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两名中国人南非遭枪击续:杀人嫌犯今日受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9 13:52
 

 

  两名中国人17日在南非遭当地黑人抢劫后枪击,不幸遇难(见本报昨日A12版)。中国驻南非使馆昨日证实,其中一名遇难者是上海人单国星(男,1958年1月10日生),另一人是湖南衡阳人李文生(男,1966年6月1日生)。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庆恒昨天说,枪杀中国公民的3名嫌犯已被抓获,并将于今天第一次出庭。中国总领馆和南非警方将全力抵制嫌犯被保释。单国星家人准备前往南非见他最后一面。枪击中国两同胞头部

  与单国星同时受抢的阿明回忆说,“17日中午1时左右,我们吃完饭后刚走到门口,突然有几个匪徒冲进来用枪指着我们,并用封箱胶带把我们绑起来,然后直接冲到车里取出一把很大的铁钳,剪掉老板房间的锁,拿走了钱和奔驰、丰田车的钥匙。随后竟向单、李二人的头部开枪,导致他们遇难。”

  阿明告诉记者:“当时恐惧到了极点。晚上大家都来了,预备为死去的朋友设个灵堂,但具体如何操办还要看死者的家属。”

  工厂竟没请保安看门

  单国星所在的塑胶袋厂老板黄国康昨日告诉记者,单国星与李文生分别主管其所开的塑胶厂和鞋厂,相当于中国人所说的“厂长”。除了单与李外,他的30余名手下都是黑人。

  黄国康说,事发时工厂的大门是开着的,白天也没请保安看守,所以匪徒很容易进入行凶。出事后,他已请了两名日间保安。

  黄回忆说,单国星是1992年到的南非,1998年因居留权和合法身份问题始终谈不下来返回上海,2000年经黄牵头再次来到南非,单是工厂的股东老板。单家中共有7个兄弟姐妹,他最小。

  抓获三名嫌犯和赃物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庆恒于17日下午赶往现场,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昨日紧急约见南非外交部,就此事提出交涉。有关受害人的善后处理事宜,唐庆恒表示正在与其家属协商中。

  当地警方发言人谭迪·姆班博昨日说,由于报案及时,当地警方及时封锁案发地区,3名嫌犯不久就连人带车被抓获,并缴获一支手枪和部分弹药。这3人年龄在17岁到25岁之间。他们目前被羁押在监狱内,预计将于19日受审。

  对华人犯罪从未受起诉

  沈龙说,目前当地华人最关注的一点就是不能让这3人获得保释。唐庆恒总领事说,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嫌犯获得保释,他们很多都会逃离或藏匿起来,导致审判工作无法继续下去,犯罪分子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因此,有关这次案件中,我国总领馆已与当地警方进行了多次交涉,他们也下定决心以重大案件为由抵制保释。

  据悉,迄今为止还没有一起针对华人华侨的暴力犯罪案件被侦破或得到起诉。根据南非法律,一旦谋杀罪成立,嫌犯被判处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

  悲伤家人

  亲人拟赴非告别单国星

  昨晚,在浦东新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单国星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期待的是前往南非见亲人最后一面。

  遗体存放在南非医院

  单国星一家七姊妹,单国星最小,老大、老二、老三和老五、老六都是姐姐,老四是哥哥。昨天晚上,单国星的三姐和四哥来到位于浦东的单国星二姐家中,商议单国星后事。

  单国星二姐告诉记者,前天晚上8点左右,她的手机突然响起,一名中年男子询问她儿子的电话号码后便搁了电话。没多久,她儿子便把四舅找来,并宣布了七舅的噩耗。当时全家人都极为震惊,“太意外了,我们都不敢相信。”

  从报纸和电视的报道中,单国星的亲人了解到其遗体目前存放在当地的一家医院里。单国星的三姐称,至于是把遗体还是骨灰运送回家,家里人将按照相关规定和国际惯例去做。

  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

  在单国星的二姐家中,几位亲人坐在茶几周围,茶几上摆放着几份当天的报纸。问及下一步打算,单国星的三姐有些茫然:“我们不清楚南非的法律,不了解那边的情况,也不知道国际上是怎么处理这种事件的,而到目前为止(昨晚10点),也没有相关部门和我们联系,我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请你们能否帮我咨询一下?”

  昨天上午,单国星的二姐和三姐已经前往南非驻上海领事馆了解相关情况。领事馆一位姓严的女士告诉她们前往南非要先办理的相关手续,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单国星的三姐说:“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肯定要去南非。”

  八旬老母亲尚不知晓

  单国星的母亲今年刚好80岁,一直对这个还没结婚的小儿子痛爱有加。而现在,全家人对妈妈隐瞒着一切,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提及这件事。

  单国星的三姐说:“妈妈现在的身体不是很好,一只眼睛完全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只有0.2,单国星是她生活中的一个支柱,每次回来,他都会带一些南非产的糖、酒和钱给妈妈,而妈妈总说钱要留着给小儿成家用,我们现在还不知如何向她说明真相。有一次,他很久没来电话,妈妈急得到处去问人,还去求菩萨保平安。”

  她说,上月中秋节期间,单国星从南非打来越洋电话,向母亲问好,并表示准备过年时再回家探望,但现在,一切都灰飞烟灭了,家人希望罪犯受到应有的处罚。

  新闻关注

  南非警察腐败华人求联保

  据新华社电单国星的朋友沈龙昨日说,当地的华人正在商议成立一个自己的治安联防组织,并拟设立专门的手机号码,一旦有人遇劫或发生别的意外,可以拨出这个紧急号码求助。

  沈龙说,之所以想到这个办法是因为当地华人对当地警察的工作效率已丧失信心。通常都是报案三四个小时后警察才来到现场,很多案子在警察做了笔录后就再无下文。

  当地时间17日晚,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官员和当地30多位华人召开会议,商议处理后事的情况。总领事唐庆恒说,由于这是当地第一次发生同胞遇害的事情,在场的华人普遍情绪激动,也感到恐慌,但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找到了依靠。

  9月份,中国外交部特使罗田广曾经就华商的人身安全问题与南非外交部、警察局等高层官员进行磋商,要求南非政府高度重视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快破案。据介绍,此次特使访问南非就加强双方之间的警务合作、保障华商的安全达成了共识,但从这一起抢劫导致死亡的案件来看,南非华人的人身安全状况仍然堪忧。

稿源 上海青年报 编辑 周世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