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细节超越欧洲同行 尔宝瑞歪打正着做活伟人蜡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9 09:52
 

 

  9月29日,国家博物馆名人蜡像馆对外展出了邓小平、周恩来等伟人蜡像。许多小观众用手在蜡像眼前晃来晃去,借此判断蜡像到底是不是真的。这些蜡像的制作者,就是被称为中国蜡像艺术的代表人物——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尔宝瑞。

  不懂反出“真”

  制作的蜡像在细节上超越欧洲同行

  上世纪90年代初,尔宝瑞第一次接受制作一批蜡像的任务。

  “我根本不知道蜡像该如何制作,于是就按照雕塑的程序走——先做泥稿,然后翻模,浇蜡。做好蜡头后上色,再刻画毛孔和皱纹,最后安毛发。我以为英国也是这样做的,其实人家根本不给蜡像做毛孔,皮肤都是光亮的,只能远看。”

  正因为不了解国外的技术,他经过多年研究的毛孔和皱纹制作法没想到竟成了最独到的技术,使他的蜡像在细节上超越了欧洲同行。

  尔宝瑞在蜡像的制作过程中还总结了一个“三维——二维转换理论”。“英国做蜡像可以用尺子在名人模特身上测量,但在中国制作名人蜡像,出于种种原因名人本人很少能到现场当模特,你只能按照照片来制作蜡像,这就需要‘三维——二维转换理论’。”

  有神才能“活”

  查阅大量资料,体会被塑造者内心

  蜡像要想做“活”,神韵特别重要。经历过“文革”、50岁出头的尔宝瑞平时对历史和政治十分感兴趣。在做伟人蜡像时他都要查阅大量资料,深入体会被塑造者的内心,比如他有一个名叫“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作品,表现出了毛泽东“紧锁的眉头下面,深邃的目光直视远方,让乾坤翻转的决断正在胸中酝酿。”

  在制作“南巡回来的邓小平”时,作品的表情则比较单纯,充满自信。邓小平的亲属在看到这个作品的大照片后,委托秘书把他们对作品的四句评语带给尔宝瑞——“太像了,神韵特别好,内心世界刻画得好,是所有邓小平蜡像当中最好的。”

  尔宝瑞说,十几年来他总共制作了100多尊蜡像,但自己感到最满意的、做到形神兼备的只有4座:“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宋庆龄”。

  模特最难找

  一位老太太听说要照着她做“慈禧”非常生气

  尔宝瑞觉得,制作名人、伟人蜡像很难找本人当模特,但是制作其他的蜡像找到神似的人来当模特也不容易。

  尔宝瑞正在制作慈禧蜡像期间,一次在公交车上发现一位特别像老照片里慈禧模样的老太太,他马上仔细端详起老太太的脸部轮廓、皱纹走向甚至老年斑是如何分布的,这让老太太很不高兴。当她听说尔宝瑞是要照着她的模样塑造慈禧,就更生气了,因为在老太太心目中,慈禧是狡猾、残忍、愚昧的统治者代表。

  尔宝瑞一次陪夫人逛街,忽然看到走过来一位农村姑娘,模样俊俏的脸上透着股倔、拧、梗、硬的劲儿。正在制作刘胡兰蜡像的尔宝瑞兴奋地对夫人说:“你看她像不像刘胡兰?”尔宝瑞看得没错,姑娘确实有股刘胡兰的倔强劲儿,只不过刘胡兰是面对铡刀宁死不投降,而这位姑娘无论尔宝瑞两口子如何劝说,就是“宁死”不当模特。

  农村练功力

  插队时给村民画了上万幅肖像

  “要想把蜡像做得逼真,你必须有深厚的超写实美术功底。”尔宝瑞说,“否则你形都不似,哪里来的神似呢?没有艺术的形的准确,休谈‘气质’。”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的尔宝瑞,虽然接受过严格的写实主义风格的美术教育,但他却认为自己扎实的基本功是在“农村美术学院”打下的。

  “我16岁时到内蒙古通辽县一个公社插队,那时村民们都很穷,照不起相,于是很多家请我去画像——因为我在天津南开中学上学时曾在美术小组学习过一点点素描。我这种画肖像的能力是正规美术学院很难培养的——因为围观者总在开玩笑逗弄被画者,一个人总得画上好几幅,几年间我竟然画了上万幅肖像。我的素描和速写基本功就是那时练就的。”

  痴迷促成功

  心得体会写在手纸上

  尔宝瑞的夫人告诉记者,尔宝瑞有个习惯——平时他不管在哪里,一有心得就要拿笔马上记下来。可尔宝瑞又总不记得带本,结果他的有关美术理论的心得全都记在小纸片、报纸、包装盒,积累得多了甚至整理不过来。

  记者见到,在尔宝瑞的这些艺术论文“稿纸”当中竟然还有一张是手纸。“这是他上厕所的时候记的。”尔宝瑞的夫人埋怨说。

  尔宝瑞说,他完全是利用工作之余创作蜡像,有时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时间长了我的颈椎和腿都麻木了,落下了一些小毛病”,尔宝瑞说,“但看到自己的作品是那样的成功,真是高兴极了。”(马多思邹红)

  国内蜡像业有三点遗憾

  尔宝瑞认为,目前中国的蜡像事业有希望也有遗憾。遗憾有三点:

  其一是国内目前不太重视蜡像,从事蜡像的人地位不高。但是在国外,不少艺术家都从事蜡像的制作,地位很高。其二是国内蜡像价格太便宜,最近国家博物馆给出的最高价是一尊10万人民币。但香港前不久制作了陈慧琳和成龙的蜡像,每尊付给制作者50万港元。在欧洲和美国,一尊蜡像的价格超过10万美元。其三是给蜡像的制作时间太紧张。比如此次国家博物馆要求尔宝瑞制作的18尊蜡像在4个月之内完工,时间很紧张。尔宝瑞觉得这样对人物的理解准备不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品的艺术高度。

  蜡像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尔宝瑞的蜡像作品,根据具体的人物,基本上按照1比1的比例用蜡制作头部和手部。

  首先,用泥塑造出人的头模。在制作之前,尔宝瑞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收集一些图片、文字资料进行研究,从而使蜡像的姿势、服饰、面部表情以及人物性格,都刻画得惟妙惟肖。然后翻模、浇蜡,制作蜡头。

  蜡头成形后,就要给蜡像植入头发和眉毛。为了作品的逼真,尔宝瑞通常都是用真人的毛发进行制作,所用的工具也是他在创作中根据经验自制的。植头发是蜡像制作中最细致,也是最花时间的一道工序,要想达到如同是蜡人自己生长出的头发效果,就要把头发一根根地植到蜡头上。

  头像做好后,以同样的方法用蜡做成手的样子,还要进行更加细致的皮肤纹路的雕刻和加工。接下来把身体各部位组装在一起,蜡像就基本上做好了。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常悦
胡锦涛蜡像在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正式展出(图)   04-09-28
二战后德国首次展示纳粹头目希特勒蜡像(图)   04-03-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