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述评:争常任印度舍我其谁 德国韬光养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4 11:13
 

 

  到二十三日上午,巴西、日本、印度、德国代表都已在本届联大“亮相”。这四个国家都想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各自代表的相应发言,可谓各有千秋——印度比较象日本,目标集中,显得比较舍我其谁;而德国和巴西接近,相对超脱,显得比较韬光养晦。

  今天上午,印度总理辛格和德国外长菲舍尔先后发言。他们都主张联合国应当改革,要扩大安理会,增加常任理事国。

  辛格在发言中承诺,要与曾经长期冲突的邻国巴基斯坦继续对话,而且提到今年五月中旬完成的印度议会大选,称那是按民意要求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选举活动。

  缓和印巴冲突,宣讲印度的民主进程,无疑有利于树立和平、现代的国际形象,冲淡世人有关印度社会宗教色彩浓厚的印象。而且,辛格在谈到扩大安理会时,大打“人口牌”。他说:一个组织不应该把占世界绝大多数的人口排除在外。扩大安理会,增加常任理事国,并且,“由象印度这样的国家担任常任理事国,将是联合国在真正具有代表性的进程中迈出第一步”。

  紧跟着辛格上台的,是德国外长菲舍尔。他先论述一番扩大安理会的必要性,然后立场超脱地指出:“增加常任理事国也一样,应该更平衡,更能综合代表各个大陆,这样,安理会才能更好地代表各国利益”。“扩大安理会,必须充分反映非殖民化、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进程。这就意味着,南部所有主要地区都必须在安理会中有常任理事国的代表”。

  听上去,菲舍尔这话有点堵了德国自己的路。因为常任理事国中,已经有三个来自欧洲大陆,而非洲、南美洲、大洋洲还一个都没有呢。至于他说的“南部”,是指与北半球发达国家相对应的南半球发展中国家。现在,非洲大陆还没出现一个强有力的代表角逐“常任”。大洋洲大国当属澳大利亚,但它是发达国家。至于说到南美洲,那不等于德国在捧巴西吗?

  也许,聪明的德国人意识到,如果不能争取到占联合国会员八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的心,德国再想“常任”也没戏。所以,菲舍尔外长干脆退半步,少谈自己多有资格、多说让“穷国”舒心的话。他很礼貌地提到巴西、印度、日本,以及德国,都已经做好准备,承担起身为常任理事国的责任。然后,他话锋一转,断了巴西人以为得到日耳曼民族支持的幻想:“尤其重要的是,应该有人代表非洲大陆,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

  菲舍尔同时公开了德国的“坚持”:“夹生的或过渡性方案,既不必要、也没好处。”这就意味着,在德国看来,只要成为常任理事国,就应当和“老五常”一律平等,既能“终身制”,又有“否决权”,不用再为几年任期、能否连任奔忙,而且,可以“一票否决”安理会决议草案、联合国宪章修正草案。

  印度和日本都是亚洲国家,不太可能同时“常任”。印度总理今天着意说了一段防止化学武器扩散的话。这当然会令一些至今身受日本遗弃的化武危害的国家警醒。

  但小泉首相前天发言中也“埋伏”了“暗兵”:他说日本遭受过核武器打击,至今仍是“无核国家”。而且,在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有意愿并且有资源”发挥重要作用的国家,永远都应该参与安理会的决策过程。小泉的话,当然是揭了一下印度拥有核武器的“短处”。而且,日本比印度富裕太多,按此推论,日本的“资源”当然就比印度丰富。

  与日、印、德相比,巴西总统卢拉恐怕是说话最“原则性”的一个。在本届联大二十一日的一般性辩论中,他是第一个发言的国家元首。卢拉呼吁安理会加紧改革,但没提自己、也没提别人。但是,他用充满诗意的语句,详尽描述了当今世界贫富分化愈演愈烈的现实。他说,建立持久的和平,需要推行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要赋予所有国家发展的机会,要在国际社会推行民主和多边主义。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杨会林
日巴德印四国将相互支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04-09-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