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到2008年中国将彻底清退公安系统“治安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2 20:22
 

 

  2008年1月1日,是中国公安系统“治安员”告别舞台的最后期限。

  尽管这支世界上最庞大的辅警队伍(专家估计人数在100万以上)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弥补了警力不足造成的治安空白,但公安部日前宣布的“只出不进,逐年减少,彻底取消”的原则,为这种特殊的角色画上了句号。

  这里,有直面现实的勇气,也有壮士断腕的悲壮,更多的,是让“依法治国”理念成为现实的决心。

  离奇溺水背后的“治安员”

  一分钟前,郑金寿与女友还在公园的长椅上卿卿我我;一分钟后,他已在散发着异味的河水中垂死挣扎。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郑金寿27岁的生命,在北京朝阳区东坝河中戛然而止。

  一条生命,淹没在散发着异味的浑浊河水中,这样的悲剧并不出奇。问题在于,郑金寿并非失足落水,也不是投河自尽;种种证据表明,他在几个“治安员”的无故追打之下慌不择路,才会跌落河中,溺水而死。

  一个月过去了,死者早已被打捞上岸。而那些“治安员”,以及他们应该被追究的责任,至今依然没有“浮出水面”。

  飞来横祸

  惊恐的记忆定格在8月17日深夜。北京的夏夜已稍稍有了凉意,刚来北京旅游的许珍姐与男朋友郑金寿在静谧宜人的夜色中散步。

  郑金寿是福建莆田人,3年前来京经商。如今,他在北京酒仙桥鑫隆商品批发市场里卖银饰品,每个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许珍姐是他多年的女友,虽然相距遥远,依然感情深挚。两人约定郑金寿春节回家时正式结婚。

  郑金寿在东四环四元桥附近租了一间平房。由于租金低廉,这一带是外来人员聚居区。随着北京的城市开发向外围扩展,四元桥一带也日渐繁荣,早已不是昔日城乡接合部的景象。

  那天晚上,郑金寿和女友沿着东坝河往东走,不远处有一个免费开放的实宝来河滨公园,公园里绿树成阴,每天有不少情侣在这里约会。许珍姐与郑金寿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聊天。那时已是晚上11点多。

  突然间,许珍姐看到几个男人骑着自行车向他们冲来。他们中有的穿着保安服,有的穿着迷彩服。

  “他(郑金寿)背对着他们,所以是我先看到的。”许珍姐回忆那个恐怖时刻。几人冲到这对情侣面前,什么也没说,就用手中的棍棒向着两人“招呼”。

  “他反应过来,一看情况不好,马上就往路边逃。”许珍姐说,那几个男人就紧追不舍,而猝不及防的她也在追打者身后跟着跑。等她追到大约200米外的东坝河边时,岸上只剩下那几个凶神恶煞般的男人,郑金寿正在水中挣扎。 惊恐之下,许珍姐本能地抱住了离她最近的那个男人的腿,跪着求他们赶快救人。其他的打人者作鸟兽散,而那个男人也根本没有理睬许珍姐。渐渐地,水面上没了动静,而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许珍姐叫那个男人把手机借给她,11点16分,接到电话的老乡许俊孝带着弟弟赶到现场。

  不少福建老乡和郑金寿同住一个大杂院。他们拨打了110报警。警察到达之前,老乡中有人下河搜救郑金寿,但他们水性一般,能见度也太差,没能摸到郑金寿。

  随后,3名警察来到现场,询问一番后,他们带走了被许珍姐紧紧抱住的那个打人者。

  老乡们当晚付不起打捞队员开出的4000元打捞费,直到第二天中午,郑金寿的尸体才被打捞上岸。此时距郑金寿落水已经大约12个小时了。

  谁须负责?

  接受记者采访时,许珍姐已是欲哭无泪。烈日下,她望着东坝河水,紧皱眉头,眼神散乱。

  郑金寿的母亲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每天沉默不语,以泪洗面。郑金寿的妹妹告诉记者,母亲已经两年多没有见到在京经商的儿子,就从福建老家赶到北京探望。事发之日,是她到达北京的第六天。

  悲剧为何发生?至今没有答案。

  郑金寿的家人一直焦急等待着警方的侦查结果。9月6日,许珍姐终于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不予立案通知书”。警方说明:“许珍姐提出控告的治安巡逻员杨贵福等四人伤害案,我局认为没有具体的犯罪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六条之规定,决定不予立案。”

  这样的结论无疑出乎意料。但郑金寿的家人发现,当晚追打郑金寿的人被公安机关确认为“治安巡逻员”,他们的控诉有了目标。

  9月9日,许珍姐在代理律师的帮助下,将《复议申请书》递交到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要求公安机关对追打郑金寿的4名治安巡逻员立案侦查,并要求进行第二次尸检。对于复议申请,9月16日警方发出通知维持不予立案的决定。

  “我弟弟为什么会跳河?”郑金寿的哥哥郑金紫从深圳赶到北京处理后事。他认为,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我弟弟是自愿跳河的,“他不会游泳,我们兄妹几个都不会游泳。”郑金寿的老乡许俊寿说,夏天东坝河水异味扑鼻,没有人会下水游泳,所以,不可能是游泳时发生意外。

  家人朋友更不能接受所谓自杀的可能。出事之后,郑金寿的老乡们无意间在公园草坪上发现了郑金寿的两只拖鞋,而这个草坪正好位于许珍姐描述的治安员追打郑金寿的路线上。他们认为,这正是郑金寿被追打后慌忙逃向河边的证据。他们有意识地保护了现场,没有移动拖鞋,但第二天等他们再找这两只拖鞋时,已经不见踪影了。

  验尸报告应该可以告诉人们,在郑金寿落水前发生了什么。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进行了尸检,郑金寿的家人也被允许看了尸体。

  “这里有一条一条很明显的伤痕,肯定是被打的。”郑金紫指着自己的右臂比画着,向记者描述他所看到的尸体外表情况。家属们认为郑金寿在落水前肯定受到了殴打。 但尸检报告认定:颈部、躯干部未见外伤。右腕不可见散在条片状挫伤多处。

  右手背可见小片状挫伤1处。右手无名指背可见小片状挫伤1处。右小腿中段前侧可见小点片状挫伤1处。尸检结论是:郑金寿尸表检验未见致命性暴力损伤,故其死因符合溺死。

  家属无法接受尸检结论。他们为了搞清楚郑金寿是否由于被追打而跳河身亡,开始寻找更多的证据。许珍姐告诉记者,当时有证人在场,但这个人如今不愿公开作证。

  她说,在郑金寿死亡后第二天,有一名外地中年男人来看望许珍姐,并声称目睹了郑金寿被追打跳河的经过,但由于心理压力太大,不愿意公开作证。郑金紫当时也已经从深圳飞到北京,他转述这名目击者的话说,当时目击者也遭到了这群治安员的盘查,好不容易应付过去,然后他走到河对岸,有意观察这些人的所作所为。

  而周围有居民反映说,当地一些治安员平时作风蛮横,时常会以各种名义拦截、刁难和敲诈外地来京人员。

  “他好像是国家单位的人,压力比较大。”郑金紫表示理解这名证人的苦衷,但依然希望关键时刻证人能挺身而出。

  难度何在?

  代理此案的宋彦禄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个案子“难度比较大”。他曾经代理过此类与联防队、治安巡逻员有关的案件,当时也同样遇到过“麻烦”。

  “尸体上有外伤,是不是外人致伤是可以鉴定的,而且现场有目击证人,据说还有路边的监控录像,不管他们(治安巡逻员)打得轻还是重,只要是打落水中造成死亡,就应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宋彦禄认为案件事实很清楚,但由于当事人是“治安巡逻员”,所以追究责任比较麻烦。

  一位律师分析说,这一案件在追究那些治安巡逻员的刑事责任时,也可以同时追究当事人所在单位的领导的行政责任。而治安巡逻员多是公安机关或者当地政府聘用的,追查较难进行。

  记者向朝阳公安分局了解情况时,对于“四名治安巡逻员是否释放”、“他们由哪家单位雇佣”等问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问题“属于案件的一部分,现在不便透露”。

  “这样的案子,查个一年、两年都是有可能的。”宋彦禄说,目前律师受郑金寿家人的委托,按照法律程序,向检察机关申请要求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稿源:新民周刊 编辑:杨会林
治安员只身搜索遭遇2名悍匪勇斗歹徒受伤  01-09-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