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网络语言“稀饭”“酱紫”“入侵”学生作文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09:35
 

 

  北方网消息:开学以来,天津很多中小学老师都发现,学生的作文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络语言。一位语文教学研究者的抽样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学校每个班级都存在学生或多或少使用网络语言写作文的现象。平均在50名中学生当中,受网络影响特别深的就有3至5人。对这种现象,老师和家长们反应不一,多数老师都表示出理解和宽容,而家长们则更担心不规范的语言习惯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市教研室研究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位老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抽样调查报告,该报告以抽样问卷的形式对本市的一所中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该校的每个班级几乎都存在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写作文的情况,且主要集中在高一、高二和初中的高年级。平均在50名中学生当中,受网络影响特别深的就有3至5人。并且,不少班级有近半个班的同学都或多或少使用过网络语言写作文。

  四十二中学的袁老师告诉记者,她所教班级有近一半的同学在作文中使用过网络语言。有篇学生的暑期作文是这样写的:“暑期中,读大学的GG回来,给我带了很多好东东。都系‘偶’非常‘稀饭’的。那‘酱紫’,‘偶’就答应GG带他去逛金街……”袁老师介绍说,学生们往往喜欢把一些网络词汇运用到写作中,比如把我说成“偶”,把喜欢说成“稀饭”,把这样子说成“酱紫”等。对此,多数老师采取的都是既不鼓励也不反对的态度。但同时袁老师也告诫学生们,在一些正式考试中,应尽量避免使用随意性的甚至含有错别字的网络语言,如果使用不当肯定是会影响成绩的。

  链接:网络“名言”是何含义

  偶-我

  PLMM-漂亮妹妹

  稀饭-喜欢

  表-不要

  虾米-什么

  酱紫-这样子

  GGJJ-哥哥姐姐

  200-ZOO动物园

  9494-就是就是

  8147-不要生气

  ^_^眯着眼笑

  :-(翻脸生气

  学生:时髦有趣干吗不用

  记者采访了一位高一年级的女生,她对记者说,网络语言活泼幽默,用起来非常方便也很时髦,所以像中学生这种年龄的人很喜欢。她还说,要是在网上一本正经地和别人打招呼,是会被人家笑话的。

  另一位高年级的同学也对记者说,语言的使用本就应该不拘一格。生动有趣的网络语言其实和相声、小品一样,也是语言魅力的体现。但同时他也表示,网络语言的使用还要看环境,他不会把网络语言写进作文中。

  家长:最怕影响学习成绩

  一些家长对记者表示,如果孩子和同学打电话时用一些稀奇古怪的语言,家长一般不会去干涉。但是,孩子要是把这些网络词汇用到作文里去就有些不像话了。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动不动就“偶”、“稀饭”、“虾米”地不好好说话,如果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一些家长说,要让孩子不受网络语言的影响,就要让孩子们远离网络。可孩子们都反映,网络上的资源很丰富,要是不利用网络就会失去很多的知识,这令家长们左右为难,感到很无奈。

  专家:别为求“新”乱用语言

  有关专家表示,网络语言也是一种语言实践,能在学生中间风靡,就说明它还是有生命力的。但是,如果用网络语言写出来的东西大部分人都看不懂,影响了沟通,也就失去了语言的意义。另外,中小学生首先应该学好标准的语言规范,不要为了求“新”、求“怪”而把网络环境中的东西都照搬到现实生活中来。同时,老师和家长应该用宽容和理解的心态看待这种现象。家长不必把孩子喜欢使用网络语言看成是一种错,而老师则应引导学生们对于网络语言要注意分清场合,恰当使用。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