万吨产量,2005年将达到1000万吨产量,并出口到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三。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主要以易货方式出口少量船舶。从1952年到1978年,27年间共出口船舶16万载重吨。1977年12月,党中央作出了中国的船舶要出口,要打进国际市场的战略决策。从此,中国船舶工业开始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新征程,成为世界造船业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中国船舶工业进入国际市场,走过了一条艰辛之路,从不熟悉国际市场、不了解国际造船标准,到今天按国际惯例接船、按国际规范造船、按世界水平交船,广大造船人付出了巨大努力,其间还经历了国际船舶市场萧条、亚洲金融危机等诸多冲击和考验。

  我国船舶工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从1980年的年产20万吨列世界第17位,逐步发展到1995年造船产量首次超过德国,占到世界造船市场份额的5%,成为仅次于日本、韩国的世界第三造船国家。

  我国船舶出口量快速增加,截至目前,出口船舶占我国造船总量的70%以上,已出口到包括美、英、德、日、法等发达国家在内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半以上出口到欧洲。

  中国船舶工业进军国际市场走的是“引进-出口-提高-再出口”之路,走出了一条投资省、见效快的自强振兴之路。改革开放后,陆续从国外引进了50多项船舶及船用设备设计建造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消化吸收,并不断创新,自主研发和建造能力显著增强,在散货船、油船等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并培育出“中国江南”“中国沪东”“中国大连”等品牌船型。现在中国船舶工业已能建造符合各大船级社的国际标准,在全球海域航行的各类船舶。

  面对世纪之交的战略格局,我国船舶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增长速度居于世界各国之冠。2003年全国造船完工量641万载重吨,占世界份额的11.8%,一举突破了中国造船业近10年来占世界市场份额5%到7%的徘徊局面,超过了整个欧洲国家造船产量的总和。

  “预计今年造船完工量将突破80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将达到15%。2005年造船完工量将超过1000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将达到18%以上。”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有关人士预测。

  科技创新推动了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液化天然气船(LNG)、超大型油轮(VLCC)、客滚船、大型集装箱船等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成功开发,拓展了新的市场领域,扩大了国际市场份额;造船效率大幅提高,部分船舶建造周期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造船大国到造船强国,凝聚着数十万造船人再创辉煌的雄心壮志,更孕育着世界造船古国的再度复兴。放眼未来,中国船舶工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行,世界造船格局必将因中国造船业的发展而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中国船舶工业也必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