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秋节成美食节:交通堵餐馆满 月饼卖出烧饼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9 09:02
 

 

  昨夜,难得比十六的月亮还圆的中秋月失约京城,爆堵的交通和爆满的餐馆再次引发人们的思考———

  现场

  冷空气搅了昨夜赏月

  昨夜9点9分,本该高挂晴空的圆月“娇羞”地躲藏在了阴云中,给合家赏月的市民们带来了一丝遗憾。来自气象部门的分析说,冷空气的来临是昨夜明月失约的最主要原因。

  “十五的月亮当天圆”这一难逢的赏月好时机让阴云给搅了。昨夜9点9分,根据天文学家的测算,本该是月亮最圆、最亮的时候,许多市民都为合家赏月做了充分准备,但记者看到,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圆月,人们无法透过云彩看到它亲切的“脸”。而在10点钟以后,阴云才慢慢变薄,圆月方得以“现身”,时隐时现地穿行在云彩间。

  甩月饼卖出烧饼价

  本报记者蔺丽爽报道月饼的身价变得太快,前些天还上百元一盒的精装月饼,刚刚到中秋节的下午就开始大降价,商家告诉记者,如果不在天黑之前卖出去,过了中秋节只能卖到“烧饼”价了。据说,几天前就有不愿意明着打折、降价的商家,干脆把月饼从盒子里取出,当成散装月饼卖。

  昨天下午,超市发双榆树店门口和超市内的月饼开始大甩卖,有些品牌的月饼开始“买一送一”、“买二送一”,其他的品牌开始打五折、六折、八折等,即使一些价格适中的老字号也悄悄打折清货。记者发现,燕莎购物中心、新世界、北京华联安贞店等百货店内,商家并没大幅促销。据业内人士介绍,百货店内月饼多数采取的是代销方式,百货店并不承担销售压力。所以,不少厂家已把百货店没卖完的月饼都运到超市等其他网点,再打折销售。

  与精装盒月饼“挥泪大甩卖”不同,散装月饼的销量在昨天下午达到真正的高峰。记者在崇文门菜市场门前看到,一箱一箱的散装月饼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4元一块的豆沙、枣泥等月饼很快售罄。老字号稻香村的池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购买散装月饼的顾客多是自己食用,临到中秋节的前几天,散装的月饼反而销售最快,今年就卖出450万块散装月饼。

  饭馆爆满就餐排队

  本报记者蔺丽爽报道昨天,北京聚德华天旗下的40多家老字号联手推出了200款中秋国庆两节团圆家宴。到昨天下午,砂锅居、烤肉季、柳泉居等家宴已经预订了六七成,而全聚德、东来顺等预订的包桌席已经爆满。

  由于多数酒店的散座是不预订的,所以可以排队等候。据介绍,昨晚不少老字号门口都出现了排队等座位的现象。

  什刹海昨晚的游船早在一周前就被预订一空。订船热线的接线员说,平时游船每小时的租金是400元,中秋晚上已涨到1500元。同样是沾了中秋节的光,北海仿膳饭庄的300个餐位也被订完了。

  晚高峰后还堵车

  本报记者高杉通讯员杨国平报道昨天是中秋节,已过了平时的晚高峰时间,全市还有很多路段拥堵,车辆排成了长龙。

  昨天晚6时,记者驾车从四元桥驶上东四环路内环,刚过东风桥,车速就明显降低,虽然没有堵死,但车辆时速大部分时间在15公里左右,达到30公里,就是很快了。而对面的东四环外环,也就是由南向北行驶方向的车道,情况更糟,车辆几乎不动窝,密密地排在宽宽的马路上。车过四惠桥时,记者看到京通快速路由东向西方向的车辆也都停在桥上,显然往长安街方向车辆拥堵严重。来自交管部门的消息表明,近一个时期,东长安街早7时至夜间22时,流量持续在8000辆/小时以上,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新人婚姻登记排长队

  昨天上午,早上池女士路过道家园小区朝阳第二婚姻登记处的门口时,看见至少有二三十人在排队等待,队伍已

  经排到了登记处的大门外。中午婚姻登记处休息的时候,仍有不少人在等待。

  记者从朝阳民政局第二婚姻登记处的常主任处了解到,昨天来这里登记的新人特别多,到下午4点左右已经有110多对新人进行了登记,而平时一天最多也只有二三十对新人登记。平时按照惯例中午工作人员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昨天他们只给自己留了半小时吃饭。常主任还告诉记者,据她了解,新人们集中在节前登记就是为了在“十一”假期能举行婚礼,其次昨天是中秋节,新人为取“团圆美满”的含义才集中在昨天登记。

  同时朝阳区另一个位于劲松的婚姻登记处也是人满为患,直到下午4点多还有人在排队,一天下来就有近200对新人登记结婚。记者还从东城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一天就有100多对新人来登记。

  调查

  九成被访者赞同中秋放假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因为不是法定假日,人们仍照常上班。而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9%的被访者赞同像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放假。他们认为,在传统节日时放假可以营造节日气氛,对许多热衷过“洋节”而忽视传统节日的年轻人是一种提醒,同时也是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保护。

  中国社会调查所最近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2000名公众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89%的被访者赞同中秋节放假。同时,有68%的被访者选择回家与家人或亲朋共进晚餐的形式度过中秋节。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些传统节日近年来有逐步衰落的迹象。很多城市青年开始引进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复活节”等。对自己的传统节日缺乏了解或兴趣而盲目引进西方的节日,这样的现象不能不引人深思。

  他建议增加清明、端午、中秋节为法定节日,每个节日都放假一天。这三个节日都以“爱家爱国爱传统”为主旋律以增加节日的文化含量,更好地利用大众化的方式弘扬传统文化。

  思考

  传统节日变成美食节是种悲哀

  一直关注民俗的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节日民俗是一个民族的盛典,它绝对不是简单的吃喝穿戴。当务之急要还原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它们一个“本真面目”。

  冯骥才指出,首先,一个节日是有很多载体的,它必须有传说,必须有故事,比如中秋节有嫦娥奔月、吴刚砍树,端午节有屈原投江。其次,它必须有活动和仪式,如歌舞、赛龙舟、踏青、登高、插柳、插艾、插茱萸等等。每一个节日都有丰富的内容,而且这些都是能创造和表现出中华民族那种文雅、雍容、浪漫的气质。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我们的很多传统节日中断了。对此,冯骥才认为,一些传统节日之所以中断乃至消亡,实际上是它的精神内涵被人们忘记了,它的精神载体不复存在了。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中秋节是要赏月的,古时过节,人们在种满桂花树的院子里赏月,听嫦娥奔月的故事,对月高歌,把酒问天,是非常美的。可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亮起来的城市,到处是闪耀的霓虹灯和林立的高楼大厦,被遮挡住的月亮不容易看到了,人和月亮疏远了,所以人们赏月这种兴趣也就渐渐地淡了。二是人们没有自觉地认识到传统节日的精神价值。很多人认为节日不过就是吃点好东西,穿些好衣裳,由于忽视了这些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和精神价值,这些节日被我们人为地淡化了,尤其是进入商业化社会以后,传统节日被推向了市场,成了商人赚钱的一个时机,这样的结果使很多文明在某些方面中断了,这是我们追求物化的结果。

  “所以,很多时候老百姓过节时常常感到很失落,不知道节该怎么过了,这种失落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上的失落。当然,在这一点上我们不能埋怨年轻人,文化和文明的传承需要一代人告诉一代人的,老一辈不说,年轻人不会了解,如果连老一辈都稀里糊涂,再谈传承和发展就成了一种奢求。”

  冯骥才最后说,现在过节,很多人把其中的文化内涵摈弃了,就剩下月饼、年夜饭、粽子、元宵,每一个节日都只剩下一种食品,基本上把中华民族这些传统的节日变成了一个个美食节了,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要重新认识和建设我们的节日,要研究我们的节日文化,创造我们的节日文化,通过多种形式还原这些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它们一个“本真面目”。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杨会林
记者上午先品“节”味 今日市场 浓浓中秋   04-09-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