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瞭望东方周刊:落实保护公民合法私有财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9 20:06
 

 

  最近,《物权法》草案被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且有望在明年正式通过,这无疑是个喜讯。

  今年3月份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写入“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保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如果说这还只是原则和纲领的话,那么上述消息则预示着宪法修正案的精神正在被落到实处。

  据悉,草案内容贴近现实,对人们生活中诸多重要产权问题都制订了具体详细的保护条款,例如对于人们最关心的房屋问题,草案对业主权利诸方面作了详尽规定,其内容不但涵盖城市住宅小区的会所、车库、绿地等的归属问题,甚至还涉及相邻关系中的滴水、采光等非常细致的内容,可以说尽量从细节上维护业主的利益,以充分体现保护私有财产和保障人权的宪政精神。

  保护私有产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联系着个人命运、社会存在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切。

  人来到这个世上,需要吃穿住行,这些都离不开财产,财产与人的自由度存在最紧密的联系。没有基本的最低标准的财产,人就会在贫困中煎熬甚至死去,所谓的人身自由、信仰自由、住宅不受侵犯、言论、出版等诸多自由也就成了水月镜花,因此保护私有产权是人类正常生活、保护其他基本人权的基础。无怪乎美国经济学家格瓦特尼说:“私有财产若不能得到保护,其他的权利就毫无意义。”

  都说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我们不妨将它理解为人是注定的群居动物,几乎每个人都连接着社会。哲人说过,只有野兽和圣人可以忍受孤独。而实际上,即使野兽和圣人都未必能够承受真正的孤独。

  人在社会中生存,必然涉及与他人之间的各种交往,其中有出自生存本身需要的交往,也有出于满足精神需求的交往,有时两者还互为联体。而几乎所有的交往都离不开财产,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彻底废除私有产权的社会是不可能存在的。

  如果一个制度保护私有产权,也就意味着对私有产权做出明确的界定,除了赠与性质和精神性质的交流,人类的其他交流需求就可以通过公平交换的方式得到实现,因此契约制度就应运而生。如果一国的法律制度无法真正保护私有产权,那么交流的方式将发生变化,即从公平的交易走向无规则的掠夺和压迫,这样就无法生长契约精神,建立契约制度,而不能建立契约制度的土地上就不会诞生真正的现代文明社会。

  保护私有产权同时还意味着对社会的未来负责,只有保护私有产权,人们在创造财富的时候才能心有所靠,才敢放心大胆地投资,不会担心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和苦心孤诣的投资所得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亚当·斯密认为前现代中国之所以不容易积累财富,就是因为产权缺乏明确的界定和保护,这一评价对于历史上某个时段的中国还是适用的。可以说,私有产权的保护是确保社会之舟稳定航行的压舱石,是社会财富稳步积累的重要保障。

  古罗马皇帝查斯丁尼说,“正义是给予每个人他应得的部分及其坚定而恒久的愿望。”保护私有产权显然也是一个关乎正义的制度,正义就是从私有产权的保护开始的。

  保护私有产权不仅仅与个人、社会相关,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在私有产权不能得到有效保护的国家,政治生活也必然混乱,走不上正道。一个私有产权不能得到保护的国度,掌权者虽然能够通过暴力获得他们想要获得的一切,但必然处处留心、随时提防,他们会担心被剥夺者的反抗。

  对私有产权的随意侵害往往是社会的致乱之源,200年前,法国思想家贡斯当曾经说过:“如果没有给它提供安全保障,财产权……不过是暴力的权利,也就是说,一个根本不是权利的权利。”只有对私有产权做出最大限度的保护,社会才有可能稳定地走向繁荣昌盛,并保持这种繁荣昌盛。

  这次《物权法》草案的内容和有望通过,预示着保障人权和私有产权正在进入一个更具体、实际,更生活化、社会化的阶段,而这正是现代国家要保证繁荣与稳定、发展与和平的基础。

  将私有产权的保护落实到具体生活中,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这是当代中国正在开启的一项宏伟事业,不必讳言,还有许许多多相关的法律、政治、社会活动亟须具体地完善,例如合理立法、限制行政权、保障司法独立……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一切都需要落实到油盐酱醋的生活之中,具体而细腻。

  拿《物权法》草案来说,有些方面尚需完善,例如关于私有财产征收的规定,在目前制度框架下无法令人满意,人们也不可能仅仅依靠这部《物权法》一劳永逸地保护私有产权。

  焦虑是转型期人们的普遍心态,这是难免的。然而,积极进取的改善愿望须配以理性和耐心,这是制度转型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

  无疑,从《物权法》草案开始,私有产权的具体保护正在被镶嵌在这个充满希望的过程中,它是人权保障的起点。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郑津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