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露天小炒”占领校园 炒菜收钱全经一双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10:20
 

 

  北方网消息:大街上、马路边、小巷内,一到中午就会出现大批“露天小炒”,一锅热油反复使用,一堆肉菜放在露天处,一个老板炒菜收钱,“露天小炒”虽然方便了大众,但暗藏的卫生问题又有几人知道?

  昨天中午,记者在解放南路环渤海装饰城一带看到,时针刚刚指到11:00,就陆续有人前来买饭买菜,“露天小炒”的摊位一下子热闹起来,摊主忙活得满头大汗,两只手一边炒菜一边收钱,但仍架不住吃客越聚越多。老板手头的那锅剩油让人不敢恭维,刚炸完肉丝又炒起鸡蛋,反复使用的热油变了颜色,但摊主却丝毫没有换的意思。“露天小炒”的环境也多不如人意,炒菜的肉菜放在露天处,虽然方便了随手拿取,但一阵大风吹过来,尘土便全落在了肉菜上。老板对此颇不以为意:“反正肉和菜都是要过油的,就算有再多的细菌也都杀死了。”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露天小炒”的营业时间十分有限,过了中午就得收摊,但分布面积却非常广泛,商业区里,校园门口,甚至一些写字楼前的道边上,都可以看到正忙得热火朝天的“露天小炒”。而其中“露天小炒”最钟情的地方似乎就是学校,不少大中院校门前都聚集着几个小炒摊儿,学校有几个校门,老板们就占据几个出入口,赶不走,轰不散,这也是最让校方伤脑筋的问题。

  细节·分析

  方便又热乎“露天小炒”有人气儿

  虽然有很多的不足,但“露天小炒”还是有自己的市场,因为食客有需要,所以“露天小炒”就有生存的空间。

  “露天小炒”的卫生问题由来已久,但食客依然光顾“露天小炒”,不外乎是因为“露天小炒”散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买“露天小炒”的李女士很直接地对记者说:“‘露天小炒’虽然不太干净,但出门就能买到,而且是刚出锅的菜,总比盒饭好吃些,所以大家也就不太关心它干净不干净了。”

  但“露天小炒”总归是弊大于利,如果食客们真的吃坏了胃口,吃坏了肚子,相信就不会再热衷“露天小炒”的方便和热乎了吧。

  细节隐患

  “露天小炒”三大毛病吃着难放心

  热油反复用灰尘“洗”青菜吃坏无人管

  一锅热油重复使用,操作环境尘土飞扬,再加上没有固定摊位,“露天小炒”的卫生隐患确实值得注意,但食客又有多少人在乎呢?

  卫生部门表示,“露天小炒”几乎都存在反复用油的问题,而且反复用油的程度非常严重,这样的油被人食用,对人的身体是有害的。再加上“露天小炒”的操作环境很不卫生,尘土飞扬,有害细菌也很多,根本无法保证炒出的菜能让人放心食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露天小炒”都没有固定摊位,食客一旦吃出毛病来,多是无法找到本主的,所以食客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只能自认倒霉。

  细节设想

  “露天小炒”能否变身正规快餐

  工商部门集中管理卫生部门定期检查快餐公司合理接收

  “露天小炒”的确有自己的市场,而且应该说是市场很广,所以取缔“露天小炒”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能不能对“露天小炒”进行集中管理呢?

  “露天小炒”分布的范围很广,只要是人多的地方,就能看到“露天小炒”的摊位,如果工商部门能对“露天小炒”进行集中管理,卫生部门对其进行定期的监督、检查、管理,不仅可以方便广大食客,也能让食客的卫生安全得到保障。

  另外,发展快餐公司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良好的信誉、卫生的环境、快捷的服务更是食客非常需要的,但显然“露天小炒”是难以满足广大食客需要的,如果快餐公司合理接收这些“露天小炒”,既解决了市民的需要,又解决了小摊的出路,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