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外资金额突破200亿美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4 08:37
 

 

  北方网消息:近日,从天津市有关部门传来喜讯,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批准外资项目3808家,合同外资金额201.14亿美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382家;截至目前,来自9个国家的42个《财富》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了86个项目,投资总额54亿美元。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20周年之际,开发区完成了从盐碱荒滩到现代化工业新城区的飞跃。

  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2003年度投资环境评价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指数分值650.8分继续位居榜首,赢得自1999年商务部开展该项评比以来的“五连冠”。评比中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能力、人力资源及供给、技术创新环境、投资软环境等5项类指标位居全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首位,充分证明了开发区的优良投资环境。

  开发区起步时,也曾经面对没有资金,缺乏技术等困难。开发区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不懈地创新。他们提出了“三为主一致力”方针,创造“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服务也是生产力”等理念和思路,以真诚的服务打动了外商,使开发区成为跨国公司钟情的“热土”。

  经过二十年发展,开发区在“营造仿真国际环境”上做足了功夫,在不断完善硬环境的努力中,做到了道路、给水排水、电力、电讯、燃气、供热、宽带网络、卫星接收系统和土地平整的“九通一平”;进入新世纪,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开发区又提出信息通、准入通、配套通、物流通、融资通、市场通、人才通、核算通、人脉通、建立21世纪中国的新经济平台的“新九通一平”,开发区完成了从注重硬件环境服务到软件硬件兼顾高水准服务的升华。

  在外资源源不断涌入开发区的时候,开发区人没有被成就冲昏头脑,而是自我加压,不断求新求变,力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更高的跨越。为此,2003年下半年,他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寻找泰达短板、重振泰达精神”大讨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召开各个层次、各种形式的动员会、座谈会、讨论会260余次,参加讨论座谈的干部5000余人次,提出问题、建议上千条,形成了“从我做起,从身边改起”的良好氛围。经过反复归纳总结,开发区找出10大“短板”,针对这些“短板”,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将“短板”补足。

  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大大缩短了开发区完成产业升级的时间,为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84年建区到1999年,开发区合同外资金额接近100亿美元。仅仅又经过了5年,合同外资金额突破了200亿美元!

  开发区建立初期,对项目几乎是无选择的,外资多集中在生产日用轻工产品。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20世纪90年代,低水平的项目逐渐淡出开发区。开发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资本重组加速进行。特别是开发区及时抓住1992年外资抢滩中国市场的有利时机,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使开发区的产业结构迅速升级为电子、机械、汽车、医药等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从制造到销售再到研发,外资的产业链在延长,配套圈在扩大,投资战略在调整。只用二十年时间,开发区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方面发挥了先行示范作用。

  为了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科技含量,开发区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2001年,开发区颁布了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鼓励高级人才入区的“双高”政策,加大了对研发机构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的支持,对高级人才入区创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2002年,开发区颁布了鼓励制造业投资和发展的暂行规定,对开发区重点发展的支柱型制造业企业给予梯度优惠……在政策的正确引导和推动下,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与高水平人才在开发区迅速聚集,大大缩短了开发区完成产业升级的时间,为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短短二十年间,开发区以跨国公司为核心,形成了“引进一个跨国公司、吸引一片配套厂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灯塔效应和龙头效应,使招商引资出现了质的飞跃

  丰田汽车2001年落户开发区,仅仅三年时间,开发区已经吸引丰田汽车配套企业超过40家。在日前国家权威部门评选出的“中国汽车电子十大品牌企业”中,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富士通天电子有限公司、天津松下汽车电子开发有限公司4家公司在开发区注册,深圳航盛电子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合资在天津开发区建立公司,“十大品牌”中开发区拥有其半壁江山,一个以丰田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链已经在开发区蓄势待发。

  另一个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摩托罗拉、三星、三洋等跨国公司为龙头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群体,这个群体包含中心工厂和围绕着中心工厂的配套企业,诸如上下游配套厂商、零部件供应厂商、包装厂商、物流厂商以及其它服务厂商等。权威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为摩托罗拉、三星配套的本地企业分别超过150家和100家。

  为了推动电子信息与汽车两大产业联动,形成更大的产业聚集优势,开发区积极推动汽车电子产业发展。据悉,摩托罗拉首家汽车电子工厂已经在开发区建立,将于2005年投产,届时将生产手提车载电话、导航系统、互联网接入及自动报警系统,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同时,还将建立软件平台,使天津不仅成为制造中心,也是研发中心。此外,日本丰田汽车的汽车电子配套企业也将陆续进入天津,形成更强大的产业发展后劲,为开发区创造国际一流的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稿源 北方网—天津日报 编辑 周世漪
商务部投资环境新评价 天津开发区赢得五连冠   04-09-17
交流经贸信息 国家级开发区贸促年会在津举行   04-09-0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