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西班牙华商仓库被烧事件:在西华商何去何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17:53
 

 

  9月16日晚上七点多,西班牙著名鞋城ELCHE爆发一起罕见的攻击中国商人、焚烧中国鞋柜的恶性事件,事发后,引起当地华商和中国驻西大使馆的高度重视。据悉,9月17日上午,中国驻西大使馆领事部林棘主任已驱车前往ELCHE,处理这一严重事件。

  事发前

  9月14日晚七点左右,《欧华报》记者接到ELCHE鞋城立康公司业务经理林雷先生来电,他通报了该地区今天到处贴满了围攻中国鞋商的标语。记者请林先生将标语拍照后发到报社。

  9月15日,记者收到了林雷先生发来了那张标语照片。这是一张煽动性很强的号召集会游行对付中国商人的标语,内容如下:“不要再担忧了!ELCHE的市民们!我们不能再为ELCHE的制鞋业担忧了,是要做一些实事的时候了,既然市长不能为我们做什么,我邀请大家把我们城市里所有装有亚洲鞋子的集装箱扳倒烧掉!这是为了我们每个家庭的温饱!因为ELCHE的市民是靠制鞋为生的!够了!我邀请大家9月16日晚上19点相聚在ROTONDADELTANATORIO,共同用抗议来保护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大家都团结起来拿回属于我们的工业!”激烈的措词和煽动性的语言预示着一场大规模围剿中国鞋商的行动正在酝酿。

  记者立即拨打了当地几位华商的电话,将此事通报大家,希望华商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引起足够的重视。遗憾的是不少人接电话时,都表示不知道此事;有几位华商业务繁忙,根本未发现有人贴标语,也没有预感到事态的严重性。

  事发当日

  9月16日,晚上七点半,记者收到当地华商郑云星先生的电话,他说,游行的人已经开始集中了,大约有五、六十人,大多是年轻人,没有举标语牌,这些人坐在街心花坛边,好像还在等人,周围有不少警察,还有电视台记者。中国人的店门大多已关,现场还算平静。八点半不到,林雷先生来电,说游行集会的人大约有100多人。此时,鞋城内大多数中国商人都已关门打烊下班回家了。

  十点多钟,正在德国参加展销会的ELCHE华商刘光中先生来电,他是从店里的员工那里得到消息,说离他们仓库较远处,有浓烟迷漫,不知哪家仓库被烧了,路已被警方封了……

  事发翌日

  9月17日上午10点,记者接到尚在德国的刘光中先生电话,说昨天晚上被焚烧的是一位青田籍华商的货柜和仓库,大火还殃及了仓库旁边的一家老外鞋厂。

  10点半和11点,记者再次接到ELCHE华商施一凡先生和郑云星先生来电,从他们那里,记者了解到,被焚烧的货柜和仓库是七月份刚从东欧国家过来的青田籍华商陈九松先生的。昨夜,他正好有一个集装箱的鞋子到货,集装箱车停在仓库门口,大约60名肇事者者冲到车前,司机欲开车离开现场,一帮激进分子立即躺在车前的地上,阻止车子启动。司机被人拉出了驾驶室,另一群人爬上车,把货柜里的鞋卸下,放火焚烧。骚乱现场,有人用石头打碎了陈先生仓库的玻璃,冲进去点燃了仓库里大批货物,大火冲天而起,现场一片混乱,有人听到了警察开枪声。可恶的是当救火的消防人员赶到时,骚乱的人群竟阻挡救火车进入,以致延误了时机,造成整个仓库被烧毁。

  据受害人陈九松先生说,这场大火烧毁了他仓库里16个货柜的鞋子,价值近100万欧元!

  谁策划了这次行动?

  在这场罕见的围攻中国商人事件中,除了陈九松先生遭受严重损失外,还有几家华商的仓库玻璃被砸碎。所幸的是骚乱事件发生在该地区70多家华商都关门下班后,华商与肇事者没有发生正面冲突,无人伤亡。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警方在现场逮捕了10名骚乱分子,其中3人未成年,7名成年人。

  是谁策划组织了这次行动?

  受害者——ELCHE的中国商人都认为是当地制鞋企业的老板和工人,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报复行动。

  而ELCHE市长DiegoMaciá则表示,参加游行的人当中并没有与当地西班牙人的制鞋企业直接有关的人。他们既不是西班牙老板,也不是工人,只是当地一些激进而且爱凑热闹的年轻人而已。DiegoMaciá表示,当地的制鞋企业虽然对中国制鞋企业积怨已久,但是他们是不赞成使用暴力的手段。

  ELCHE的华商大多不同意市长的这种解释。他们认为,这起事件绝非年轻人聚众闹事那么简单。有位华商对记者说:“我们拥有中国制造的价廉物美的商品——鞋子,通过合法途径进入西班牙,在这里我们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合理竞争,有什么错?!为什么会受到这样的攻击和围剿?!这是对我们合法权利的侵犯,是对我们人身安全的严重威胁!”

  9月17日下午5点,记者从ELCHE方面获悉,当地华商已经团结起来,集资捐款请律师,要为中国商人的生存环境和中国商品的立足之地讨还公道!!!

  ELCHE华商何去何从?

  早在今年六月底,记者就曾因当地警方采取过激行为突袭中国商家一事,提醒ELCHE华商们务必组织起来,建立一个自己的商会,以便集思广益、有理有节地与当地政府和商家的不满情绪抗衡。

  试想,如果今天ELCHE已有一个华商自己的组织,在事发前,(14日)发现煽动性标语之际,商会可以立马商量对策,采取一切措施,提请当地政府关注事态发展,防止事态扩大,保护华商利益,这不是不可能的。

  遗憾的是从六月到九月,ELCHE的华商们还是各自为政。“只要事情没落到我头上,我又何必多事?”这是多数人的心态。现在,火已经烧到大家的头上了,难道你还能无动于衷?今天烧掉的是陈先生的仓库,难道能保证明天就不会烧到你的头上?ELCHE有位华商感慨地对记者说:“真的早该引起我们重视了,其实成立商会对每个华商都有好处。像这样一盘散沙,我们在别人的土地上,只有挨打的份!”

  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制造”的各类商品已迅速抢占世界各地的市场份额,各国保护地方工业,围剿“中国制造”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像ELCHE鞋城这样的恶性事件实属罕见。它应该足以让ELCHE的华商们清醒了!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