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美国选战进入最后阶段 布什克里竞选策略分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7 15:42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三十七天倒数,选战已呈白热化,进入割喉战阶段。据“中央社”报道,美共和、民主两党竞选策略均有调整,渐趋激烈,重点在于攻击对手,同时抢攻中间派选票。

  民主党竞选策略

  直到七月底的全国代表大会,民主党确立的竞选策略均为避免对布什进行人身攻击,重点放在积极宣传克里得特色与政见。民主党出发点在于,认定全美多数选民已经认清布什施政缺点,毋需刻意强调。

  在宣传个人特色上,克里极为强调本身越战从军经验与战功。在政见上,克里沿袭民主党一贯开放、重视人权方向,强调重振经济。

  然而民主党未曾料到,克里先前强调的越战战功,竟在共和党抹黑攻势的猛攻下遭受质疑,而克里支持发动美伊战争,却反对拨款增援驻伊美军,摇摆的态度让料和党得以趁虚而入。

  民主党一路领先的声势,至九月三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落幕时急转直下,落后达十一个百分点。雪上加霜的是,原被仰赖为头号策士与抬轿者的前总统克林顿,于九月三日入院接受心血管绕道手术,可能无法在最后关头上阵。克林顿只能以电话劝告克里,少谈战争,抓紧布什施政失败的内政和经济议题。

  克里因此从善如流,同时大幅更动顾问阵容,纳入许多老友与克林顿时代要角,企图力挽狂澜。但失去克林顿的直接协助,对克里将是不小的打击。

  一般认为,克里本身的长相、演讲都较为缺乏群众魅力,先前也未能强调为何他想当总统、为何人民要投他一票,因此未能将民众对布什的不满情绪,转化为支持自己的力量。

  最后关头,在民主党内广受敬重的宾州州长伦德尔又指出,克里在竞选策略上过于重视顾问团声音,忽略了各州当地人士的建议,导致选战打得辛苦,犯了和一九八八年杜卡吉斯相同的错误,可能会得不偿失。

  进入最后六周,克里抓紧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和伊拉克重建的混乱与牛步化,对共和党穷追猛打,获得初步成效,已追回些微差距。

  但综观民主党选战开打至今的竞选策略,多处于被动局面。许多人认为民主党耗太多时间攻击布什,却未能说出自己要作什么,自然难以赢得选民认同。剩下的时间内,力守中间选民、清楚表达议题、决定议题,应是民主党的当务之急。

  共和党竞选策略

  共和党由布什确定竞选连任起,就已确立本届选战主轴为“反恐、国土安全和领导”三大方向。因为共和党心知肚明,自己在经济和内政的执政表现并不突出,只能多谈领导、少谈政策。

  共和党在本届选战,采用四阶段的选战策略,包括强调国家面临挑战、比较布什和克里以往政绩、提出布什连任的施政方向,以及突出布什优于克里的强项。

  布什阵营的团队中,洛夫(Karl Love)算是极为关键的人物,以往也帮助老布什打赢选战,硬是将杜卡吉斯拉下马。虽然洛夫使用的广告抹黑手段为许多人不齿,却能屡次发挥功效,充分发挥共和党主动出击的特色。

  这一次挺身而出、纠举克里从军时期不名誉行为的“快艇老兵”,就是洛夫的另一项杰作。即使外界怀疑共和党资助该团体违法,但伤害业已造成,也彻底打乱克里阵营阵脚。

  共和党的另一重点在于强调克里的个性软弱、游移不定,有如墙头草两边倒。“攻击任务”的分配上,小布什总统担任副攻手,以维持形象,主攻手交由副总统切尼来担任。

  布什阵营目前进入最后一阶段,也就是请出温和派、少数族群代表站台,强攻共和党最弱的中间派选民选票。例如欧洲裔的加州州长阿诺、华裔的劳工部长赵小兰,都是站台助讲的要角。布什个人也已开始为共和党向来较弱的女性选民部分着力。

  布什阵营优于克里的筹款能力,最后可能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由于克里在几个看来不保的“摇摆州”先后撤掉广告预算,给予布什可乘之机。最新民调显示,布什在爱荷华、佛罗里达、威斯康辛几个摇摆州,都已超前克里。

  即使如此,一般认为中间派选民仍较为属意民主党,因为布什长期忽视、冷落中间选民,政治作风过于极端、傲慢、强硬,坚守共和党的保守价值观,直到选前才想抢票,成果恐怕不如预期。即使布什民调持续领先,但差距逐渐缩小,选情依然难以预料。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