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工商消协提醒 别上“分时度假”的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6 13:54
 

 

  预交几千或十几万元 享受环球旅游免费入住国外酒店等优惠

  北方网消息:日前,天津市河北区工商及消协部门接到了数起消费者投诉,反映一些机构以“分时度假”为招牌欺骗消费者,称消费者只要交纳数千甚至十几万的费用便可享受环球旅游、免费到国外酒店住宿等多项优惠。工商及消协有关人士提醒,不要轻信“分时度假”的承诺,在交费参加此类活动时需谨慎行事。

  近日在本市一些繁华地带,常有些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很有礼貌地请您填写一张调查表,内容大致有工作性质、收入水平、旅游意向、联系方式等。用不了多久,您就会收到电话,以“幸运者”的幌子邀请您到该公司去开座谈会,座谈会上以全球旅行、优惠套餐、分时度假等方式让您交钱签字。经营者承诺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分时度假”服务,并以此为诱饵,要求与您签订1年至50年的合同,一般需先交费2000元以上,高的达到十几万元。遇到这种情况时,您可得要当心了。

  两类人群成“猎物”

  河北区工商及消协部门对投诉分析后发现,“分时度假”的销售人员总会精心地挑选目标人群,他们多把眼光瞄准了那些年轻、有学历、经济状况良好、喜欢旅游的人们,或者退休空闲、希望可以享受优惠旅游项目的老人。经营者通过美其名曰的“问卷调查”或者其他方式套取消费者的联系方式,然后以“幸运者”做幌子邀请消费者参加座谈会;利用优惠套餐对消费者花言巧语,搞一些名不副实的“抽奖游戏”;聘请一些有高明骗术的老师来上课,“循循善诱”,搞攻心战、疲劳战,使消费者认为得到了大幅优惠,不知不觉就进了他们的圈套。

  揭底几种承诺背后的骗术

  据河北区工商及消协部门介绍,目前,“分时度假”销售手段无外乎都是这样一种模式:填调查表——通知你被选中——参加座谈会——用三四个小时说服你购买——刷卡——看格式合同——签字。

  为了让消费者能够当场付款,经营者通常还会不断派出一级的“部门经理”,不断给予消费者从10万元到6万元甚至3万元的优惠价格,直至消费者最终掏出钱来。此外,从消费者的投诉看,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还存在大量虚假承诺的现象,所承诺的服务根本无法兑现。

  环球百国根本不可能目前销售代理公司所宣传的加盟“分时度假”交换公司涉及100多个国家,拥有3700多个加盟酒店可供交换。依据《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中国公民到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公布的出国旅游目的地国家以外的国家旅游,除非经过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批准。目前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只有30多个。这意味着您交了到100多个国家酒店住店的钱,却最多只能去30多个。另外,您到这30多个国家的签证能否办下来,也是无法确定的。

  预交50年的费用“打水漂”经营者往往承诺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分时度假”服务,并以此为诱饵,要求与消费者签订1年至50年的合同,合同期越长享受优惠幅度越大。但50年的合同完全是个圈套。工商部门每年都会对经营者进行年检,如果这家经营者在接受工商部门检查时,被发现有违法违纪的活动,工商部门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罚,甚至吊销它的营业执照,您跟这家公司签50年的合同有什么保障呢?您交的50年的钱到时又能找谁去讨回呢?

  会员制涉嫌非法传销“分时度假”用各式各样的招术推介花样众多的旅游产品来吸引消费者成为会员,并通过老会员不断发展新会员,老会员介绍新会员能获取诱人的回扣,这种行为无异于变相的传销。只不过过去的传销是实物产品的传销,现在却变成了旅游服务产品,但本质没有变,仅仅换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名号而已,是一种新型的骗术。另外,“分时度假”经营公司推介办法花样百出,涉嫌非法集资,扰乱金融秩序和市场秩序。许多消费者不仅不能享受服务,又增加了开支,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旦发生纠纷合法权益难保

  据河北区工商部门介绍,国外的“分时度假”开发商都具有自己完善的销售网络,政府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专门的管理机构以及成熟的商业诚信体系。各国政府在规范“分时度假”市场方面都制定了一些成熟的规范和条款,如《欧盟分时度假指令》中的“冷静期”条款。

  “分时度假”在我国并不十分成熟,因为还没有普遍的分时休假制度,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中介交换体系以及商业诚信体系,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商家的行为,标榜的优惠往往成了欺骗消费者的诱饵,广大旅游爱好者经不住花言巧语的诱惑步入了圈套,却无法实现到国外旅游的梦想。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的起诉也是于法无据,致使经营者钻了法律的空子,逍遥法外,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由于法律法规上没有明确规定,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该类行为最后也仅能以“超范围经营”进行处罚。

  “分时度假”真实概念

  据了解,“分时度假”是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兴起的一个新概念。目前,国际上关于“分时度假”(Tim eSharing)的通常概念,是指有关机构先与酒店或度假村签订协议,将客房的使用权每年按周划成52周,用锁定且优惠的价格按份销售给顾客,顾客拥有在一定的期限内在这一住所每年住宿一周的权利,同时还享有转让、馈赠、继承等系列权益。当人们购买某一住所后,通过交换系统可以交换到参加这一系统的世界其他地方。

  “分时度假”产品属旅游服务产品,其最重要、也最吸引人的功能,就是可以交换到国外酒店住宿度假,以实现消费者环球旅游的梦想。而实际上消费者能否交换成功,不仅在于经销商和交换商拥有多少真实的、可供交换的酒店,关键的是能不能合法地办成签证走出国门去旅游度假。作为专业的度假交换公司,对我国能出境旅游度假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所有可供交换酒店的情况理应非常了解;作为消费者则一般不大了解这些情况,尤其是“分时度假”的经销商们并没有告知消费者关于出国签证这一最重要环节的真实情况。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