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湖南今日举行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2 13:19
 

 

参加公祭炎帝陵活动的领导在现场肃立
圣火仪式

  洣水河畔,炎帝陵旁,唢呐声声,锣鼓阵阵,幡旗猎猎,龙狮劲舞,一派吉庆气氛。今天上午,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盛典——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在株洲炎陵县炎帝陵隆重举行。红网联合全国47家网络媒体对祭祖大典进行了全程直播,全球华人网上共祭炎帝活动也达到了高潮。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株洲电视台、株洲人民广播电台也对大典进行了直播。

  参加大典的领导有: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原湖南省政协主席、炎帝陵基金会顾问刘正,全国政协常委、原湖南省政协主席、舜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王克英,原成都军区副政委张少松,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炎帝陵基金会会长石玉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永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云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汀明,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谭一兵,来自全国各省市有关领导和海内外社会各界人士也参加了大典。

  五岳圣火祭炎帝

  圣德广场的中央,长龙盘绕,恰似九龙拱珠,身着56个民族盛装的少男少女手持花环,41位铜管乐手吹奏起优美动听的《迎宾曲》,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祭祀大道两旁,由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捐赠的246棵大树,郁郁葱葱,生机蓬勃,犹如一个个忠诚的卫士,守护着民族始祖。大树之间,悬挂着123盏冬瓜型大红灯笼,古朴而又热烈。祭祀大道南端,1面大祭幡、2面直幅龙幡在前引导,40面刀型幡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8面大锣、2面大鼓,12面神农钹、12面神农鼓、20支铜长号、20支唢呐合奏曲乐,声震云霄;4条九节长龙、2只北狮、2只南狮飞舞其间,三牲供品陈设其中,引导礼仪手执花篮,整装待发。

  在冉冉东升的朝阳照耀下,参加点圣火仪式的嘉宾护送着采自五岳之巅,经过17个省、市的传递的圣火火种,在两条15节长龙和神农鼓队的引导下,自祭祀大道南端出发,登上炎帝陵圣火台。8时59分,“汇五岳圣火,祭始祖炎帝”点圣火仪式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湘籍奥运冠军熊倪、本次祭祖大典及五岳圣火采传活动支持、赞助单位的代表——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何同裕、株洲汇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士良、湖南迅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宝莲人用采自五岳之巅的圣火火种点燃各自的分火炬,继而共同点燃圣火台主火炬。相传,炎帝神农氏时代火的应用已相当普遍,“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他“刀耕火种”、“耕而作陶”,结束了人类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为了纪念他的火德,本次公祭增加了火祭形式,以熊熊燃烧的圣火表达华夏儿女缅怀始祖功德、传承中华文明、实现祖国统一、共图民族复兴的美好心愿和豪情壮志。

  7时49分,参加祭祖大典的各界嘉宾跟随引导仪仗队,自祭祀大道南端出发,经咏丰台、朝觐广场、龙珠桥,缓步进入祭祀广场。祭祀大道两侧和祭祀广场上幡旗招展,龙狮飞舞,古乐悠扬,锣鼓震天;神农大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金碧辉煌。

  鲜花美酒献炎帝                      

  8时09分,仪式主持人——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宣布: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仪式开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后,在鞭炮和鼓乐声中,身穿民族服装的16个年轻小伙缓步拾阶而上,毕恭毕敬地将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台上。随后,各界代表分别随威武、庄重的礼仪兵后,依次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鲜花篮。敬献花篮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代表国家有关部委;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永盛,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云昭,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王汀明,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谭一兵为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军区及湖南省社会各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石元代表兄弟省市自治区;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炎帝陵基金会会长石玉珍,原湖南省政协主席、炎帝陵基金会顾问刘正,著名慈善事业家、炎帝陵基金会顾问侯希贵代表炎帝陵基金会;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黄帝陵基金会会长孙天义代表黄帝陵基金会;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舜帝陵基金会会长王克英代表舜帝陵基金会;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陈有庆,台湾爱心基金会代表张全声,全国政协委员、大洋洲中国统一促进会主席邱维廉,马来西亚中国经贸总贸商会律师颜清文,荷兰华人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席傅旭敏,奥地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王必光,新西兰职业华人协会会长夏伟铭,日本名古屋经济大学法学部讲师、博士韩晓非,澳大利亚中国会馆会长陈和水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征宇,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百万庄园实业公司陈立群代表知名民营企业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覃晓光,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代表新闻界;中共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市长颜石生代表株洲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警备区及株洲市社会各界;中共炎陵县委书记谢高进、县长王继恩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及炎陵县社会各界,一同敬献。

  紧接着,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特约祭祀供酒——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季克良向炎帝神农氏敬献供酒。

  省长高香祭炎帝

  主祭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淡淡馨香,飘溢着华夏儿女深深的敬祖情思和家国情怀。缕缕青烟中,全体祭祖人员向炎帝始祖三鞠躬,虔诚致敬。

  8时29分,主祭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周伯华恭读祭文:“……伏惟炎帝,位列三皇,中华始祖,以火德王……历代奉祀,俎豆馨香,今逢盛世,改革开放,百业振兴,国强民旺,统一大业,人心所向……”字字句句,颂扬着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着华夏胄裔弘扬炎帝精神、凝聚民族情感、推动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读毕祭文,周伯华亲手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化。帛书化为袅袅青烟,飘向九天重霄,告慰始祖先灵。

  雅乐颂歌祭炎帝

  此时,一阵庄重、浑厚的朗诵声似从遥远的天籁响起,声音渐近渐高,“巍巍罗霄兮,涛涛洣水,楚尾吴末兮,眠吾始祖……啊,吾祖明德兮,黎元心系,千秋万载,代代公祭”。伴随着这首《祭炎陵》歌词的朗诵声,788位合唱队员,分别身着洁白连衣裙和鹅黄色服装,缓缓步入神农大殿前坪的主合唱区,2600余名群众合唱队员也站满祭祀广场东西两侧山坡。为纪念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削桐为琴,练丝为弦”,首创音乐的历史功绩,甲申年重阳炎帝陵祭祖大典新增了“乐祭”,即“万人同唱炎帝颂”这一祭祀形式。合唱队员就位后,庄严肃穆的《祭炎陵》前奏音乐响起,领唱者在前奏音乐中健步走向领唱台。随着浑厚的领唱声扬起,合唱队员一同引吭高歌《祭炎陵》,唱至高潮处,全场齐声高歌,歌声诉说着对炎帝始祖的无限敬仰和衷心赞颂。《祭炎陵》歌声落下,广场上再次响起铿锵高昂的朗诵声和气势恢宏的《炎帝颂》前奏曲,随之,合唱队员怀着崇敬景仰的心情,唱起磅礴激扬的《炎帝颂》,“洣水汤汤,鹿原苍苍,东方的神话从这里流淌,是谁举火把告别蛮荒,造耒耜创世远古合众开疆……黄土黄,千古炎帝万世景仰……”雄浑而悠远的歌声引领着炎黄子孙回到那个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辟鸿蒙而充满创业激情和神话色彩的远古时代,令人豪情满怀、心潮澎湃。随着乐曲的行进,广场东西两侧山坡上的群众合唱队员和所有祭祖人员近万人再次汇入大合唱,荡气回肠的嘹亮歌声伴着古朴典雅的绕梁国乐,响彻万里碧空,也渗透到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灵。

  仪式在音乐声和礼炮声中结束,祭祖人员依次进入神农大殿瞻仰慈祥的炎帝塑像,领略殿内壁画表现的炎帝文化之博大精深,殿内“到此有怀崇始祖,问谁无愧是龙人”的对联,道出了每个龙的传人对民族始祖的缅怀之情。

  华人网上祭炎帝

  为了方便不能亲临炎帝陵祭拜的网民,红网联合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联合早报》网等69家华人网络媒体发起了《全球华人网上共祭炎帝》活动,活动推出以来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反响。据统计,截止到直播活动结束,全球共有4000多万网友上网浏览祭祀活动专题,其中有近3万人成功地在网上为始祖献花、进香、祭酒、点烛。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一柱檀香,敬献炎祖。香烟缭绕,颂声无阻。直达上天,佑我华族。”“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将更加繁荣,更加兴旺。”“文明古国的奠基者华夏大地的领路人.....三鞠躬.....。”“我相信中国人一定会强大起来了。”“中国人团结起来吧,我们会更强。”……字字句句不无透露出网民们企盼国泰民安,华夏昌盛的心愿。

  大典过后,在炎帝陵举行了开午门仪式,并在午门前谒陵广场举行了崇德坊揭碑仪式。在炎帝陵游客服务广场还举行了《中华组印》印拓捐赠仪式。最后,参加祭祀的部分领导同志及植树单位代表、志愿者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在皇山种下红豆杉,棵棵树苗表达了炎黄子孙不忘始祖的拳拳赤子情和为炎帝陵建设添砖加瓦的一份厚意。

  为了进一步表达全球华人对始祖炎帝的景仰之情,全球华人网上共祭炎帝活动将在红网继续进行。

稿源 红网 编辑 周世漪
台胞祭祖心诚 登机不愿灭燃香   01-04-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