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我驻日使馆关注日本新潟地震灾区中国留学生和研修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8 15:05
 

 

  10月23日新潟中部地区发生里氏6.8级强烈地震及此后的五、六级持续余震,目前已造成27人死亡,3人失踪,近3000人受伤,约10万人被迫离家避难,伤亡人数规模是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以来最多的一次。灾区的民房、道路、电力、供水、通讯等设施破坏严重。由于目前该地区5级左右的余震仍频繁发生,日本气象厅同时表示地震灾区近期将有大面积降雨,很可能还会因地震使当地土质疏松而导致二次灾害的发生。日本政府和一些私人团体纷纷为受灾民众捐钱捐物。

  地震发生后,我驻日使馆高度关注中国公民的安全,启动了紧急应急机制。我驻日使馆一直与日本政府及灾区华侨组织保持着密切沟通,并转达了王毅大使对5400名灾区中国公民的亲切问候。王毅大使专门做出部署,程永华公使召集使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灾情,并决定派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慰问身处灾区的五千四百多名中国公民。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领事部和商务处的外交官以胡志平宋柏林一行四人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前往慰问,在交通受阻的情况下经多方联系,最终于今晨成行赶赴新潟地震灾区。使馆厨师连夜赶做了300个馒头,交由工作组连同其它慰问品一并送住灾区。

  由于陆路交通严重受阻、通讯不畅,联合工作组经过近8个小时辗转跋涉,于当天下午3时许风尘仆仆抵达新潟地震震中附近、受灾严重的长冈市,慰问了那里的中国公民,并立即看望了位于震中地带的长冈大学的三十多名中国留学生和在长冈市的七十多名中国研修生,还给他们带去了使馆厨师特地连夜赶蒸的馒头。联合工作组并代表王毅大使向同学们和研修生们转达了祖国的问候、亲人的关怀和使馆的支持,转交了使馆的慰问品,并详细了解了中国公民的受灾情况。工作组鼓励留学生们团结互助,坚定信心,共渡难关,并表示使馆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中国留学生和研修生的受灾情况总体上不严重,有关方面已将他们安置在图书馆和体育馆等相对安全的避难场所,饮食起居暂无问题。中国留学生和研修生的情绪比较稳定,对使馆专程派工作组前来慰问和救援非常感动,纷纷表示感谢祖国对他们的关怀,感谢使馆在危难时刻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

  据了解,长冈大学的这三十多位同学目前暂住在长冈市立图书馆内。长冈大学共有一百二十七位中国留学生,地震发生后,已经有一部分陆续回国,另有五十多人在当地的其他避难场所避难。当地政府部门对这些远道而来的中国留学生比较关照,利用现有条件,尽量满足生活需求。由于震后灾情十分严重,并且目前仍然余震不断,生活设施严重受损,当地政府官员表示,恢复正常的水电供应至少需要二至三周,因此,长冈大学已决定暂时放假一个月。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首次经历这样的大地震,心理上受到的冲击很大,加上短期内学校无法恢复上课、家人也很担心,因此许多滞留于此的中国留学生都表示希望能尽早回国,使馆和工作组已就此与学校协商,并请航空公司协助,争取让他们尽快回国。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同意提供打折优惠机票,当地政府方面也表示可给予一定补贴,因此,每位同学只需支付两万日元即可购买回国机票。在未来几日内,这里的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将回到国内与家人团聚。今天,工作组成员还前往看望了正在长冈市的一所小学校内避难的七十多名中国研修生,目前他们精神状态良好,饮食起居也暂无问题。

  慰问小组27日还将前往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看望在那里的三十多名中国留学生。

  据悉,长冈市有不少中国留学生、研修生和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长冈大学和长冈科技大学,两校分别有127名和约20名中国留学生。由于长冈大学所在的悠久山正处于地震区附近,受灾情况比较严重,中国留学生租住的房子或宿舍顷刻之间被毁,长冈大学的主要教学设施也严重毁坏,短期内无法开课。据进一步了解核实,到目前为止,当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除一人受到一点轻微伤之外,目前没有其他在日中国人伤亡的情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杨会林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