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受伤女生告学校索赔10万 上化学实验课时被烧伤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09:50
 
 

 

  
小娜的脖子至今还缠着绷带,上课和做作业时只能是这种姿势,很不方便

  “她以前是个温柔内向的孩子,出了事之后就变得急躁了。而且一直不敢照镜子,现在每天脖子上缠着绷带,做什么都很费事。你说,17岁的年龄正是女孩儿最爱美的时候……”昨天,在崇文法院,高二学生小娜的母亲和记者说起孩子的现状时,眼睛红红的,因哽咽而不能继续说话。

  小娜原来是北京市92中的高二学生,去年10月15日,在学校化学课上做实验时,不幸被实验桌上的酒精灯烧伤下巴和脖子,经诊断属深II度烧伤。

  昨天(23日)上午,小娜的父母与校方在崇文法院对簿公堂,他们要求学校赔偿其后期治疗费、误工费、交通费等共计101720元。当天,庭审只进行到举证、质证阶段,本月27日继续开庭。

  小娜父亲校方应承担全部责任

  因为是第一次打官司,小娜的父亲在法庭上举证质证、回答法官问题时显得紧张,另一位代理人也不是律师。“出事后我们已经借了很多钱为孩子买药继续治疗,已经没有钱再请律师了……”小娜的母亲在庭后难过地告诉记者,他们只好请朋友帮忙代理。

  小娜的父亲认为,学校在这次事故中负全部责任。当时的实验是小娜等学生在文理科分班后的第一次实验,实验前,因为时间紧,学校老师没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也没有给学生分组、安排座位,管理混乱。还有一点是,由于当时实验器材的缺失,小娜做实验时没有垫在酒精灯下的木块,不得不用烧杯去垫酒精灯,老师却没有及时制止,最后导致烧杯被碰,酒精灯倒后发生意外事故。

  “学校说小娜不应该到外组做实验,事故责任由小娜来承担,这样的说法违背事实,是在推脱责任!”小娜的父亲激动地说。

  学校:只道歉不愿意赔钱

  “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小娜表示歉意和遗憾。”校方的代理律师首先对小娜的伤势进行了道歉,但随后他马上话锋一转,说:“学校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他说,对这次意外事故,学校主观上没有伤害的故意,客观上没有实施伤害行为。相反,由于小娜等学生操作不当,造成酒精灯倒后将她烧伤。当时老师及时扑火没有造成进一步伤害,后学校已垫付了14834元的医疗费。所以对于小娜的诉讼请求,学校不同意。

  小娜的父亲告诉记者,开学初他已花50元钱在学校给小娜上了学生平安保险。92中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教委已统一给全市所有中小学生上了人身意外保险,学校垫付的1万多元住院期间的治疗费已由保险公司支付了。

  崇文区教委:学校应负一定责任

  小娜的父亲告诉记者,出事后他们一直找市教委、区教委,后区教委给了他们一个答复。记者看到,在这份崇文区教委答复的复印件上,区教委认为“在实验中,(学校)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用烧杯垫酒精灯的做法……学校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同时,区教委还认为,学生在做实验时,不听从教师指挥,不够小心谨慎,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但是对于赔偿数额,区教委希望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律师:学校应承担赔偿责任

  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的郝清远律师认为,在此事件中学校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因为按照《北京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教育教学活动期间,学校依法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和保护的责任。学校对实验课程有一定的操作规程,实验时老师应在旁边指导实验按规程正常、安全完成。否则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

  链接

  在校受伤最高可获赔20万

  据了解,2000年至2003年,本市共发生学校赔偿经济损失的学生伤害事故360余起,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学校在处理事故时,遇到困难。

  去年,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使得处理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有法可依。同时依据《条例》的规定,市教委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了学校责任保险协议,为公立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及公立幼儿园投保学校责任险。根据这个协议,参加投保的中小学校的学生及公立幼儿园的学龄前儿童,在校受到人身伤害后,学校应当承担过失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每人每年累计最高赔偿额为人民币20万元,每个学校每次事故累计最高赔偿额为人民币400万元。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长沙中巴车被掷爆炸物 3人死亡多人烧伤(组图)  04-09-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