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萨达姆欺骗手下称拥有违禁武器 只为恐吓伊朗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0 09:11
 

 

  美国去年3月攻打伊拉克前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召集手下高级将领,宣布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消息:美国宣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借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根本就不存在。根据近日公布的美国对伊武器核查报告,实际上一直是老萨欺瞒着手下,而不是他被手下人骗了。

  故意隐瞒真相

  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援引美国情报机构熟悉审讯萨达姆及其助手工作的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当萨达姆说,‘抱歉,伙计们,我们没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时候,许多人内心充满惊讶。”

  但是,这一消息与美国设想的萨达姆与其高级助手之间的关系,以及萨达姆所作所为和伊战前萨达姆对外部世界的看法相矛盾。例如,美国情报官员认为,萨达姆手下将领对他阿谀奉承,因此他受到误导,对伊拉克生化武器和核武器计划完全不知。

  然而,按照“伊拉克调查小组”报告的说法,事实与此恰恰相反。萨达姆不仅对违禁武器计划了如指掌,而且还不让最忠诚的助手了解计划内幕。

  “伊拉克政治体系核心在萨达姆眼里意味着,他才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政策和内容的中心,”报告得出的结论说,“他对科技的偏执和迷恋程度意味着,他始终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计划。”

  虚张声势吓伊朗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萨达姆似乎低估了美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视程度。相反,他认为,外部世界,尤其是伊朗认为他仍然拥有此类武器“对他的生存至关重要”。

  被俘10个月以来,萨达姆告诉负责审讯他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欺骗伊拉克“东边邻居”是伊拉克战略的主要目标。而这里“东边邻居”很明显指伊朗。

  “伊拉克调查小组”负责人迪尔费尔6日在美国众议院说:“对他(萨达姆)而言,伊朗的威胁非常明显,他不希望落后于伊朗,他认为,他必须阻止他们。因此,他希望给人留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比实际要多的印象。”

  与此同时,萨达姆却犯了自以为是的错误。他所犯的最大战略失误,可能就是拒绝相信美国总统布什会威胁用武力将他赶下台。

  “他总是试图讨价还价或做交易,(但)他没有意识到国际社会改变根据的本质,”迪尔费尔说,“那就是萨达姆情报上的失败。”

  伊武器问题最终调查报告说,萨达姆曾向调查人员供认,他的两次经历令他确信,伊拉克拥有或至少被认为拥有违禁武器能够保全他的性命。

  “利用他的虚荣心”

  尽管此前有报道说,萨达姆患上担心可能遇害的妄想症,经常沉迷于撰写爱情小说,但一名参与审讯他的美军高级官员说,萨达姆在接受中央情报局特工审讯时,“神志清醒,并且表现出非凡魅力”。审讯开始前,迪尔费尔曾试图确定美国官员让萨达姆合作采取的手段。最终,审讯人员决定“利用他的虚荣心”。

  据这名官员回忆,审讯人员告诉萨达姆,如果他不希望让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官员向美国调查人员供认的情报成为他的污点,他就应该老实交代。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