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日本新潟一天之内数次强震 民众一夜间家破人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5 15:25
 

 

新潟县的居民在临时搭建的掩蔽所勉强度日。
23日,地震之后,救援人员将一名老人抬出坍塌的房屋。

  23日,日本北部新潟县及周边地区连续经受强烈地震,最严重一次达日本震级6.8级。据路透社报道,截至目前至少有21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目前,尚未有中国在日公民伤亡的报告。日本气象厅说,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天内4次出现震级达到6级左右的地震。

  一天之内数次强震

  当地时间23日17时56分(北京时间16时56分)左右,东京西北方向约260公里的日本新潟县遭遇第一波地震。日本气象厅报告初步测定震级为6.8级,接近共分7级的日本震级测定级别最高点。气象厅报告,震源位于新潟县中越地区地下约20公里处。此后数小时内,该地区又间歇不断地出现强烈余震,其中两次测得震级6.2级和5.8级。如此强烈地震,在一天内连续侵袭同一地区,在日本这个地震多发国亦属罕见。

  “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体验,”新潟附近城镇柏崎一家“7-11”便利店老板加藤洋一(音译)对美联社记者说,“震感如此强烈,我太惊奇了,以至于来不及害怕。”

  当地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日本共同社,地震来时,饭店人员正在筹备一个婚礼宴会,“地震非常强烈,我发现自己很难站稳。所有人都躲在桌子底下尖叫。”

  失火坍塌不断

  受地震影响,新潟县境内各地区约28万住户一度停电,3.7万住户燃气供应中断。在小千谷市,水、电、燃气等生活必备能源供应和电话通信线路均被暂时切断。由于地震来袭时正值晚饭时间,因此引发多起火灾,仅长冈市就报告8起火灾,其中7起得以迅速扑灭。

  城市建筑倒塌严重,死伤事故多由此而起。不少公路、桥梁发生崩裂、倒塌状况。有数起山边住屋被土石掩埋。据日本内阁总务省消防厅初步调查,目前已知有两处发生活埋事件,由于有很多地方电话不通,影响救灾工作,预估伤亡人数还会持续增加。日本全国超市连锁公司“吉之岛”在小千谷市的分店二层在地震第一波袭来时倒塌。

  4.2万居民已被疏散

  新潟县地方政府说,全县各地区约4.2万居民已被疏散。他说,值得庆幸的是,地震震中在农村地区,人口密集的城市居民区得以避开。尽管如此,路透社报道说,至少已有21人在地震中死亡。截至24日,已有2000多人受伤。据新潟县警方说,还有多人埋在瓦砾下,目前生死不明。

  危机考验政府应急机制

  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设立了作为危机处理指挥中心的“官邸对策室”,并派出一支11人的救灾指挥先遣队前往新潟县,准备14日迎接负责灾难处理事务的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村田吉隆视察。日本警视厅也设立了以警备局局长为首的“灾害警备本部”,指挥地震善后工作。防务厅派出巡逻机前往灾区察看灾情。新潟县也已要求自卫队支援救灾。

  新潟地震也为中国驻日使馆高度关注。使馆新闻发言人黄星原介绍说,中国驻日使馆在昨晚地震发生后,高度重视震情,尤其是在日中国公民的安全情况。

  王毅大使在震后立即指示使馆相关部门迅速向当地了解情况,并一直密切关注震情发展。此次地震的震中地区多为山地乡镇,华侨数量不多。

  由于震区道路交通和通信仍处于半瘫痪状态,灾情尚未能完全把握,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新的情况传来。中国驻日使馆方面正继续密切注视震情发展情况。

  日本今年天灾不断:此前已遭10次台风侵袭,创下日本台风年之最,几天前来袭的最近一次台风“蝎虎”导致至少79人死亡。灾情控制部门担心,23日这天的数场地震将使在台风中遭受暴雨侵袭的地区爆发泥石流。气象厅警告,余震未了,灾区可能再次体验6级左右的震感。

  链接:日本专家解析地震原因

  由地壳“变形集中带”释放能量引起

  日本地震专家阿部胜征认为,23日在新潟县小千谷市之所以发生里氏6.8级地震,是由于东西板块的压力导致出现地壳“变形集中带”,在释放积蓄能量的过程中反复出现了里氏6级左右的地震。

  阿部说,23日新潟地区发生大地震之后,在短时间内共出现了震级在6级左右并逐渐降低的4次余震,这样的地震属于“本震-余震型”地震。发生此次地震的地区存在地下褶皱带,褶皱长40至50公里,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褶皱带上有大量断层活动。由于太平洋板块每年以数厘米的速度向西挤入日本列岛下方,而东日本海所在的欧亚大陆板块每年以1至2厘米的速度向东移动,与太平洋板块发生碰撞。板块间的相互作用在新潟地区形成了“变形集中带”,过去这里一直是地震多发地区。

  据日本气象厅的专家说,1933年新潟地区发生的6.1级地震,1964年发生的里氏7.5级新潟地震,与此次发生的地震一样,均是褶皱带中的一个断层错位所致。如此引发的地震会造成楼房倒塌,损失惨重。如果震源在海底,还会引发海啸,加重损失。

  一夜之间家破人亡

  此次地震中遇难的新潟县小千谷市77岁高龄老人佐佐木花当时正在与丈夫佐佐木与吉(74岁)和孙子们一起围着桌子吃饭,但就在这一家团圆,其乐融融之际,突然房子摇晃起来,屋顶随即塌陷了下来,与吉和长子靠自身力量逃出。然而妻子却被压在柱子下无法逃生。在怎么也拉不出来的妻子遗体前,与吉老人失声痛哭,合起双手为之冥福。

  另一名遇难者小川利夫(55岁)是在家中车库里遇难的。水泥砖墙和屋顶塌落,五六个邻居用千斤顶将屋顶抬起,救出小川,但他在发出几声呻吟之后,便停止了呼吸。

  在十日町市遇难的桶熊大地(2个月)正是最讨人喜欢的时期。住在附近的70多岁老奶奶同情地说道:“昨天傍晚看到他,还觉得长大了不少。这还是第一个孩子呢……”

  小千谷市的濑沼三郎(89岁)是制作食品盒的盒子铺主人。他在与家人乘车避难的途中,因过度受惊而失去了意识。大儿子的妻子哽咽着说:“没有悲惨地死在倒塌的房子下,而是被大家叫着”爷爷“,都守护在旁边死去,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地震之后,心力交瘁的幸存者开始战战兢兢地度过第二夜。顶着萧瑟的秋风,他们钻进简陋的掩蔽所、汽车或干脆露天而卧。

  寒冷的秋夜成为一个大难题。目前,日本政府已经设立了一个危机处理中心,官员们尝试着与受灾的边远地区进行联系,以运送食品、水、毛毯、取暖器及其他生活必需品。

  黑夜降临,但13万人依然没有电可以使用,甚至连水都及其缺乏。灾民们反映,现在他们的情况糟透了:电话断了、公路堵塞、电力切断、连洗手间都没了。等待他们的,是漫长而寒冷的不眠之夜。

  新干线40年来首次出轨

  地震发生时,行驶于浦佐至长冈间的新干线列车“朱鹮325”号发生脱轨事故,所幸的是151名乘客中没有任何人受伤。

  自从东海道新干线1964年开业以来,运行中的日本新干线出现脱轨还是第一次。

  据JR东日本公司提供的消息,325号列车的10节车厢中共有8节脱轨。最后1号到3号的三节车厢出现最大40度的倾斜。目前公司已经派遣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抢修,但包含轨道和桥墩的检查在内,预计到完全恢复运行还需要几天时间。

  新干线的全称是“高速铁路运输系统新干线”,在铁路上行驶的是一种特制的电气化火车,火车头是流线型的,像巨型子弹,开起来如子弹出膛呼啸前进,所以有“子弹列车”之称。日本新干线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计划修筑,从运行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任何重大事故,本次发生出轨事故的是其中的上越新干线,起点为东京,终点是新潟。

  地震发生后,上越新干线所有班车完全停驶,一度停开的长野新干线在稍后恢复通车,东北新干线与东海道新干线经安全确认后则照常营运。东京通往新潟的关越高速公路与小千谷交流道间的隧道发生陷落,交通中断,另外,盘越高速公路、上信越高速公路都全面封锁,暂停开放。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日本新泻地震已造成24死2100伤8万人避难  04-10-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